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黟县新闻 > 正文

花海中的石林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1-14 01:18   https://www.yybnet.net/

□蒋秋华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又一次去黟县大周山赏石林。先说说前一次游历。

那是几年前跟着“徽府户外”群主组织的一次大巴旅行团去的黟县,一天走三个点:守拙园、南屏、大周山。当时去大周山就是奔石林去的,所谓石林据史料记载:在距今约5亿年前寒武纪时期,为大海海底石灰石沉淀区。由于地壳的运动,海底上升露出海面,经地下水和地表水的溶融、冲刷和风化作用,约在二百万年前的新生代时期,便已经形成众多的石柱、石笋、石芽。这些喀斯特地貌的岩石形状各异,千姿百态,洞穴沟壑,星罗棋布。整座山由无数奇峰异石构成。以“瘦、皱、漏、透”为特点,或相互连接延绵逶迤,或一座座傲然伫立。单独看每一块石头,大小不一,姿态万千,有的如猛虎,有的似绵羊,还有的像人物,鬼斧神工,件件精美。

当时从西递去大周山的旅游道路还没修好,人行路中都磕脚,不小心会崴着,停车场也还是石子铺就,景区服务设施一应全无,我们上厕所还是跑到当地农户家去。景区还在建设中驴友们就迫不及待地前去游览。一圆形和一半月形的水潭即“日月潭”已经躺在山底宽广的平地上。驴友们三五成群上石林,绕日月潭,随走随拍,走马观花,一个小时就结束了游程。

这一次是朋友安排、老妹邀约的,从歙县出发驱车个把小时就抵达大周山,我们这些女性游客此行目标直奔“石林花海”。我还未下车就被景点门前整齐而艳丽的花卉吸引了。下了车才知道要买票,心里想:本市人还要买票,工薪阶层的我们总想省两个钱,就各自电话自己在黟县的同学或熟人,我和妹一个劲地在电话联系,那热心的朋友已经买好了门票在招呼我俩,黄山市民半票,两人才50元钱。同学在电话里说黟县人去也收10元,然后就邀请我们吃午饭,因为我是跟游的,不能喧宾夺主,于是婉言谢绝了同学的盛情。

进到景区内,不得不惊叹,哇!这里称为花海,名副其实,目击所到的锅底型平地,全部鲜花绽放,环形栽种,一畦一种颜色。稍陡紧挨石林的一面就纵向布局,畦畦整齐排列,颜色搭配以艳丽夺目的红黄两色为主体,从美术角度说红黄两种色调最亮,根据深浅不同的各种黄色和红色的花相间栽种,这些已经够绚烂的了,再零星地点缀些蓝色的和紫色的花,可谓是姹紫嫣红,五彩缤纷。“咦,好香哦,这是什么花”,香气扑鼻而来,寻香而至原来是那喇叭似的紫红色百合花,成片花禾上的每一朵都一致方向倾斜,好似向游客点头憨笑,甚是美丽。稍觉遗憾的是那成片的白色百合花已经早早地全谢了,而那齐整的绿色叶干毅然“坚守岗位”,迎接络绎不绝的游客,实在是养眼得很。

我们穿越在石林当中,时而驻足根据立牌上的提示赏鉴石头的造型;时而依据各自的情调留下美丽的瞬间,总想把这里的所有美景带到自己的朋友圈中、留在记忆里。全景拍摄日月潭,全景录下石林花海,在石林顶部的平道上,好羡慕那几个年轻的摄影者,几个三脚架一字排开,还有一个正在遥控航拍的小飞机,那物件才可以拍摄全景。不得不感叹:科学的先进,年轻人的世界!

石林四周种满鲜花,把奇石与花海结合在一起似乎是一种尝试。而这褐色的岩石与艳丽的鲜花颜色搭配如此协调。从下往上看:花卉衬石林,石林显得更奇特壮观;从高处俯视:花卉在石林的陪衬下更亮丽耀眼。看来,游大周山石林一定要趁鲜花浪漫时,才可以达到完美的观赏效果!爱玩的朋友还可以玩玩石林草场滑道,那玩意儿还是蛮具娱乐性的。

新闻推荐

回望走过的路黄山市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演出任泽锋孔晓宏程迎峰路海燕观看

本报讯12月27日,回望走过的路——黄山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演出在徽州大剧院举行。市委书记任泽锋、市长孔晓宏、...

黟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体育产业质效齐升2018-12-28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花海中的石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