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黟县新闻 > 正文

诗意的邂逅 ——竹海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6-16 01:04   https://www.yybnet.net/

捧一池清水,吻一缕竹风。初夏的暖阳不经意间洒向这片翠绿的竹海,于是,伴着风的轻快旋律,诗意悄然而生。所有这些动人的画面,都是我心中一份美好的珍藏,一抹永恒的回忆……

很早便听说过徽州的木坑竹海,是《卧虎藏龙》打斗的拍摄地,又名“滴翠谷”,先不论景色,只看这名称,我便默默想象着,这该是多美的一个地方啊!它在我心里一直充满了神秘的色彩。这次研学,我与竹海偶然邂逅,从此便念念不忘。

那天午后三时许,我与同学乘车前往黟县木坑。如丝如缕的细雨密密地斜织在车窗外,万物都似笼着一层薄纱,显得朦胧而缥缈。半小时后,终于到达了目的地——竹海,雨不觉停了,空气中仿佛有无数芳甜的果子,竹的青幽、水的灵动、草的芬芳……似乎都融进了雨水冲洗过的纯洁空气中。放眼望去,漫山的青翠竹林,如地毯一般平铺在山上,又如浩瀚的海洋。微风轻拂,万株翠竹摇曳起他们纤纤的长发,如碧波荡漾,竹海中漂起一圈圈涟漪。这时,一股清凉、舒畅的感觉流遍全身,我感到整个身心都静了下来,不禁投入自然的音律中。

扶着两旁的竹栏,登上一座屹立于山顶的观景台,远方静卧着一座座连绵起伏的山峦,片片轻云如丝带般环绕在山腰,云雾缭绕,又如黄山云海一般变幻莫测。山的正中便是“滴翠谷”,她如婴儿般温馨地睡在山的摇篮、竹林的怀抱中。翠竹深处,一幢幢小屋静立在云中,使人不觉想起“白云生处有人家”的优美意境。雨过天晴,几绺阳光从一角探进竹叶间,形成一道道七色光环,梦幻一般飘浮在空气中。我站在观景台上,张开双臂、尽情地拥抱蓝天,倾听竹海的呼吸,感受着邂逅的惊喜。突然间,我觉得自己完全融入了这童话般的仙境中。远离了外界的喧扰与生活的烦恼,有的只是精神的宁静与心灵的净化。

漫步林间,淡淡的竹香让人心旷神怡,香气似乎也是浅绿色的,一如竹海的碧波。暖流缓缓地从林间穿过,清脆的水声十分悦耳。我寻了一处石凳坐下,眺望远方,脑海中浮现出王维《竹里馆》一诗的情景;深夜的竹林,月光清浅,诗人独坐在竹下,反复弹唱着一首悠远的曲子。竹林幽寂,除了琴声无一丝杂音。想来,我此刻不正如王维一般陶醉在竹林中吗?琴声仿佛从另一个时空缓缓飘来……

恍惚间,小溪的流水声将我重新带回了现实。此时,集合的时间快到了,我再次深情凝望了这片神奇而广阔的竹海,这片世外桃源,这片人间仙境。竹叶的光辉伴着水流的清歌,不断地流着、流着、流到我的心底……

梦回竹海,捻一朵竹香,将她融入心中最圣洁的角落。于是,这个夏天,有竹相伴,便有了最美的风景。在这一场与竹海邂逅的惊喜中写尽了诗意的邂逅,然后枕着那份美好的记忆安然入梦……

合肥市第45中学六安路校区七(2)班李承文辅导老师杨志勇

新闻推荐

货车侧翻司机被困七旬老两口热心施援手

□吴秉贤方昀文/摄晨刊讯日前,一辆货车侧翻茶园地,司机被困,一对七旬老两口发现后施援手、助脱困。6月3日9点多...

黟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古庙外的“探戈”2018-06-14 11:52
猜你喜欢:
黟县方言的歇后语2018-06-01 11:32
科技助有农腾飞2018-06-13 11:05
评论:(诗意的邂逅 ——竹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