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高金村中慢慢行

来源:黄山日报 2020-11-23 00:55   https://www.yybnet.net/

□谢光明

从市区驱车去黄山市歙县富堨镇高金自然村,大约35公里,一个小时的车程。一路上我们开得很慢,慢得赶不上头顶飞过的白鹭。沿途金黄的晚稻大片大片在窗外掠过,一栋栋白墙黛瓦的徽派农房犹似百舸在流,荡漾在稻田的金色海洋之上。农村,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荒芜。

车子沿着乡间公路,甲虫般钻进密林深处。高高的枫香,通红的枫叶,路边田陌的乌桕树,房前屋后的银杏和构树,就像迎接我们的璀璨火花,在空中绽放。板栗树上挂着许多咧嘴的笑容,时不时吐出一两粒野栗子在路中间。翠竹款款,女贞葱葱。

高金村是典型的徽州高山山村,村庄三面环山,翠竹掩映,几十栋古朴的小屋,依地势而建,高低错落有致。这是一个建在石头上的村庄,每一条巷弄、每一个台阶都是石头。房屋的地基是石头,墙基是石头,甚至墙体都是用石块砌成,这些陶醉过炊烟的石头,每一块都还留存着生火者的体温。石头上,一层层深深浅浅的绿苔,携带着宋词的意境,从石阶延伸到窗棂。村口一口石砌的大池塘,那是村庄的眼睛吧,瞳孔映衬着碧蓝的天和翠绿的竹。一级级台阶,是一首排列跌宕的诗,越过一栋栋房屋,将村庄历史的段落竖立在我们面前,抒发着诸多不同的往事和相同的记忆。

这是一个非常安静的村庄。村民大多数已陆陆续续搬离,去了外面,村里只有一些不愿离开的老人在坚守。徜徉村中,绕着一栋栋人去楼空的老屋,锈迹斑斑的门环,久未开启的烂锁,深锁一屋的回忆与乡愁。有一些房屋年久失修,阳光和雨水捅破了屋顶,构树和狗尾巴草爬上了屋瓦和窗楣。半开的院子,一棵桃树被丛生的荒草淹没,院门被一簇簇荻草深锁,别有一番幽深的意境。

谁的记忆里没有一栋老屋和童年?这里的房屋多民国时期的建筑,古色古香,也有解放后建造的砖木结构的房屋,我们这代人记忆中的模样。转过一户人家的墙角,遇见一位老人,看起来身体十分硬朗,坐在屋檐下的木板上,手捧一个白瓷茶杯。茶杯里一柱氤氲的水汽,袅绕着一缕当地绿茶淡淡的香味。老人眼里透露出来的和善,让我情不自禁紧挨着他,在他身边坐下。老人说,村庄在吸引大城市的人来搞民宿旅游。三言两语就从老人口中撬开了村庄的历史和他简简单单的一生,也看见了村庄的未来与希望。

荒芜从来不是消失,它是另一种生命的勃发。我独坐在村口大枫香树下的台阶上,对着一座孤零零的牌坊。纷飞的红枫叶潇潇洒洒,漫天飞舞。此刻,我忘记了时间,忘记了世上所有的琐碎,坐在温暖的秋阳里,聆听村庄的声音和山风的呢喃。路边油茶树在新生里放逸,开着白如春雪的繁花,像一位披蓑戴笠的隐者,种豆南山。一群欢快的鸡鸭,用它们甜枣般的歌声,歌唱村庄。

新闻推荐

溪头镇:发挥新乡贤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作用

近年来,歙县溪头镇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的原则,大力挖掘乡土文化,积极发挥新乡贤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作用,用乡土文化构...

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送医送药到长陔2020-11-18 03:34
猜你喜欢:
留梦到徽州2020-11-17 23:59
评论:(高金村中慢慢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