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品味歙县自在乡村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8-12 04:45   https://www.yybnet.net/

歙县北岸镇在瞻淇村举办首届西瓜丰收节,1000多名游客与当地农民庆丰收,认购西瓜助力脱贫。□吴灿凌利兵方凯/文吴建平郑宏/摄

核心提示:以花为媒迎远客,季季有果乐乡民。大好时光里,歙县以花为媒,以果飨客,四海宾朋结伴同行,感受着歙县美丽乡村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情怀;田间地头的群众也是喜笑颜开,感受着“乡村旅游”带来的致富“金钥匙”。一场“品味歙县·自在乡村”的盛大约会,正在歙县大地上持续上演。

一幅美丽乡村画卷

进入八月,歙县霞坑镇石潭村的向日葵在山巅之上竞相绽放,花若金盘,耀眼闪亮,放眼望去犹如“大地流金”,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走近石潭,粉墙黛瓦的古朴村庄,山坳里翻滚的晨曦薄雾,依山势种植的向日葵花,随意抓拍都是一幅幅“油画”。群山环绕间,蓝天白云下,青山绿水间,大片的向日葵迎风摇曳,就像一片金黄色的海洋。在夏日阳光的照耀下,成片的高山向日葵花与远处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徽派民居,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风景画。近年来,作为黄山百佳摄影基地之一的石潭村大力发展“赏花经济”,亲近自然的乡村游受到游客的追捧,成为一种休闲时尚之旅。

政府搭台,瓜农唱戏。盛夏以来,歙县北岸镇瞻淇村的高山西瓜陆续上市,一筐筐色泽鲜亮的西瓜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瞻淇村西瓜种植历史悠久,以产晚熟西瓜而闻名遐迩,当地通过政府搭台、以节促旅、农旅结合的方式,举办西瓜丰收节,吸引全国各地近千名游客体验夏日清凉。得益于高山冷凉地区特有的地理、气候条件,瞻淇村种出的西瓜成功避开大量西瓜上市的高峰期,加之高山西瓜甜度高、口感爽脆,因此价格高于普通西瓜,在长三角地区有一定知名度。“今天第一次来,也是路过这个地方,正好遇到歙县瞻淇的西瓜节。幸运的是我切西瓜切了第一名,得了一个西瓜王。心情非常开心。”游客雷筱俊说。“今天我们来到瞻淇这个地方,虽然天气很热,我们吃了当地的西瓜之后,心里很甜,很爽口。”游客赵庆林表示。

一条“美丽经济”新路

歙县还结合古村落、古民居保护利用以及山水人文景观,加快乡村民宿发展,探索出一条政府引导、社会参与、行业规范的“美丽经济”发展新路,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去年,歙县三阳镇中村村民鲍慧红租用了亲戚家的民房改成民宿,配置了10来个房间。鲍慧红告诉记者,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前来游玩的客人主要以江浙沪以及返乡探亲的客人为主。自己虽然开店仅1年多时间,但总体看来,生意还不错。“腊月主要是来走亲戚的,也有顺便来玩的,现在有好多外地人过年不呆在家里的,他们就出来玩,有的是几家的亲戚一起出来玩。”三阳人家民宿负责人鲍慧红说。

地处金川乡的金川村依托搁船尖景区和高山秋景,这几年吸引了各地的游人前来徒步、摄影、住宿。临近中午,金川摄影之家的负责人吕旦芳正忙着打扫客房。吕旦芳告诉记者,随着旅游品质的提升,如今住民宿的客人要求更高,她正计划着投入10多万元,对客房内的软硬件改造提升。“我们这里一年四季都有特色,春天是花,夏天是云海,秋天是红叶,冬天是雪景,都很吸引游客。一些摄影爱好者、驴友、登山的,旺季的时候人很多,都要提前一个礼拜或者半个月预订。”吕旦芳说。

“一核两线”发展蓝图

歙县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一核两线”(深渡特色小镇“一核”、皖浙1号旅游风景道“陆线”、新安江“水线”)为重点,全面推进新安江百里大画廊建设,走出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有效转换之路,实现“水清岸绿景美产业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县人民。近年来,歙县全面推进“五个一批”建设。打造一批精品景区,大力实施“百景”提升工程,目前全县A级以上景区9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1家两处,4A级旅游景区2家,3A级旅游景区3家,黄山市百佳摄影点37处,涌现出了“摄影天堂”石潭、阳产、坡山等知名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景点。发展一批特色旅游产品,打造集产品研发、参观、销售、体验于一体的徽州艺术品交易市场、文房四宝市场、歙砚城等特色旅游商品市场。打造一批旅游精品线路,不断加大旅游产品线路的开发力度,以徽文化为基础,以古城、古街、古村及我县绝佳的生态环境为依托,文、农、体等与旅游深度结合,围绕“体验”做好旅游产品,形成以“一城一江”为核心,具有歙县特色的系列旅游产品,目前,全县根据文化和生态资源特色,开发出4大特色旅游产品,12条具体旅游线路。构建一批旅游新业态,紧紧围绕旅游+文化、农业、工业、体育、休闲、摄影等产业,深入挖掘旅游新业态,形成了三潭枇杷、宋村葡萄、金竹岭贡菊、卖花渔村盆景、上丰花果山等休闲观光农业基地。培育一批旅游领军企业,大力支持涉旅企业争创国家、省级旅游品牌,打响歙县旅游品牌。

新闻推荐

霸占村集体房屋 往群众办事厅内倒垃圾 原村主任变“村霸” 触犯刑律被逮捕

本报消息记者赵天彪报道近日黄山市歙县警方办理了一起寻衅滋事案件,对原村主任变村霸的犯罪嫌疑人吴某依法执行逮捕。据悉...

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品味歙县自在乡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