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文人为何爱砚?

来源:亳州新报 2021-06-11 10:41   https://www.yybnet.net/

◎茜荷

有道是“武士爱剑,文人爱砚”。剑暂且不说,文人墨客舞文弄墨笔走龙蛇间,哪里离得了一方可人的砚台。

古人没有现成的墨汁,它们书法、绘画之前,首先要做的就是研墨。即取来一根制成的墨棒在一方砚台上轻磨,待磨出一定量的墨粉,再用水慢慢调制成汁液后,就可以奋笔疾书、泼墨作画了。这时如果研磨的是一位曼妙女子,那就更是一段红袖添香的佳话。

古代中国文人的书房里有四样东西必不可少,那就是笔墨纸砚,亦即我们通常所说的文房四宝,其中的每一宝,都是文人墨客的至爱。笔分狼毫羊毫,纸分生宣熟宣,墨分松墨油墨等等,其中砚是分量最重的,相应的,对砚的讲究也就更多。因不同于前三宝更多是作为一种书写作画工具,砚不仅是一种书画工具,它本身更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

砚台的材质,有石的、有玉的、有泥的;造型上,有方的、有长的、有圆的;雕刻上,有简洁的、有素雅的、有繁复的。山水树木,花鸟鱼虫,人物动物,书画典故,等等,雕龙画凤间,砚台一方,风流万千。

工业化流水线批量生产之前,每一方砚台都由纯手工打造而成。就像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指纹一样,每一方砚台也都不会有另一方与它完全相同。它们在拥有各自不同外在造型的同时,于或精致、或古朴、或悠然、或雍容等雕刻手法间,展现出各自不同的神韵。也让文人墨客在对不同砚台的喜好中,抒发和寄托各人不同的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

一块普普通通的石头,一团普普通通的泥巴,一旦被手工艺人雕刻、陶制成一方砚台,仿佛就有了自己的灵魂,具备了能与人类心灵沟通的灵性,就像一见钟情。因而自古就有爱砚如命的人,视若珍宝,爱不释手,天南地北云游天下时,不辞劳苦地背来背去,须臾不离。

我国古时最著名的砚台有四种。它们分别是产自广东肇庆的端砚,产自安徽歙县的歙砚,产自甘肃古洮州的洮砚,以及产自山西绛县的澄泥砚,它们号称四大名砚,其中以端砚为四大名砚之首。它们因材质的不同而各具特色,有的质地细密,有的色彩曼妙,有的花纹巧夺天工。其中澄泥砚更是与众不同。

不同于前三者的石质,澄泥砚来自泥沙。山西绛县澄泥砚,就是从汾河岸边取土经过沉淀到成泥再经过搓揉、雕刻烧制而成的。明《珍珠船》有记述:绛县善制澄砚,缝绢袋致水中,逾年而取之,陶为砚,水不涸。当时明代的汾水流域曾是澄泥砚的著名产地。澄泥砚,质地细密坚实,砚面滋润似水,发墨而不损毫,可与石砚相媲美。

这样,一团河泥通过众多人双手的辛勤劳动,最终变成了一方方造型独特色彩各异,散发着泥土芳香的精美砚台。澄泥砚取于土成于火,最终凤凰涅槃华丽转身,从此它就有了自己的造型,自己的功能,自己的姓名,而不再是一粒粒沉寂在河水之下的细微泥沙。

所以,人们常说的“文人爱砚”,它所指的应该不仅仅是一方砚台的外观好看,书画的使用方便等等那样简单。通过澄泥砚这样来自泥沙淬火成砚的自我锻造,通过石砚这样来自石头千雕万刻后的脱胎换骨,文人墨客们更多地看到的,是一种不甘沉沦不甘平庸昂扬向上的生命状态。

“天行健,君子当以自强不息”。儒家自古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己任,文人墨客每天面对的每一方砚台里,有着儒家入世济世的人文情怀。他们深爱一方砚台的同时,又何尝不是深爱天下。

新闻推荐

文人为何爱砚?

◎茜荷有道是“武士爱剑,文人爱砚”。剑暂且不说,文人墨客舞文弄墨笔走龙蛇间,哪里离得了一方可人的砚台。古人没有现成的墨...

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非遗徽剧 进校园2021-06-03 01:06
评论:(文人为何爱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