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全国“扶贫日”就业在行动

来源:黄山日报 2020-10-19 01:08   https://www.yybnet.net/

又是一年金秋时节,天气渐渐转凉。一大早,休宁县山斗乡建档立卡贫困户陈金卫如往常一般,关好家门,慢悠悠往黄山市俊轩日用品有限公司在乡里的扶贫车间去了。三年前他进入就业扶贫车间,成为了“上班族”,如今他已是仓库外销主管,管理仓库的大小事务。“现在每月能挣4000多元,收入稳定,还能照顾家里,我可满意咯。”

在这个深山的扶贫车间里,像陈金卫这样的贫困户有23户,靠着扶贫车间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户户都有稳定收入。放眼全市,像这样的开在深山、开在贫困户身边的扶贫车间还有10间,让越来越多贫困户有业可就。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今年以来,全市人社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就业是最大民生的理念,全力以赴做好就业脱贫工作,千方百计确保就业形势稳定。

聚焦转移就业,多渠道开展各类招聘活动。联合相关部门摸清全市贫困劳动力底数和就业情况,建立贫困劳动者就业清单和有意愿外出人员清单,点对点、针对性提供帮扶服务,进一步拓宽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空间。全市共调查摸底贫困劳动力5.35万人,其中普通劳动力3.57万人,技能劳动力263人,半弱劳动力1.76万人,其中已就业3.12万人,未就业2.21万人。2020年1月以来,共新帮扶58名贫困劳动者实现就业;截至目前,全市未就业贫困劳动力中有就业意愿的有211人。疫情防控期间,黄山市还及时启动“春风行动”线上招聘活动月,在疫情形势有所好转的情况下,创新开展“走百镇联千村”活动服务企业用工,4月份起全市恢复线下招聘活动,常态化推进“2+N”系列招聘等,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鼓励企业吸纳贫困劳动者就业。截至9月底,全市共发布线上网络招聘会97批次,组织现场招聘会561场,累计服务企业6548家次,提供岗位11.16万个次。截至9月底,全市累计城镇新增就业2.23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6%,城镇登记失业率2.75%,全市就业局势保持稳定。

聚焦就近就业,及时发放各类奖补资金。充分发挥就业扶贫基地、驿站、车间等载体作用,推进居家就业岗位、公益性岗位开发,吸纳贫困劳动者就业。黄山市现有就业扶贫车间10个,累计吸纳贫困人口104人,带贫比例35%。累计发放疫情期间就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补助2.77万元,车间内贫困劳动者就业补贴7.14万元,为疫情防控期间新增就业岗位的就业扶贫车间发放一次性补贴1.1万元。为疫情防控期间吸纳贫困劳动者就业的小微企业发放一次性补贴2.4万元。共有382名贫困劳动者在居家就业岗位就业,发放居家就业补贴在48.83万元。共有114名贫困劳动者在就业扶贫基地实现稳定就业,发放扶贫基地补贴19.09万元。

聚焦技能脱贫,开展技能培训提升技能。全市人社系统根据劳动者的能力状况和产业需求,重点围绕家政服务、母婴护理等,免费开展就业技能脱贫技能培训,并在培训期间给予伙食、住宿和交通补助。全市有227人参加技能脱贫培训,27人参与以工代训,通过就业脱贫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了贫困劳动者的技能水平,为广大贫困户就业提供新选择、打开新局面。

聚焦问题整改,促进就业脱贫规范运行。按照省、市整改工作要求,市人社局牵头开展全市公益性岗位问题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共整改各类公益性岗位3618个,整改后保留扶贫公益性岗位2307个,其中原有符合条件的扶贫公益性岗位数为2090个,确保有就业意愿、需公益性岗位兜底的贫困劳动力有岗可兜、有业可就。

与此同时,市人社部门全力落实《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迅速兑现各项就业补贴,并建立人社服务专员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全市为204家重点企业配备132名人社服务专员。截至9月底,全市共为4181户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2060.59万元;为693户小微企业发放新增就业岗位补贴279.8万元;为355户重点企业发放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2575.1万元;为2户疫情防控防护设备设施定点生产企业发放一次性就业奖补资金40.16万元;为9家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放就业创业服务补助13.57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6亿元。全市共为6000余家企业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3.6亿元。

疫情期间,全市人社系统还加大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坚决防范失业返贫、失业致贫发生。全力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全市共开通黄山-杭州返岗专列1班,返岗专车71班次,输送农民工2100余人。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全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共有8467人参考,计划招聘617个岗位,其中招收应届高校毕业生占比达73.6%;扩大“三支一扶”招募规模、稳定提供621个基层特定岗位,2020年预计新招募54名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人员、94名高校毕业生基层特定岗位人员;组织569名高校毕业生及失业青年参加就业见习,发放就业见习补贴574.01万元。重点做好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全市975名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适龄退捕渔民已全部实现就业,1236名退补渔民全部纳入养老保险保障范围。

·刘晨·

新闻推荐

胡胜根:办茶厂养中蜂惠乡邻

“山高林又密,茶香好甜蜜”,只要提到休宁县汪村镇的产业扶贫发展时,其中两样扶贫“农宝”自然少不了,那就是杨源村的高山...

休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休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技术扶贫到田头2020-10-17 07:52
金秋到迎丰收2020-09-28 05:29
评论:(全国“扶贫日”就业在行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