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云端上的古村落

来源:黄山日报 2020-11-23 00:51   https://www.yybnet.net/

凹凸

我时常在得闲的时候纳闷,这一辈子咋就与徽州特别有缘?为徽州的古民宅陶醉,为徽州的雕刻佩服,为徽州的名人辈出感叹,为徽州的生态山水魂牵梦绕啊!因为有了这样一种深深的情愫,所以,我便一直关注徽州,包括那里的人和事。记不得有几年没去徽州了,可我还记得歙县城里的八脚牌坊,深邃悠悠的古巷斗山街,夕阳下练江水上的渔舟唱晚,能工巧匠打造的神奇水利工程渔梁坝……知道我为何这么熟悉吗?那是因为我的女儿曾在徽州故里的徽州师范,度过了她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也让我留下了多次亲近徽州的机缘。

正是因为有这一种情感在心中,今年我便又一次来到了久违的徽州。在参观了石潭小镇的景致后,第二日抵达了休宁县溪口镇苦竹尖山腰上的古村落木梨硔——亲近了一回云端上的村庄。

越野车尽情朝着山里开,直至无法行进,也看不到木梨硔的点滴迹象,于是选择一处停下,我们便开始了不知前方是何样的朝山跋涉。村庄在哪?还有多远?虽然不用质疑,但好奇心一次次地在我的心中作祟。尽管走了一里多的山道,抬眼还是看不到任何村庄的景象,哪怕是一个檐角,一缕炊烟,或是听到一声鸡鸣狗吠。这山顶真有什么村庄吗?我分明听见如我一样的外地人,也在发出同样的疑惑。

大约走了20多分钟,庐山真面目终于显现:长长而弯弯的古道节节攀升,让我们越来越感到村庄的气息,但因为山路的陡转而让我气喘吁吁。10分钟后,眼前的景致让我惊叹:抬眼望,不远处的村口沧桑古树,足以说明这里的悠久、原始和生态。

上得山来,但见众多的粉墙黛瓦、马头古墙民宅阶梯式依次建造,从外观看,一种沧桑的厚重感顿时让我的心灵产生震撼。村口的木牌告诉我,这里有出产云雾之中的野生古茶。还说此茶由于身处峰峦叠翠、溪涧遍布的深山之中,特别是常年云雾缭绕,并吸收兰花香气,加之做工精巧,外形微卷,状如雀舌,银毫显露,入杯冲泡雾气绝顶。如此的好茶,我想一定是汤色清碧,回味甘醇;进入村庄,一家家客栈,是那么得热情好客。清晰进入我们视角的,是那挂在门前的一只只金黄火腿,在一个个红灯笼的映衬下那么的诱人,不断吸引着我的手机镜头;这里有许许多多叫不上名的野菜野果,让同行者不断感觉惊奇;这里有现做的粑粑糕点芝麻粉,勾起你的食欲,让你立马想要尝一尝。

听村人介绍,从前山往村子看,可以一览无余地看见全村的风貌,景观甚是优美。尤其在雨后时节,可以看到云海,村庄犹如处于仙境一般。正是因为木梨硔生态绝佳,地形独特,地处山脊,三面悬空,还有村上浓郁的徽风古韵,这里还是黄山市百佳摄影点之一。近年来,由于摄影者的造访,木梨硔逐渐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尤其是以云海景观为主,更是吸引了一大批摄影爱好者前来,让木梨硔对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越来越高。

如今的木梨硔,已经是“奇在深山有远亲”了,受自驾游的兴起,天南海北的驴友,特别是沪苏浙地区旅游者的不断到来,让这里往日名不见经传的土特产俏丽地远走高飞,村民足不出户也富裕起来了。往日外出打工的人纷纷回家靠山吃山,家家赚得满钵彩,日子越过越红火。

下山的路上,我好后悔,如果昨晚选择木梨硔入住,聆听那夜晚的天籁之音,观赏那清晨的云海波涛,那该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呢?——木梨硔,我还要再来!

新闻推荐

深渡镇:打好组合拳,实现一江清水出新安

“源头活水出新安,百转千回下钱塘”。在启动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第一轮试点时,歙县深渡镇全面开启网箱退养,完成新安...

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送医送药到长陔2020-11-18 03:34
猜你喜欢:
学做徽州美食2020-11-21 08:26
评论:(云端上的古村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