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点亮迷途者心中的灯 记歙县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挂职民警赵军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9-11-15 11:2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记歙县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挂职民警赵军

□张明余徐慧

2018年11月,被选派到歙县社区矫正中心的省南湖强制隔离戒毒所星山大队副大队长赵军为期一年的挂职时间即将结束,在这一年的时间里,赵军认真贯彻执行省司法厅关于挂职民警从事社区矫正工作的要求,以积极的心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的工作作风,快速融入到歙县司法行政大家庭中,并创造性地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称赞和全县司法行政干警的一致好评。

在得知他即将离开时,歙县司法局所有工作人员,有秩序地排着队,在一张会议记录上按下手印,总共46个手印,只为了请求他留任。正是这份真情,让赵军留了下来。2019年,他选择继续投身到歙县社区矫正的事业中去,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为当地的社区矫正工作尽最大的力量。

服从组织安排 快速转换角色

将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17年底,为了规范社区矫正执法活动、增强社区矫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全面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质量,省司法厅从全省监狱、戒毒所选派了109名民警,分3个批次到各县(市、区)和部分市级开发区社区矫正机构(中心)挂职,每批挂职期限为1年。

赵军正是选派民警之一。不过,原本赵军的挂职地并不在歙县,而是芜湖县。芜湖县离赵军老家仅30公里,然而在得知所内另一位挂职民警的妻儿在芜湖县生活,且夫妻双方一直两地分居时,赵军主动放弃去芜湖县司法局挂职的机会,当即表示愿意服从组织安排,来到歙县司法局,开始了为期1年的挂职生涯。

到了新的岗位上,赵军很快实现了从“客人”“主人”到 的角色转换,他深入基层司法所、社区服刑人员家庭走访调研,不辞辛劳,走遍了歙县山山水水,在极短的时间内,熟悉地方文化、了解风俗人情和社区矫正工作的现状。凭借多年在戒毒所内执法积累的经验,赵军很快发现了歙县社区矫正工作存在的几大问题:社区矫正执法力量不足,队伍建设不规范;监管执法力度不够、措施不严格,以及社区服刑人员角色意识淡薄,规矩意识缺乏,已严重制约了新时代社区矫正工作的需求和发展。

发挥自身优势 强化监管手段

发现了问题,才能对症下药。针对在调研中发现部分社区服刑人员行为养成较差,到司法行政机关参加集中教育就像老百姓办事一样,吊儿郎当,满不在乎;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症结就在于社区矫正机构在管理教育中过“宽”,入口教育关、常规监管教育关方面存在不规范的问题。为此,赵军将戒毒所成熟的教育矫治理论、方法、手段运用到社区矫正工作中,并结合歙县实际,把好“入口教育关”,总结提出入矫教育“一讲两谈、一学两做”的教育模式。“一讲”是着重讲明社区服刑人员罪犯的身份;“两谈”是让社区服刑人员谈接受教育后的认识,谈改造计划;“一学”是要求社区服刑人员必须自觉学习社区矫正相关规定;“两做”是教育引导社区服刑人员做好一个人、做好每件事。抓好“日常监管关”,做到个别教育“五必谈”,明确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发现社区服刑人员有“言行有违规、思想有包袱、情绪有波动、家庭有矛盾、家族有变故”五种情形之一必须找其谈话,要进一步了解情况进行疏导和化解。注重训诫谈话,做到“三谈、三要”。要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在对社区服刑人员训诫谈话过程中做到:让社区服刑人员“谈经过、谈影响、谈认识”,要教育社区服刑人员“要知法、要守法、要未来”。通过这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规范了歙县各司法所入矫、日常教育工作流程,消除了部分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及社区服刑人员的模糊概念,实践证明效果非常明显。

