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必须跨过这些坎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08 15:01   https://www.yybnet.net/

从安徽歙县因暴雨高考科目延期,到湖北黄梅县500多名高考生被困,再到昆明东川地震使100名高考生跑出考场,今年的高考过程中,确实发生了太多意想不到的事件。人们都在说,这届考生,真的太难了。

身处其中的同学,或许有些惊慌,或许有些难受,他们的心情,我们感同身受。寒窗苦读多年,为的就是踢好高考这“临门一脚”,如今偶发事件又不期而至,对考生们而言,无疑都是新的挑战。

但或许,这些困难和挑战,本就包含在了高考的题中之义里。准备再充分、复习再到位,也不可能保证考试中不会出现意外情况。高考,本就不只是对知识的考察。心理素质是否过硬,能否灵活应对突发事件,没有写在考题里,但同样是这场考试的组成部分。

一位训练有素的演员站上舞台,一位技艺精湛的球员站上球场,无论他们的能力有多强,经验有多丰富,也不能让一切都按照“剧本”走。我们的人生也是这样,总会有一些“黑天鹅”横亘在生活的道路上,躲不开也绕不过。而那些能够勇敢面对,迎难而上的,才是真正的强者。

这当然不是在说,高考考场外的意外事件没什么好担心的。人力在天灾面前是渺小的,但事实上,我们都已经看到,全社会都在为考生奔走、忙碌。在大水中搭建浮桥,在暴雨中接送考生,在纷乱中重新组织考试,所有人都在竭尽全力。一切,都是为了保护孩子们的未来和希望。

所以,此时此刻,比起烦躁和慌乱,同学们或许更应该感谢那些正在雨中默默奉献的老师、警察、工作人员。许多年后,当2020届的高考考生回忆青春,一定会想起这个不平凡的夏天,会想起那些站在积水中的身影,会想起自己的奋斗和汗水。

这一切,都将成为这些年轻人的宝贵人生财富。很多年前,上海语文高考有一道作文题,叫做“必须跨过这些坎”。我想,今天的考生见到这道题,一定有话要说。是啊,如果就连这些难得一见的坎都能跨过去,今后的人生,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呢?(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为梦想护航

△屯溪一中考点,考生走出考场。吴孙民/摄?歙县划船送考生。方君尧/摄“今年的考生真是不容易,遇到新冠肺炎疫情,高考延...

歙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必须跨过这些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