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戴金平:扎根深山一人撑一校

来源:黄山日报 2019-11-20 03:29   https://www.yybnet.net/

在偏远的歙县金川乡,村落零散分布,道路蜿蜒曲折。布局在全乡的教学点成为众多山区孩子实现读书梦的地方。在歙县金川中心学校戴金平老师33年的从教生涯里,他用20多年的时光坚守偏僻教学点,一人撑一校,启蒙山区儿童。

“谁的尾巴长,谁的尾巴短,谁的尾巴像把伞……”秋冬时节的金川乡仁丰自然村已是寒意袭人,但带着稚嫩童音的朗朗读书声让人心头涌起浓浓的温暖。在金川中心学校仁丰教学点教室内,8名一年级学生齐声朗读,吐字清晰。

“这三句都要读出问句的语气。”在戴金平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迅速纠正了发音中的不足,开始对照书本复习写字。戴金平也迅速切换到这堂课的另一个角色:“二年级的同学把课本翻到63面,我们今天来学习第7例题。”只见他娴熟地打开多媒体教学系统,开始为二年级的3名同学讲解数学例题。

1968年出生的戴金平是歙县金川乡人,1987年参加工作,是县级优秀共产党员、一级教师。由于条件艰苦,仁丰教学点只有戴金平一人。他既是一人承担幼儿、一、二年级语文、数学等课程的老师,还是学校的看守。在20多年的教学点坚守生涯中,戴金平针对一个教室容纳三个不同年级学生的实际情况,探索出动静结合、分片分块等教学方法。“在一堂课的时间内,我先给一年级同学上语文课,二年级的同学呢就利用这段时间自己预习,这样子动静可以搭配,等我一年级上好了,再来教二年级的数学例题,学生们通过预习也更加容易掌握。”戴金平说道。

除了做好一二年级学生的教学,让幼儿班的孩子不哭闹也是戴金平的工作重点。每到课间休息时间,戴金平就会想着法子带领孩子们做不同的游戏,让孩子们既得到放松,又能锻炼身体。而趁着孩子们嬉戏的间隙,他还要忙着将家长们送来的大米淘洗干净,为孩子们蒸煮中午吃的米饭,“现在我们一共有18个学生,路远的离校有七八里路,中午如果家长来接的话很不方便,所以中午我就帮他们煮饭。”

采访中,笔者翻开了戴金平老师写的班务日记。“近来持续晴天,老师提醒大家回家后注意防火。”“星期六星期天要按时按量完成家庭作业,做作业时看清看懂题目。”一行行整齐的字迹,真切显示出一位扎根基层的老教师对孩子细致入微的关爱。“去年,学校考虑到教学点当时有27名学生,工作量大,打算增派一名教师,戴老师考虑到学校师资的难处,主动一人把工作承担下来。我们大家都很钦佩戴老师无私奉献的品格。”金川中心学校办公室主任潘凯亮由衷地感慨道。

今年,已是戴金平从教的第33个年头。多年来,他独自坚守教学点,如那傲立金川山巅的山茱萸,扎根贫瘠、无私奉献。·吴灿吴成洪·

新闻推荐

点亮迷途者心中的灯 记歙县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挂职民警赵军

记歙县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挂职民警赵军

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非遗教育成果展演2019-11-18 07:32
评论:(戴金平:扎根深山一人撑一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