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黟韵悠悠溢新香

来源:黄山日报 2020-11-23 00:52   https://www.yybnet.net/

方丽玲

入秋以来,微信群中不时看到有关黟县西递宏村列入世界文化遗产20周年的纪念文章,每每读来都生起“欲说还休”的冲动。这份情愫,既有对这些文学爱好者的敬意,更有为西递宏村二十年来的文明进步以及由它们给美丽的古黟所带来的巨大进步而欢喜!

记得第一次来黟县西递时似乎还是三十年前的事。那时的西递旅游刚刚启蒙,门票是用纸写的。西递村的面貌并不很鲜亮,村庄环境也不那么整洁,乡村的气息与徽州的其它农村并无什么两样。只是觉得它古朴宁静。在霏霏春雨的滋润下,村子周边的田野一片生机,黝黑的青石板泛着湿漉漉的青光。也许是年少懵懂,当时的西递村并未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后来,在21世纪来临之际西递与宏村双双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这份荣耀自豪了所有徽州人。而今二十年过去,再到西递,尽管村还是那个村,但所感受到的气息与之前的则是完全不一样了。整洁的村街,古朴的店面,富有诗意的民宿,川流不息的人流,不时聚散成群的写生学生,依村就势的明经湖和日益兴活的业态,让人感受到时代进步的魅力。信步步入村中“退一步想工作室”,看到内里的陈设,可以体味西递人的精神。为人经事处世,西递人都懂得“退一步海阔天空”“谦让宽容是福”的人生道理。正因为如此,西递的民风才如此淳朴之好。今年疫情期间微信群中疯转的西递“抗疫三字经”就曾感动了许多人。这种淳朴民风在当下的世风里是难得的。夜晚,西递灯光秀破空而来,看到现代光影科技演绎的“西递传奇”,我的思绪不禁随着光影的变幻在西递幽深的古巷飘荡,刘若英的那曲《岁月静好》的旋律也悄然从心底响起。

徽宿小隐是一个民宿的名称。这家民宿是我老乡从歙县南乡慕名而来开办的。两年前的一个夏天,陪同同乡朱老先生来访友,在碧阳一个叫陈家山的山坳里见到了徽宿小隐。这家简洁明了的小民宿,富有乡土野趣,自种农家菜,围篱自养鸡鹅,利用山泉水养冷水鱼,在这里可晨听鸟鸣、夜闻松涛,惬意异常。它主要通过流转当地村民土地和一农户濒临倒塌的废弃土屋而建,总共不过6个房间,虽然每间房每晚价格也要400元,但周边城里人却乐此不疲。这间民宿的独特之处,是它不光主人受益还能造福于当地百姓,深受村民欢迎。村人以土地山场流转的方式参与合作,自运营以来本村组的涉地村民和贫困户一直从中分红受益。这样一种新形式经营的乡野民宿,从一个侧面反衬出黟县这座古邑与时同行的风采。

在黟县,徽宿小隐并不是佼佼者。这里的高品质民宿不在少数。前不久我随朋友到塔川踏秋赏红叶。间隙中参观了一家刚开张不久的民宿——泊隐民国里。这家民宿属后起之秀,其位于去宏村的马路边,离县城很近,有“大隐隐于市”的味道。它整体透着“民国风”,注重空间的安排,关注人文情怀的营构,内设布局精致巧妙,设施高档雅致,尽管价格不菲却在国庆期间天天爆满。闲聊时,年龄不很大的“小吴总”侃起民宿来头头是道,从他身上能感受到黟人的聪明、勤奋和勇于创新。黟川两岸是另一番风情的民宿,它利用废弃酒厂依旧复旧而建,属一处城区民宿综合体。其位于县城漳河之畔、古街对岸,行走其间,曲径通幽的行道回廊,错落有致的空间,轻烟弥漫的水景,别出心裁的构建,让这里妙不可言。登通济桥回望,“黟川两岸”的霓虹光影在清凉的秋夜里暖心怡人,其撩拨人心的不是歇落于此的客人,而是这座古老小城所流尚的智慧与从未曾停息的追求。网上官方发布的消息称,黟县有大小民宿近2000家,形成了以宏村、西递、碧阳等为主体的民宿集群,以塔川书院、拾庭画驿等为代表的高精尖民宿成为了乡村旅游的“新标符”。这个势头和规模,不仅在黄山市甚至在整个安徽省或许都可算数一数二,2020安徽省首届民宿大会选择在黟县鸣锣开场不是没有缘由的!

二十年的古黟之变是多维度的,是立体的,时时处处体现着发展之美。交通的岁月变迁即可反映出时代的变革。以前,黟县的对外大交通,完全依靠一条省道公路与一条皖赣铁路和绿皮火车。而今却是天壤之别了。不光东西南北几纵几横的高速公路可通达黟县,让渔亭真正成为了“九省通衢”的入黟门户,而且高铁时代也“涌入”了这座千年古邑,高铁车站——黟县东站已在西递之侧拔地而起,未来几年将有多条高铁在此交汇。这种日新月异的交通新变化,会让黟县的人流、物流和投资流、发展流“飞”起来,完全可以想象未来的古黟桃源该是多么风光无限!

“卜宅南山下,依然气象新;地钟淋沥秀,俗爱古风淳。”这是宋人对古黟的描写,用于今人对她的赞美也丝毫不过时。漫步老城古街,流连村间乡野,感受的是这里的岁月静好,体验的是这里的古韵新香。古黟的好是永远的,我对她的祝福也是永远的!

新闻推荐

合肥造“福”镇 芜湖“唤”古城 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在上海开幕 安徽一批文旅大项目“亮相”

黄山书画小镇、芜湖古城、滨湖“福”文化特色小镇……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11月19日在上海会展中心开幕,136家皖企组团参展,...

黟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黟韵悠悠溢新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