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黟县新闻 > 正文

黟县小桃源

来源:黄山晨刊 2017-12-13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汪苹

核心提示:黟县,是现代中国乡村发展的缩影,是“文化与生态完美结合”的桃花源胜地,是值得我骄傲的让我快乐的我的美丽老家。

我的老家黟县因黟山而得名,建置于公元前221年,是全国历史最为悠久的文明古县之一,也是“徽商”和“徽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境内的西递、宏村为世界文化遗产,也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记得五十多年前在太原读书时,许多同学都不认识“黟县”的“黟”字,读作“黑多县”。

黟县是个美丽的桃花源。有唐代李白的诗为证:“黟县小桃源,百里烟霞间。地多灵草木,人尚古衣冠。”县城南面的渔亭(古驿站)通往县城的公路曲曲弯弯依山势而转,两山夹峙,中间一条涧水从黟县境内向下流,据说可直至新安江。

路转弯处一大石壁上竖书“桃源洞”三个大字,是著名的音乐家光未然先生题的。清朝叶兰谷留有诗句:“我有烟霞癖,来寻太白踪。石门通一线,墨岭踏千重……渔郎休问讯,洞口已云封。”现在看来,洞口不是被封住了,而是解放后被道路打通了。据说,清代此处还刻有石联:“白云芳草疑无路,流水桃花别有天”和“地多灵草木,人尚古衣冠……”西递村中至今还保存有“桃花源里人家”的匾额。

一路北上,你会看到有漂流的竹筏载着游客欢乐而下,原来这就是新开发的黟县漳河桃花源长廊风景区了。“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十里桃花渡,须从岱峰游。”(汤显祖)说的就是这里吧?

黟县的地形有些像个小盆地,周围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青山绿水,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炊烟袅袅……一切都如陶渊明笔下所写的:“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尤其是清明前后桃花源里的桃花开了,房前屋后,村里村外,整个是“日出桃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灼灼桃花”与典型的徽派古民居“粉墙黛瓦马头高墙”相映衬,小桥流水古树水车和穿蓑戴笠耕田犁地的农人组成了一幅幅和谐安详怡然自乐的图画……由于过去交通不便利,所以境内保存有大量的明清民居、祠堂、牌坊、园林。

如今,西递、宏村早已成为了著名的世界物质文化遗产地,你可以在此领略深厚的徽文化底蕴,吟诵着“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读书好营商好效好便好;创业难守成难知难不难”……欣赏着独特的徽派建筑,砖雕、木雕、石雕讲述着黟县的悠久历史;美丽的徽州乡村水口、木坑的红叶、打鼓岭的瀑布等景色让人流连忘返、赞不绝口;你还可以听到不少关于黟县的“四水归堂”“东瓶(平)西镜(静)”“南屏迷宫村”以及黟县美食“腊八豆腐”、茴香(回乡)煮豆、食桃等民间传说和徽商的故事;知道不少过去不知道的一大批黟县古代和现代的名人如俞正燮、黄士陵、赛金花、舒绣文、张小泉……

黟县,是现代中国乡村发展的缩影,是“文化与生态完美结合”的桃花源胜地,是值得我骄傲的让我快乐的我的美丽老家。愿越来越多的游客喜欢来到这个世外桃源,来到这个中国画里的乡村旅游度假,做一回桃花源里人。

新闻推荐

16县入选农险扩大试点基本险、大灾险保额均提标,农户自缴保费占20%

基本险、大灾险保额均提标,农户自缴保费占20%

黟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黟县小桃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