社区矫正工作属于“难啃的骨头”,在大墙外教育管理服刑人员并非易事。社区服刑人员好比是“风筝”,监管制度及规定就是社区服刑人员身上的一根无形绳索,社区矫正工作者只有牢牢地掌控着这根无形绳索,才能更好地牵着他们,引导着他们在政策、法治的轨道里前行。这根无形绳索就是需要社区矫正机构对社区服刑人员加强和规范日常奖惩考核。针对部分日常奖惩考核制度规定过于原则、笼统、操作性不强的情况,赵军还在原先的社区服刑人员月度计分考核登记表的基础上,进行细化加分和扣分项的内容及分值,并增加了行为规范内容和社区服刑人员签字确认项。社区矫正机构对社区服刑人员日常考核中出现不合格或受到训诫、警告、治安管理处罚状况,责令在社矫中心接受为期三天时间的集中教育,俗称“回炉”教育。这一措施对于社区服刑人员来说就是“紧箍咒”,从而激发他们主动改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这一举措,还便于司法所工作人员进行操作,形成了社区服刑人员日常监管工作中的有效抓手,起到了重平时记录与考核,规范了社区服刑人员的日常行为养成,强化了日常监管力度。

创新警示教育 打造特色亮点

“挂职要对得住赋予的职责,不辜负组织的嘱托和大家的期待。”赵军常说,强化特殊人员监管和帮教,是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不能懈怠,挂职绝不能把职责“挂”起来,而要做到“身心落地”。

有一次,赵军敏锐地觉察到收监执行是一个绝佳的警示教育契机,于是他首次提出社区服刑人员收监执行与集中点验教育相结合的想法,并制定出一整套方案。付诸实施后,在全县社区服刑人员中引起较大震动,很好地起到打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教育目的,也引起黄山市司法局的注意。随后,黄山市司法局组织全市社区矫正工作负责人观摩学习,现已在全市推广实施。

由于社区矫正工作成绩突出,赵军也由当初挂职时的歙县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副主任,到先后被歙县县委、县政府任命为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变的是职务,不变的是对社区矫正工作的情怀。近两年来,赵军一心一意扑在歙县社区矫正工作上,把个别教育、训诫教育、心理疏导教育有机地结合一起,把一个个“悬崖”边的社区服刑人员拉到正常的人生轨道,起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社区服刑人员胡小威(化名)刚入矫时,很不服气,认为司法机关处理不公,自己明明是被朋友请去助威,并没有直接参与打架斗殴,自己的脸上还被对方误伤了一刀。结果自己也犯了罪,被判了刑,成了罪犯,觉得社会不公,政府不公,矫正态度非常消极。司法所赶紧把胡小威的情况汇报到县司法局,打算对胡小威进行警告。赵军了解情况后,觉得胡小威的情况比较特殊,建议司法所暂时不要给他警告,而是让自己先试着找胡小威“聊聊”。但胡小威真的不是那么容易对付的,和司法所的工作人员第一次到他家里走访就吃了闭门羹。

心病还须心药医。面对顽固的胡小威,赵军并没有泄气。回去后,他专门找了一些教育转化的资料来研究,同时还特意向几个对转化有经验的戒毒所的同事虚心请教,做足了对胡小威的功课。

第二次去胡小威家,胡小威终于答应了见面。一次、两次、三次……就这样一次次看似无心的谈话,赵军一步步地接近到胡小威的心灵深处,打开了他心理的枷锁,帮助他走出了心理的沼泽地。现在,胡小威已顺利解矫,回归社会。

在歙县,像胡小威这样帮教成功的案例不在少数,而这些都得益于赵军在实践工作中,逐渐探索出的以心理干预疏导、法律政策引导、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就业支持为内容的社区矫正“精准帮扶”模式。

人性化的执法手段,暖心的真帮实扶,使得这些误入歧途的“浪子”,重拾做人的自尊和自信。据统计,近两年来,歙县已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306人,解除矫正341人,现在册人员174人,无一人脱管漏管,无一人重新犯罪。目前,该县的社区矫正帮扶工作已经形成了“日常有人管,就业有人扶,困难有人助,思想有人做”的完整体系,一项项有力的举措,为一个个迷途知返的浪子铺就了一条平安的回归之路。

新闻推荐

一年好景君须记

合肥方遒上个世纪70年代的一个春天,我跟随诗人玛金先生去皖南采风,受到歙县文化馆鲍弘楷先生的热情接待。在鲍先生家的...

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点亮迷途者心中的灯 记歙县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挂职民警赵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