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黟县新闻 > 正文

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金融活水引至乡村高地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6-19 10:33   https://www.yybnet.net/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涉农贷款余额495.98亿元,规模增长19.64亿元,其中,面向三农和小微商户的小额贷款、个商贷款分别新增5.23亿元、4.04亿元。自2016年11月29日,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挂牌成立三农金融事业部安徽省分部,在全国首批试点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以来,该分行深入推进专业为农金融服务升级,做强做专三农金融业务,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主动进村入户搭建乡村“小微”金融大舞台

5月26日,邮储银行黟县支行的信贷员肖异星又一次来到宏村镇屏山村九都饭店,进行贷款回访服务。老板吴承宇见到肖异星十分热情,告诉她贷款已顺利到账,他正在对宾馆客房进行升级改造,并将自己多年收藏的砖雕、木雕、石雕等“老物件”拿出来,准备在宾馆内建一座小型徽州文化艺术馆,打造一个富有特色的民俗研学基地。 “投入很大,资金缺口不小,这都要感谢邮储银行及时放贷,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啊! ”吴承宇感激地说。

“现在,我们的信贷员都在田间地头,和农户坐在一起,问他们生产有没有困难、经营有没有需求。 ”邮储银行黟县支行行长汪良表示,这家饭店的吴老板就是肖异星进村走访时认识的。目前,该支行信贷团队走遍了黟县8个乡镇66个行政村,340余户农户、119户种养殖户,102户家庭农场和合作社,462户农家乐。全县乡镇、行政村两级机构走访全覆盖,自然村走访覆盖率达到80%以上。

通过对当地生态旅游业的深入走访,黟县支行推动了全省首笔“农家乐”贷款落地,解决了村民想依托当地生态旅游资源从事住宿、餐饮的营生。截至目前,黟县支行已累计投放“农家乐”贷款87户共计1615万元。

“小微要做深,坚决到农村。 ”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行长吴祖讲表示,一直以来,安徽分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小微,发挥扶小助微的零售优势,努力在农村干出了实绩。

吴祖讲介绍,针对安徽农村经济发展与金融需求特点,分行进行了一个“大动作”:让百名零售信贷客户关系经理下沉到支行。 “通俗地说,就是以农村网点为辐射中心,把业务受理点搬到村里、搬到山里,让农户在‘家门口\’享受‘送贷\’上门。 ”

重心下移、资源下沉,让安徽省分行实现了对农村小微经济体的 “精准滴灌”。如今,该分行在全省推动664名客户经理、172个自营网点完成下沉工作,并设立银行外各类业务宣传点(受理点)60个。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宏村镇屏山村村委会主任李国兴说,以前没有抵押,银行不会给你贷款,全靠自有资金发展,当地以民宿为代表的旅游经济发展很慢。去年以来,邮储银行为民宿经营者量身定做了“农家乐”贷款,全村有20多户经营者都拿到了贷款,发展速度明显加快,2017年较 2016年住宿收入增长20%以上。今年以来,村里每天接待游客和写生学生多达5000人,村民收入大幅提升,不少原先外出打工者也纷纷回村开店创业。

创新惠农产品为特色产业发展插上翅膀

金寨县油坊店乡香源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巩长团近来心情不错,他指着仓库中堆积如山的麻包介绍道,今年资金充足,共收购绿茶450万斤,黄大茶150万斤,这些绿茶将远销非洲,黄大茶销往山东、北京、内蒙等地,销量在去年8000万的基础上要增长不少,利润也很可观。

“本来像我们这些民营涉农企业,缺少担保抵押,银行一般不愿贷款,邮储银行了解到情况后,以扶贫劝耕贷的名义贷给我280万元,有了这笔钱我就可以放开手脚大干了!”巩长团兴奋地说。

原来邮储银行金寨县支行的信贷人员了解到,近年来该县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逐年增加,但由于缺乏有效抵押和担保,贷款难的问题日益突出。支行长陈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主动走市场、跑客户,并结合金寨县情,与县政府联合创新推出号称 “小额贷款领域的‘银政担\’”——“扶贫劝耕贷”,打通了农业主体进入融资领域的“最后一公里”,为邮储银行践行扶贫攻坚,服务金寨老区新型农业主体奠定根基,有效解决了农村地区长期悬而未决的“担保难、融资贵”的问题。

