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标示“时令价”原本不合法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0-19 12:55   https://www.yybnet.net/

黎青作

今后如果餐饮业销售海鲜时再用“时价”、“时令价”等标示可就违规了。河北省物价局日前下发的《河北省餐饮业价格行为规范(试行)》,对餐饮业经营者的“明码标价”行为做出规范,一些模糊标价行为被明令禁止。(10月18日《燕赵晚报》)

□刘高君

“时令价”是个什么价格?说白了就是霸王条款,即经营者说多少钱,海鲜价格就是多少钱。对于这类模糊的“时令价”,消费者若想维权恐怕难上加难。多年来,这是欺诈宰客的陷阱之一。所以说,明令禁止餐饮业销售海鲜时用“时价”、“时令价”等标示,值得点赞。

事实上,标示“时令价”原本就不合法。首先,根据我国《价格法》,所有商品都应该明码标价。其次,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对商家提供的商品和服务有相应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让消费者知情是经营者的义务,只要顾客点了“时价菜”,不管顾客有没有主动询问菜价,酒店都有提前告知当日“时价菜”具体价格的义务。目前,很多酒店的“时令价”都没有“明码标价”,如果不做特定说明,及时告知消费者价格,都不合乎《价格法》的规定。

据笔者所知,不管销售的是海鲜还是时令蔬菜,明令禁止标示“时价”、“时令价”的,河北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像北京、青岛和济南等早已有此规定。譬如,2017年1月1日实施的《济南餐饮行业价格行为规范》就明确规定,销售海鲜、果蔬等价格变动比较频繁的鲜活商品,应及时调整确定价格,并明确标示品名、计价单位、当日价格等内容。

好的政策规定有了,并不意味着“时令价”等模糊标示自动消失。除了广大消费者自觉和敢于维权之外,相关部门的严格监管不可或缺。

新闻推荐

市民政局强化惠民政策落实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为“菩萨事业”保驾护航

本报讯(记者邱天兰萃通讯员吴俊旭)民政工作被誉为“菩萨事业”,今年以来,市民政局通过“开展一个活动、出台两项制度、狠抓三个重点”的方式,不断加强全市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保障了各项民政惠民政策...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标示“时令价”原本不合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