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黟县新闻 > 正文

“内外兼修”绘画卷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2-18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早春时节,春寒料峭。2月14日,记者来到黟县碧阳镇碧山村。“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村委会门前新改建广场边的文化墙上的唯美意境不由得让人浮想翩翩。

自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以来,碧山村以党建为统领,着力打造碧山党建文化广场和文化长廊,将党的最新方针政策、《碧山村合格党员十条标准》《碧山村优秀村干部十条标准》等内容在文化长廊上展示,在村民休闲娱乐之余引导村民提升精神面貌,参与乡村振兴。

据介绍,近年来,村中的基础设施和村民的居住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村内主次干道采用石板等乡土材质进行硬化,实现了“户户通”,方便村民出行;采取沼气池、三格式化粪池和整体式化粪池收集处理,解决乱排乱倒现象;划分卫生责任区,实现垃圾“日产日清”和无害化处理;房前屋后环境整治,拆除乱搭乱建,清理积存垃圾,绿化美化庭院,全村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说起乡村变化,最有发言权的自然是村民。“以前,村里垃圾、污水随处可见,现在好了,实施农村改水改厕垃圾治理,道路畅通了,环境卫生改善了,还安了路灯,出行方便了,走在路上心情也好了。房前屋后自己也会打扫干净,不然人家搞得好好的,你不搞也不像个样子。”村民何明龙感触颇深地说。

美丽乡村建设既要重“面子”,更要重“里子”。该村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组建了男女龙狮队和广场舞、黄梅戏剧团等文化队伍;利用寒暑假为留守儿童开展志愿服务,发挥老年协会作用,丰富老年人日常生活;通过党员责任区、党员奉献日引导党员在“美丽碧山我先行”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此外,每年村里还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最美民宿”等评选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能量。

为积极动员群众参与环境保护、美化村庄环境,改变村民随手丢弃垃圾等不良习惯,去年底,碧山村委会开办了“生态美超市”,不同的垃圾数量可以兑换不同的日用品。这不,超市开办后,村民家中的烟头、易拉罐、纸杯等垃圾不再乱丢乱放,而是集中起来兑换盐、牙膏、洗洁精等生活物品。

“千年碧山有文化,美丽乡村名天下。村规民约记心上,优良村风人人夸……”如今的碧山村,翻修村道、疏浚清污、整治环境、清除垃圾;碎瓦片、鹅卵石成了景观小道的原材料,酒缸、旧罐摇身一变成了绿化装饰物……原先的“脏乱差”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景观节点、石板小径、碧水池塘,不仅整洁,还充满着勃勃生机。

·舒俊·

新闻推荐

黟县免费接送农民工返乡

本报讯1月27日,黟县人社局联合县卫计委赴浙江永康开展“接您回家”活动,免费接送农民工回家过年。上午6点,在黟县驻...

黟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别样旅游乐趣多2019-02-11 02:48
评论:(“内外兼修”绘画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