截至目前,金寨县支行累计发放“扶贫劝耕贷”176笔,金额3374.9万元,不仅使一批新型农业主体受益,还带动1000余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行长吴祖讲介绍,为创新担保方式,安徽分行连续与10个地市、10大省级单位搭建起“银政”“银担”“银企”等合作平台,“比如‘税贷通\’产品,就是与省国税局合作,建立起银税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将企业的纳税信用转换为企业实实在在的银行贷款额度。 ”这种借船出海、合力惠企的理念,让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间接推动了一大批乡村小微企业兴起,带动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实现真脱贫、不返贫。

不光在担保方式上创新,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还解放思想,针对本省农业发展新变化,为乡村特色产业量身定制贷款产品,在“红、古、绿、特”上做足文章。根植红色土壤,在金寨等革命老区,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创新扶贫劝耕贷贷款产品,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传承徽州古风,在黄山、宣城、池州等地创新农家乐、乡旅贷等特色产品;践行绿色理念,创新皖林邮贷通、茶贷通等信贷产品,大力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坚持特色之路,结合“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工程,优化特色行业贷款产品要素,支持高效粮棉油、茶叶、中药材、特色林业、特色养殖业等特色农业转型发展。

仅2017年,该分行优化的涉农产品和服务数量达到46个,2018年一季度已完成了15个涉农产品优化调整,有力推动了当地农业产业升级。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吴祖讲表示。依托别出心裁的创新产品,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为一个又一个像金寨、黟县这样的县域特色产业发展插上新的羽翼,为一个接一个农业新业态发展助添新的动力,让乡愁不仅仅停留在诗人回忆的脑海中,更要真真切切地浮现在世人的眼中。

推动互联网+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黟县屏山村九都饭店的吴承宇老板不仅对邮储银行的贷款服务满意,对他们提供的互联网金融服务也很满意。他说,信贷员不光帮他办理了贷款手续,还帮他注册了网上手机银行,并在收银台设置了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系统,手把手教他如何进行操作。吴老板一高兴又帮信贷员推荐了几家贷款客户。

一直以来,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不仅致力于贷款产品的创新,还在服务手段的创新上下功夫。依托互联网+,以优质的服务,努力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以前每次用钱,还需要去银行网点申请,一来一回加上签字办手续,总要耽误个半天。现在好了,只要有手机和网络,不用出门也能贷到款。”家住亳州的孙老板,是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的一位贷款老客户,自从用上邮储银行推出的E捷贷功能,在家用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就能申请支用贷款,真正实现在家等“贷”,大大节约了跑银行办事的时间。

E捷贷仅仅是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 “线下+线上”双管齐下,进一步提升“三农”金融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承担着转型发展先行先试的重任,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安徽省分部“内嵌”了独立的信贷审查审批中心,并完成了全省审查审批职能划转,贷款、审批、放款等一系列流程均可在事业部内部高效完成,简化了操作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着力缩短客户办理业务时间。

现在,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通过E捷贷支用模式的全面推广,让客户可以方便体验手机自助一键式产品服务,而且实现了“小额贷款3天放款,个商支用不超过24小时”;掌柜贷、小额合作贷等纯网贷产品,也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为“新农民”提供着更快、更全、更优的金融服务。目前,该分行E捷贷结余已突破40亿元,今年以来净增超过了20亿元。依托邮乐网与邮政合作掌柜贷,推进农村电商发展,掌柜贷累计放款4017笔,8157万元,目前结余1792万元。

唯进步,不止步。 “新时代对商业银行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出了新要求、设立了新目标、赋予了新使命,也为三农金融事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吴祖讲表示,下一步,安徽分行将继续加快推进改革进程,以涉农产业链融资新模式探索涉农公司信贷的布局与发展,拓宽支农惠农的对象范围,积极参与到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去,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将安徽分行的涉农服务打造成为“安徽样板”,助力安徽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刘昕怡 方杰)

新闻推荐

孔晓宏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上指出推动招商引资规模质量效益同步提升

本报讯6月1日下午,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孔晓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要坚定不移地将招商引...

黟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古庙外的“探戈”2018-06-14 11:52
猜你喜欢:
评论:(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金融活水引至乡村高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