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刚刚熬出梅 又迎“桑拿天” 今年梅雨期之长、暴雨日数之多等五项指标均为历史第一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8-03 00:30   https://www.yybnet.net/

8月2日下午,安徽省气象局发布,安徽8月1日起正式出梅。今年梅雨期长度为60天,梅雨量为857毫米,梅雨期之长,暴雨日数之多,累计雨量之大,覆盖范围之广,梅雨强度之强,均为历史第一位。这边刚出梅,高温随之而来,气象专家提醒,在安徽省淮河以南肆虐的高温天气未来会缓慢向北推进并可能持续,提醒市民外出时注意防暑降温。

江淮出梅高温又来

刚刚进入8月,安徽地区的雨水停止了,但高温如约而至。记者从安徽省、气象局获悉,8月1日安徽省正式出梅。1日2日,安徽沿淮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出现35℃以上高温,其中大别山区和江南11个市县超过37℃,最高石台39.4℃;仅淮北地区、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出现局地雷阵雨,有12个站大雨,最大池州龙池(水文站)49.5毫米。目前副高已经稳定北抬,副高控制下的安徽多地高温持续。安徽省气象局预计,3日安徽省大部分地区仍有35℃以上的高温,局部超过37℃。不过到了4日,整个安徽地区气温将回落到34℃左右。今年第四号台风“黑格比”预计4日起对安徽省造成风雨影响。

5-8日安徽淮北地区多阵雨或雷雨,北部降水较明显;淮河以南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高温天气持续。

今年梅雨期多项指标达历史极值

据安徽省气象局发布的消息,今年6-7月安徽省天气气候异常,全省出现大范围持续性强降水,大别山区、沿江西部及皖南山区为全国强降水中心。6月2日入梅,梅雨期长度为60天,梅雨量为857毫米,梅雨期之长,暴雨日数之多,累计雨量之大,覆盖范围之广,梅雨强度之强,均为历史第一位。

梅雨期雨带在安徽省南北摆动,出现10次强降水过程。累计雨量超过600毫米,占全省面积的65.3%;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超过800毫米,占全省面积的42%;超过1000毫米的占全省面积的 18.5%;超过1200毫米的占全省面积的6.5%。与历史典型梅雨不同等级降水量覆盖范围相比,今年超过600毫米、800毫米、1200毫米的站数均为历史以来最多。

另外,多地强降水强度屡创极值,梅雨强度也为历史第一强。黟县、金寨、六安三个国家站出现特大暴雨,日雨量最大为金寨,铜陵、金寨、六安三个国家站创日雨量历史极值。繁昌、宣城、铜陵三个国家站最大小时雨强创本站历史极值。全省有726个区域站小时雨强超过50毫米,4个站超过100毫米,最大青阳牛桥水库122毫米。

综合考虑梅雨期长度和梅雨量,根据《梅雨检测指标》分析计算,截至7月31日,江淮之间和沿江江南梅雨强度均为历史第一位。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韩婷 实习生 张晓丽 陈飞婕

新闻推荐

宏村镇:精品民宿成乡村经济新亮点

本报讯随着宏村镇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旅游新业态打造的持续推进,该镇培育了如何泽堂、岭泉山庄、岭下农庄、归心客栈等...

黟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刚刚熬出梅 又迎“桑拿天” 今年梅雨期之长、暴雨日数之多等五项指标均为历史第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