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黟县新闻 > 正文

乡村钱庄存单见证昔日徽州发达金融市场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1-14 01:18   https://www.yybnet.net/

□晨欣

明清时期,随着徽商的发展壮大,徽州钱庄也如同雨后春笋般发展了起来。不但徽州各县城均有,就连一些较大的乡镇村庄也可见。近日笔者收到一张黟县乡村钱庄存单便是佐证。

这张存单为宣纸,宽11.3厘米,高22.4厘米。上印有钱庄号等,数额用毛笔当场填写,旁盖防伪印鉴。文字为:“同顺字号喜字第47号黟西四都厚善凭票存29吊整光绪二年六月十九日认票不认人。”

此存单在当时是一件平常之物,但流传至今已绝非是一张普通的存单,历史赋予它有了更深一层的意义。首先,它历史较久,已有142年,是当时徽州乡村存在钱庄的见证,也是笔者考证后至今发现存世最早的一张徽州乡村钱庄存单;其次,钱庄是专营银两汇兑,吸收存款、放款的私人金融机构,是中国近代银行的前身。从光绪二年(1876年)黟县偏僻乡村便有钱庄,说明当时徽州的金融市场已较为发达,资金的流动量和需求量较大,不然这些钱庄无利可图,就没有生存的空间;其三,存单印制虽较简单,但当时的防伪手段已较为成熟:1.有编号,而且用毛笔书写,用的数字是“草码”符号;2.存款数额现场填写,用的也是“草码”符号,一般人不易辨识;3.在数额旁盖有防伪的牛角章,图文中有暗记,如笔画多或少一笔,图纹断连等等,较难仿制;4.与留存副本间盖有骑缝章,二者必须对得上,否则不予兑现。其四,此存单有明确的地点,钱庄号,使用时间,具有很强的真实性和说服力。“黟西四都厚善”就是黟县四都厚善村。据考,清代黟县实行“都图制”,全县设四乡十二都,乡辖都,都下有图(亦称里),图下有村。如:同治年间“怀远乡,辖四都五图,其村六十二:陈闾、古筑、黄村街、百石塅(百尺段)、后阐(厚善)、官路(关麓下)……等”。这张存单就是厚善村(位于丰溪东岸,紧邻安川,坐落于月塘至下光村的半道,约三四十户人家,2005年黟县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前,属西武乡星火村)“同顺字号”钱庄,光绪二年6月19日所开,不记名,“认票不认人”,这与当今银行的“实名制”有别。

尤值得一提的是,“存单”上所写数字的“草码”,外人看来就像“鬼画符”,实际上它在民间流传使用历史颇为悠久,常用于钱庄、当铺、银楼、木行、茶行、药铺等民间商铺的账册、账折、存单、发票上面。草码有些地方又称“柴码”,是一种专用记数的“俗写法”符号。如:“1、2、3、4、5、6、7、8、9、10”,可用:“〡、〢、〣、〤、〥、〦、〧、〨、〩、0”来代替。这种草码符号颇形象,如1就像是一根柴火棒,2就像二根柴火棒,3就像三根柴火棒,“〦”上面的一点,就像算盘上档拨下的一个珠子代表五,下档加一,“〦”就代表6,加二“〧”就代表7,加三“〨”就代表8等等。而当“〡”“〢”“〣”相遇时,123可写成一二三,这三个符号也可变成横画书写记账。如2134,可写成〢一〣〤;32,可写成〣二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〤”符号的书写不是一个叉号。第一笔要写得比第二笔长,写成一样长就没用,对方可以不承认这是“4”的草码数;“〥”符号也不能写成阿拉伯数符的“8”字图,起笔是劲挺的斜竖然再往右圆笔写下去;“〩”符号是“久”字的变写,最后一笔要与上一笔交叉,如此细细辨识,亦颇有趣。

新闻推荐

岁末年初 农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高

■本报记者李晓磊新年不理财,红包哪里来?近期,安徽省农商银行系统为安徽省城乡居民准备了一份份贴心好“理”。...

黟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钱庄存单见证昔日徽州发达金融市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