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创城让我们收获满满

来源:济南日报 2017-09-15 12:12   https://www.yybnet.net/

位于经十路上的贴心遮阳棚

历下区洪山南路街角花园一景

今年以来,济南市打响

创城攻坚战,大批马路市场被取缔,脏乱的违建餐馆、储藏室被拆除,油烟排放不达标的小餐馆列入整改甚至关停范围。城市环境“蝶变”的同时,周边居民的生活习惯不得不改变,生活上带来一些不便。

一个城市要快速成长,经历短期的阵痛是难免的,创城不只是为了拿牌子争荣誉,更重要的是提升市民生活质量,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

和幸福感。为此,在整治过程中,济南市加强民

生建设,修建便民市场、建设绿地公园、

安装健身设施,以细致入微的公共

服务,让百姓切实感受到城

市的温度。

●修建市场解民需

规范经营打造百姓满意“菜篮子”

“这里简直就是个大超市,吃的穿的用的什么都能买到,蔬菜水果不仅新鲜品种还多,价格也公道,有了这个市场生活可方便多了。”9月12日上午,家住卧龙花园的葛阿姨一大早就来到市中区郎茂山便民市场,不一会儿,手里拎着的布袋已是装得满满当当。

前不久,附近脏乱的马路市场相继被取缔后,像葛阿姨一样生活在半径一公里范围内的6万多市民正愁没地方买菜,便民市场的建成从根本上解了民需。“没想到家门口能建起高标准的菜市场,从家里步行15分钟就能到这里,能室内购物还安装了中央空调,最关键的是设有果蔬快检室,食物每天都严格检测,老百姓吃起来放心。”葛阿姨环视市场四周说道,你看一楼的蔬菜、熟食、水产、调料都是分区经营,干净卫生,二楼还有裁缝店、茶叶店、鞋店等生活用品店。

便民市场的建成不仅让周边居民享受到实惠,更是让多年来与城管“打游击”的小摊贩能够安心经营。曾经在七里山马路市场摆摊卖蔬菜的宋芳,正坐在“新店”前招呼络绎不绝的顾客。“这里有60%的摊贩来自取缔的马路市场,经营环境提升不少,每天客流量达到上万人,一天的销售额四五千没有问题。”宋芳高兴地说。

随着拆违拆临工作的推进和一大批马路市场被取缔,各区纷纷出招打造“菜篮子”工程。历下区有市商务局挂牌肉菜店网点102个,其中店内56家经营果蔬肉类;市中区建设100多家倍全“互联网+便利店”;天桥区进行社区生鲜便民店的布局和帮扶建设,社区生鲜便民店共50个;历城区建设3000平方米的闵子骞市场;槐荫区在兴福街道规划出一处2000平方米的地下菜市场。

●建绿透绿顺民意

“口袋公园”成市民休闲娱乐好去处

近日,记者在历下区洪山路南段舜兴花园小区门前看到,原先400多平方米的违建拆除后栽种上绿植,安装了健身设施,变身成一处精美的街角花园。走进小公园,一排鳞次栉比的文竹紧贴墙壁,绿意盎然。蜿蜒的小路将绿地分割成一块块,地面铺种了一层绿油油的草皮,从下而上种植冬青、红榉、景观松等绿植,错落有致。

“这块小绿地建得真贴心,不光景色好还能健身娱乐,晨练有了好去处。”家住舜兴花园小区,正和老伴在健身设施上锻炼身体的张大爷乐呵呵地说。

随着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的快速推进,济南市坚持拆出来的空地都姓“公”,以建绿为原则、不建绿为特例,凸显公益性和公共服务,不断改善提升群众生活居住环境。济南街边、老旧小区内一处处美观实用的“口袋公园”拔地而起,成为居民茶余饭后休闲娱乐、歇脚健身的好去处。

●便民设施暖民心

遮阳棚亮相街头路人纷纷叫好

“小区乱糟糟的违建被拆除后,正愁家里的电动车没处放,这不,刚修建的便民车棚可真是解了燃眉之急,外形美观还不占地方,方便安全多了!”家住市中区睦和园社区三里庄小区的居民张洪军赞叹不已。

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居民楼前角落处的绿地旁建起蓝色弧形的车棚,小小的车棚能安放上百辆车,居民们自觉将车辆码放整齐,门口还设专人看护。

济南市创城期间,像便民车棚这样暖心的便民设施数不胜数。近日,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市区路口处新建了造型美观的白色遮阳棚,给等信号灯的骑车人提供了一个相对舒适的环境。这些美观又轻便的遮阳棚最早出现在经十路,正在逐渐向济南各个地区扩展。“真暖心!路口修建遮阳棚,以后过马路再也不怕风吹日晒了。”在路口等待红绿灯享受着片刻清凉的路人不禁感叹。(文/图本报记者 李娜)

新闻推荐

第十届中国信博会9月27日开幕

本报讯(记者刘天娇)当前,信息技术已处于智能化的快速发展阶段,随着信息技术在经济发展转型中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加强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变得尤为重要。为进一步推动山东经济产业结构的新旧...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创城 焕新一座城2017-09-15 12:12
猜你喜欢:
节能减排践于行2017-09-15 12:12
评论:(创城让我们收获满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