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冬雪无影 幸而有霜

来源:眉山日报 2020-12-12 06:58   https://www.yybnet.net/

□章铜胜

已经入冬了,江南的气温迟迟降不下来。每年冬天,在江南盼望一场雪的人越来越多,雪下得少了,对一场雪便多了一些怀念。有时候,江南的冬天也会下一场甚至是几场雪,但那雪仿佛只是一种应季的敷衍,没有一点真诚的意思。下得匆忙潦草,薄而淡,融化得倒是快而干净,不忘将痕迹擦拭得干干净净,仿佛雪不曾下过一般。

冬雪无影,便是江南的冬天了吧。无雪也罢,江南的冬天幸而有霜。

二十多年前的冬天,在休宁的典口林场实习,深切地感受到了皖南山间的霜意。清晨无事,我走出宿舍,一个人向林场附近的田野走去。林场的梨树有些年头了,老干虬枝,黢黑如铁,枝丫上有薄薄的一点霜,梨树下的林间空地上,种着一些大头菜,翠绿的菜叶上蒙着一层白白的霜,菜叶的边缘开着一些好看的霜花,精致玲珑。

田野里,霜白一片。远村近树,都覆盖着一层厚厚的霜。田野里有一口水井,有石板路通向井边,石板路湿滑泛光,可见路过的人影、远山的倒影、近树的疏影。水井的井口冒着白白的水汽,像是冬日大地的喘息。有三三两两的人来井边打水、担水,水井边辘轳摇动的吱呀之声,穿过慢慢浮起的白雾,和村庄的鸡鸣犬吠声呼应着。我沿着田野间的小路,踩着一路的清霜慢慢地走向迷茫的雾里。朝阳穿过路边乌桕的树梢,抬眼望去,不远处的横江隐在浓白如乳的雾岚之下,稍远一些的群山藏在虚无缥缈之间。那样的一场霜,美得有些失真。至今,每到有霜的清晨,我依然会想起那个年少的自己与一场霜的约会。

儿时的冬天,我常站在自家后院里,看田野里白皑皑的浓霜。浓霜铺白,有些豪迈的气派,一直向东北方向的大湖蔓延着,或者铺得更远。太阳出来了,一层淡淡的雾岚从覆盖着浓霜的田野上,从结冰的溪流上,慢慢地浮上来。此时,我的脸上有一点阳光的暖意,眼前却满是霜的冷冽和白雾轻浮的曼妙。

冬天里,一个有浓霜的日子,对爷爷来说就像是一个节日。爷爷嘴里哈着白气,说“落霜了,厚得像一场小雪,真好。”彼时,我不知道夜里落了一场如小雪般的霜,为什么在爷爷的眼里就是好的。我回头看着爷爷笑眯眯的样子,也看到爷爷头发上、胡须上落着的点点白霜。

现在想来,我一直怀念那些冬日的清晨,那些幸而有霜的清晨,让我记住了生活中的某些温暖瞬间。

长江边的霜,分外浓一些,这是我多年以后才发现的。一个周末的清晨,天清气朗。我对这样的好天气没有免疫力,总觉得在每一个好天气里,自己都应该去做一点什么。于是一个人早早地出了门,决定去长江边走走。冬日清晨的江边,空无人迹,我沿着步道缓缓前行,枯黄藏绿的草地上有厚厚的霜,路边南天竺的红叶和鲜红的果子上也有点点的霜迹。江边,利用旧码头改建的图书馆,有一截伸向江面,此时,它好像瘦了一些,像是久立江边的人,经不起江边风冷,收紧了身上的冬衣。江边霜浓,江水浩茫,一个人在江边看霜,忽然就有一些苍然古意,像不废万古的江流,浩荡茫然。

在冬日的江南,虽无雪影,但有霜可看,也是好的。

新闻推荐

黄山市第24座110千伏变电站竣工投产

11月30日,110千伏横江变电站顺利启用,标志着黄山市第24座110千伏变电站正式投入使用。上午10时,在110千伏横江变电...

休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休宁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库区码头植绿忙2020-12-02 00:49
猜你喜欢:
江水悠悠”2020-12-03 23:52
评论:(冬雪无影 幸而有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