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由“点上美”向“全域美”转变黟县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开花

来源:黄山日报 2021-04-29 05: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错落有致,光滑洁净的青石板路穿村而过,河沟水系清澈通畅,绿树蓝天交相辉映……4月25日,笔者走进黟县美溪乡美坑村,但见远山、村庄、河流、村道相得益彰,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近几年,我们村相继投入资金800余万元,实施改水改厕、污水集中处理、停车场建设、路灯安装、石板路改造、农民健身文化广场等工程,并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完成古河道整治,修缮完成美溪口纪念碑步道、护栏等。”美坑村党支部书记余水和介绍道。

“现在村组里面道路宽了,路灯亮了,家家户户都有了卫生厕所。村里还定期组织清扫,村庄环境整洁干净了许多,村民都开始自觉维护环境了。”村民李文辉笑呵呵地说道。

美坑村的嬗变正是该县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

近年来,黟县将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摆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出位置,早谋划、强保障、快实施。

该县建立健全《黟县农村人居环境后期管护定额经费补助机制》,明确管护主体、内容,并将美丽乡村建设的建后管养工作纳入乡村工作网格化管理,全面推行黟版村庄环境治理“微更新”理念。同时以2个月为一期开展村庄环境“擂台赛”,通过抽调农水、住建、财政和生态环境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督查暗访组,集中督导检查,实行清单管理、即时通报、对表督战、跟踪督促,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到位。目前已督查暗访132个自然村庄,现场反馈问题108个,已完成整改98个,还有10个正在整改中。

为巩固全县农村垃圾治理成果,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水平,近段时间,该县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清理”专项行动,累计清理建筑垃圾419.1吨、生活垃圾142.9吨、河沟渠塘124个淤泥垃圾53.5吨等,组织发动群众参与1572人次,投入使用大型机械81小时,有力促进了农村环境由“点上美”向“全域美”转变。

·李志明陈璡璡何彦铭·

新闻推荐

黟县:开展红色旅游赓续红色血脉

4月中旬,笔者走进柯村暴动纪念馆,一股庄严肃穆感油然而生。大院左墙设置大型革命烈士浮雕群像,右边立有刻着“皖南苏区...

黟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由“点上美”向“全域美”转变黟县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开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