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古书院里闻书香

来源:今日宣州 2020-05-22 00:57   https://www.yybnet.net/

●芮海林

金秋时分,天高气爽。我们来到皖南山区黄山市进行采访活动,高兴地观赏了徽州的古书院,领略了徽州书院的雅致和教书育人的风彩。

伴随着湖光山色,我们一行走进了黟县宏村,踏着曲径通幽的深巷,漫步在古朴深深的古书院,漂亮的女导游对宏村这个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著名风景区了如指掌。听完了她描述的宏村牛水系的故事后,便引领我们走进了古色古香、典雅别致的南湖古书院。该书院厅堂高敞,楼阁玲珑,花园绿茵,景色宜人。导游边走边朗颂:“春读书,春风和,花香鸟韵助吟哦。夏读书,夏雨凉,薰风解暑扇文房。秋读书,秋月明,光联藜火耀三更。冬读书,冬雪霏,兽炉茶鼎伴书帏。"这是清代文人胡良筹在《四景读书歌》里描绘读书人和景情景交融的诗篇。置身古书院,耳闻古诗篇,仿佛使人又闻页页书香。

徽州文风昌盛,夙有“东南邹鲁"“文化之邦"的美誉。据古籍记载,徽州人好读书,即使村庄只有十来户人家,即使是穷乡僻壤,但琅琅的读书声仍不时地飘荡在空中,弥漫于山野。据清《江南通志》载,在古徽州六县中,绩溪县(现已划宣城市)乃僻居皖南的一山陬小县,素称“宣歙之脊",然“三五之家,不废诵读"。特别是绩溪县胡良筹的《四景读书歌》道出了徽州人读书在四季更替中勤究经史,晨曦夕照里泛读群书,激荡砥砺,怡然自得的绝妙之处。参观中,我们不时发现在画栋雕栏、气势恢宏的书院里,一副副与读书有关的楹联历历在目,如“漫研竹露裁唐句,细嚼梅花读汉书"、“慈孝后先人伦乐地,读书朝夕学问性天"、“忠孝传家远,诗书济世长"、“读书好营商好效好便好,创业难守成难知难不难"等。导游借题发挥地说,读书不仅能知廉耻,明义理,习礼乐,传孝义,更能藉此鱼跃龙门,跻身仕途。这就是徽州人热忱读书,乐以诗书、礼仪、训子的原因。

导游还告诉我们一个秘密,徽州的古书院,教学采取以学生个人读书钻研为主,老师进行指导和有针对性地讲解、释疑。其课程一般分为诗歌、习礼、读书三大类,每天课程分为考德、背书诵书、习礼、读书和诗歌五节。既注重书本知识的传授,又重视教学方法的改进,可谓轻松活泼,寓教于乐。“最爱当年玉美堂,传家何有只文章。层轩邃宇怀先业,黄卷青灯毓后祥。地隔尘氛三经曲,风吹松桂一山香。何时与客携筇竹,来听书声绕屋长。"在黟县的西递古书院内文人胡成俊的这首《题汤烟樵松山书屋图》诗,朗朗上口,清新优美,生动形象地描写了徽州古书院中年轻士子们认真读书和回答老师问题的和谐场景。

徽州的书院始发于北宋真宗景德年间,由绩溪桂枝书院发其端。北宋时期,赵宋王朝的统治者为了维持长久治安,“兴文事,抑武事",并一直把兴办文化教育事业和倡导科举作为工作重心。宋真宗以皇帝之尊作《劝学文》中号召“男儿欲遂平生志,六经勤向窗前读",更有“书中自有黄金屋"及“书中有女颜如玉"等之说。科举作为士子进入仕途的敲门砖,得到了稳步推进,调动了有志之士的积极性。因此在徽州人的眼里,个人的升迁荣辱、进退得失同整个宗族的声誉荣耀密切有关,以科举入仕是光宗耀祖、提高本宗族地位的绝好途经。以商起家的吴氏在《家典》中郑重规定,要培植一两个器宇不凡、资禀聪慧的子弟成功走上科举之路,作为后人楷模,此乃党族之望,祖宗之光。据道光《徽州府志》记载,在宋至清前期800多年的时间,弹丸之地的徽州仅歙县、黟县、休宁、绩溪、祁门等五县,考中进士者就有1400多人。从顺治到道光的180年间,徽州府的进士就有500多名,在全国的科甲榜上名列前5名。“连科三殿撰,十里四翰林",“三殿撰"说的是清乾隆年间徽州连出了3名状元,分别是休宁的黄轩、歙县的吴锡龄和金榜;同治十年间,歙县岩寺村(今黄山市徽州区)洪镔、郑村郑成章、潭渡村黄家惺和西溪村汪论一同考中进士并授翰林院庶吉士。因这四个村都座落在丰乐溪沿岸十里之内,故称“十里四翰林"。嘉靖四十四年,歙县人许国,考中进士。隆庆年间,明穆宗朱载圣赐给他一品级(相当于副宰相级),出使朝鲜。万历十一年,晋少保衔,封武英殿大学士,并赐许国牌坊一座,明代书法家董其昌为牌坊上额题写16个大字:“少保兼太子太保礼部尚书武殿大学士"。

全国四大著名书院之一的歙县紫阳书院,是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教育中心,在徽州人士心目中的地位是神圣的。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时任户部尚书的曹文埴为该书院题写并筑“古紫阳书院"石门坊。仅此,一些长期在外营商、从政的远方游子,经常慷慨地捐银,以示自己事业成功、重文重教的义行之举。据不完全统计,从乾隆十四年到五十九年间,为修建紫阳书院捐银近30000两。

“状元事业由兹起,书院佳名万古留"。徽州古书院,创造中国古代人才的摇篮。1901年9月14日慈禧太后下令,全国各地书院分别改为大、中、小学学堂。

新闻推荐

查自立:自强不息筑牢幸福梦

今年74岁的查自立是黟县西递镇石印村珠坑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个女儿出嫁多年,现和老伴两人相守家中。今年以来,他依靠...

黟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古书院里闻书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