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家门口就能坐享中医药服务歙县乡镇中医馆受欢迎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8-05 04:5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7月30日上午9点多,家住歙县北岸镇大阜村的村民吴瑞华又来到镇卫生院中医馆,找医生给她推拿、针灸。“前段时间肩周炎犯了,两只手抬不起来,热水瓶都拿不住,听人说中医治疗效果不错,就过来试试。到今天正好10天,每天治疗差不多一个小时,现在感觉好多了,而且这里离家近,很方便。”说罢,吴瑞华甩了甩手,两只手能举起来,也没那么痛了。

“你们要是早点来,这里还转不过来身,8个患者,4个医生,5张治疗床都是满的。”北岸镇卫生院院长盛夏兵一边给落枕患者拔火罐一边说。一直以来,中医药服务能力都是乡镇卫生院的短板,2016年,黄山市利用中央补助安徽省中医药公共卫生专项资金,建设首批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歙县北岸镇卫生院的中医馆就是其中之一。据了解,目前全市建成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73个,其中歙县已建成中医馆20个,今年将实现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全覆盖。

记者在北岸镇卫生院看到,中医馆面积不大,约50多平方米,有3间中医诊疗室,环境干净整洁。盛夏兵告诉记者,卫生院现有中医药人员4人,其中中西医结合副主任医师1人,中医主治医师1人,中医骨伤主治医师1人,中医师1人;中医药门诊数占全院医疗门诊数的40%;配备有多功能颈腰牵引床、针灸包、神灯、火罐、中频脉冲等中医诊疗设备,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10余种,包括针灸、推拿、拔火罐、刮痧、牵引、正骨、小针刀等,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稳步提升。

“近几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老百姓对中医诊疗的认可度也在不断提升。刚开始中医馆每天也就一两名患者,一年也就几百人次,现在每天都有10多名患者前来就诊,去年一年中医药门诊数就达2000多人次,基本上是颈椎、肩周、腰椎、关节等问题,中医疗效十分不错。”盛夏兵表示,中医馆下一步还打算增加药物敷贴、穴位敷贴等新的诊疗技术,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将中医馆打造成传授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传播中医药传统文化的阵地,为辖区内广大群众防病治病提供更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舒俊·

新闻推荐

济南茶博会今开幕4天尽品全球好茶

第一茶市在中心广场搭建特装展区等候广大爱茶人士光临通讯员张慧杰摄7月31日至8月3日,泉城市民期盼已久的中国(济...

歙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歙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吉砚斋识小录2020-08-03 04:31
猜你喜欢:
评论:(家门口就能坐享中医药服务歙县乡镇中医馆受欢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