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吉砚斋识小录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8-03 04:31   https://www.yybnet.net/
□董建

二“沈铨”

一、沈铨(1682—1760),字衡之,号南苹,浙江湖州德清县人,一作湖州人。清代画家,工花卉翎毛、走兽,以精密妍丽见称。曾东渡日本,被称为“舶来画家第一”。二、沈铨(乾隆间),字师桥,一字季掌,号青来。天津人,工诗善画,精鉴赏。曾应程振甲邀至歙县“枕善居”为鉴定所藏书画。有《六琴十砚斋读画记》。

董其昌跋

董其昌《酣古斋帖跋》云:“今人朝学执笔,夕已勒石,余深鄙之。”此世人之顽疾也。又云:“清臣以所藏余书,一一摹勒,具见结习苦心。此犹率意笔,遂为行世,予甚惧也。虽然,予学书三十年,不敢谓入古三昧。而书法至余,亦复一变。世有明眼人,必能知其解者。为书各体,以副清臣之请。”一波三折。

碎处着笔

董其昌《画禅室随笔·画诀》云:“山之轮廓先定,然后皴之。今人从碎处积为大山,此最是病。”今人陆俨少画山,即从细处着笔,积扩为山。

康熙《上谕十六条》

顺治颁布《圣谕广训》,康熙颁布《上谕十六条》,旨在教化百姓。安徽繁昌知县梁延年以为“上谕十六条”铸词典雅,百姓理解困难,遂用浅显俗语加以解说宣讲,受康熙帝嘉奖。婺源俞珽(约1706—1756)刻有《上谕十六条印谱》行世。黄士陵父黄德华《竹瑞堂诗钞》记黄村(另一黄村)粉墙上录“圣谕十六条”。

群峭摩天

汪世清《艺苑查疑补证散考》云郑簠书“群峭摩天”刻于黄山峰顶,“现在遍历前海诸峰,再也见不到这四个大字的遗痕了。”然四字赫然在玉屏景区。郑簠四字应小友汪沅之请所题,汪沅并有诗云:“乞将老笔勒峰头,出没烟霞讶玉虬。仙榜分明存绿字,白头堆里共千秋。”时约康熙二十六年(1687),郑簠66岁。汪沅(1662—1690),字右湘,号研村,歙县人,以诗著声江左。有《水香园遗诗》《研村诗》。

新闻推荐

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支持黄山市灾后恢复重建

本报讯洪水无情,人间有爱。连日来,黄山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奉献爱心,踊跃向黄山市各级红十字...

歙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歙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长陔岭古道2020-08-02 23:59
评论:(吉砚斋识小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