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长清教育晒出五年发展成绩单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0-19 12:56   https://www.yybnet.net/

组建教育集团、与市中教育深度融合、与大学城高校牵手合作、面向全国引进优秀人才……教育要发展,改革是关键。近年来,不甘落后的长清教育借助“外力”,提升“内力”,以“教育,让长清更具魅力”为理念,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卓有成效,一些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难题得到解决,逐步满足了人民群众高质量多样化的教育需求,为区域经济建设提供了人才与智力支撑。

“十大”工程苦练内功

教育改革稳步推进

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步伐不断前进,长清区教体局提出了以“教育,让长清更具魅力”为教育发展的核心理念,以“高位均衡,学有优教,努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一流的教育”为奋斗目标,制定《长清教育改革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和《长清区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实施了“集团化办学、教师专业发展、人事制度改革”等十项教育提升工程。与市中教育深度融合,形成了“干部互派、教师交流、资源共享、教研互通、活动同台”的合作制度;与大学城高校牵手合作,借力高校优势,提升基础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美育教育、体育教育和科技创新教育,带动长清区教育全面发展。

长清区办学模式改革也在不断创新,组建3个教育集团、6个办学联盟,涵盖全区19处中学、10处城区小学和10处街镇中心小学,打破了校际间的人才围栏和资源墙,让“名校好干部+集团成员校”成为“人才培养的新天地”,让“新校好场馆+名校好课程”成为“集团活动新空间”,让“名师好课例+网络云技术”成为“集团教研新平台”,形成学校教育教学的纵横双向集群发展。

与此同时,长清区还不断推进人才培养体制改革走向深化,实施优秀人才引进工程,2017年首次面向全国引进优秀校长2名,引进学科骨干教师8名,招录新教师119名;五年来,报考长清区教师选招的考生从2013年的1614人增长到2017年的10101人,五年间共招聘优秀新教师528人,其中招聘幼儿园教师34人、小学教师284人、初中教师81人、高中教师54人、职业学校教师75人;改革教师成长激励体制,完善教师培养制度,全区有省级特级教师7人、省级教学能手4人、市级学科名师7人、市级教学能手16人。

教育环境全面优化跻身全市改薄工程典范

五年来,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共实施294项改薄工程,涵盖全区所有中小学校,成为全市改薄工程的典范;实施103处学校校舍标准化建设工程,新建校舍18.9万平方米;实施学位增容工程,投资1.5亿元,新建学校3处,增加143个教学班,新增学位6930个,全力解决大班额问题;积极筹建总投资9.5亿余元,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涵盖小学、初中、高中132个教学班的“济南市大学城实验学校”,着力打造长清教育新品牌。

全区教育教学装备全面标准化,五年来,累计投资8480余万元新增教学仪器14.85万件、图书130万册、计算机7141台、各类功能室设备1892套,建成校园网108所,与互联网链接学校108所;投资4267.9万元完成教育信息化建设,新建录播室64座,配备电脑6616台,多媒体电子白板660套,建设无线校园网学校54个,全区5000余名教师均已开通个人空间,区级平台优课资源1300余节,523节被评为省市级优课,构建起“互联网+教育”现代新型教学模式,实现了全区资源共享及同步课堂,全区教育资源更加科学、合理、均衡。

长清区还建设起覆盖全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的283名安保队伍;投资300余万元为全区92所学校幼儿园更新改造了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校园数字视频监控全覆盖;投资30万元,为全区132所中小学、中心幼儿园安装了一键报警系统,并与110指挥系统进行联网,实现了紧急情况下的警校联网、联动;配备标准校车99辆,每年设立130万元安全运行奖;投资近80万元,建立了校车监管平台,为每辆校车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语音对讲以及报警系统,通过4G网络将视频信息实时传输到校车平台,保障了教育发展的安全稳定环境。

育人途径愈发多样长清教育步入优质高位均衡时代

5年来,长清教育实现均衡发展,学前教育普惠化,构建起以区级公办幼儿园为龙头,以街镇中心幼儿园为骨干,以民办幼儿园为补充,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体系,全区已建有幼儿园153所。义务教育均等化,全区建有完全小学70处,初级中学15处。高中教育优质化,整合区内3处高中资源,实施集团发展,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高考实现六连升。职业教育市场化,长清职业中专与联想、京东合作办学,共同推进现代学徒制的育人模式;与海尔、海信、济南沃德等合作,推行“订单式”培养模式,实现了毕业生与职业岗位“零距离”对接。

学校特色建设走上正轨,“六礼”“和文化”和“孝德”教育等校园文化已发展成熟,“建生态校园,行红色教育”“做杏乡最美花朵”“校园吉尼斯,梦想大舞台”“美丽教育”等逐步实现“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的目标;全区建有文化示范学校10处、特色学校48处、文明校园学校35处,2所学校被评为济南市创客空间学校,3所学校被教育部提名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课堂改革特优发展,形成了“五环四步”“五步三查”“三环四步”“六学”等高效课堂模式,并在全区复制推广。

育人途径实现多样化,长清区各学校现拥有知识拓展、学科特长、实践活动等社团1200余个;45处学校、26000余名学生参加了不同形式的研学旅行项目;成立了覆盖全区所有中小学校的4个德育联盟和62个班主任工作室;多样化的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有7所中小学在省市艺术节、合唱节展演中多次获奖;在济南市中小学生机器人比赛中,25支机器人队伍和110件3D作品全部获奖;在济南市第七届青少年运动会比赛中,取得41金13银21铜的成绩;长清区软式棒垒球获全国比赛第二名,学校京剧节目登上了中央电视台演出。长清区被评为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山东省学校艺术教育示范县(区)。

(本报记者 史春勇 通讯员 马德川)

新闻推荐

学生乘校车刷卡家长实时收短信历城区84辆校车加装安全系统

学生几点上下校车、校车号牌是多少、驾驶员是谁,今后,历城区学生家长都能实时收到这些信息。下周起,历城区84辆校车上的校车安全系统将全部投入使用,为学生上放学路上的乘车安全再上一道“保...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长清教育晒出五年发展成绩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