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杨林村:削板栗成了共同话题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9-28 05:25   https://www.yybnet.net/

“你昨天削了多少斤啊?”

“削了30斤,今天准备称40斤,现在越来越熟练了,速度也快了,能多削点啦。”

“我也是,以前到了这个时候都是在家玩,没啥事干,现在可好了,呆在家里也能赚钱了。”近期,讨论板栗削了多少成了黟县宏潭乡杨林村村民们聊天的主要话题。

宏潭乡处于偏远山区,常住人口3000多人,居家务农与外出务工差不多各占一半。“除了务农外,留在村里的闲置劳动力大约有300名。”宏潭乡杨林村村书记程祝平告诉笔者,这些村民大多从事茶叶采摘加工、竹笋加工等季节性很强的零工,靠天吃饭。

这头是劳动力的闲置,另一头是企业相继复工,订单满、员工缺。宏潭乡党委政府发现了这一情况,立即展开摸排。乡党委政府以及村两委化身“红娘”,“撮合”黄山市桃源罐头食品厂将原材料板栗运送到宏潭乡杨林村与溪下村,让村民去壳加工,“村企合作”,不仅解决了劳动力闲置问题,还能助力企业发展,带动山区群众致富。

山区来了“新产品”,村民们十分欣喜。罐头厂每天早上送1500公斤板栗到杨林村,送1000公斤板栗到溪下村,再把前一天削好的板栗运出去。村民每天排队领板栗,削1公斤板栗能挣4元多钱,快的话一个人一天能削二三十公斤,慢的话也能削一二十公斤,一共有5个村的村民大约200户参与削板栗劳动,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边缘户2户。2019年第四季度全乡共削板栗3.5万余公斤,获得劳务费15.5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户削板栗收入达2.8万元。

“我们将宏潭乡作为长期合作的一个‘移动加工车间’,在规模、人员壮大后,还将组建产品质检小组,从当地选拔培训官,指导村民做好板栗去皮加工工作。”桃源罐头食品厂负责人说道。·廖琴芳·

新闻推荐

西递镇:“七字诀”工作法助推古民居保护

为加强古民居保护管理,黟县西递镇在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基础上,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总结归纳出“引、立、保...

黟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杨林村:削板栗成了共同话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