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学校“点菜”,政府“买单”,两年招聘新教师848名——历城教育打造人才优质生态圈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0-19 12:56   https://www.yybnet.net/

历城区2017年新教师举行入职宣誓。历城区心理健康教师进行培训。 历城区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洪家楼第二小学的新老教师讨论交流。

□本报记者 朱士娟 通讯员 刘爱君

“新开学的这两周,充实而忙碌,我会努力成长,为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而努力。”9月17日凌晨2点37分,历城区董家街道温家小学数学教师李晓霞写下这样一条感悟。她还

有另外一重身份,那就是今年历城区招聘的589名新教师中的一员。教育发展的

关键在教师,历城教育紧紧抓住“教师”这个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牛鼻子,在

师资队伍建设上接连发力,仅近两年就招聘新教师848人。不仅仅

是李晓霞,全方位的专业培训和梯级上升通道的打

开,给所有历城教师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

调配师资 优化结构历城区两所学校迎来“破冰”

“这真是一场及时雨!”港沟街道办事处教育办主任高文宝拿到新教师分配名单后,悬着的心终于落地。33名新教师的加入,解了他的燃眉之急,最让他头疼的岩棚小学师资紧缺问题,也因为此次9名教师的加入,而得以缓解。

岩棚小学是港沟街道办事处辖区最南端的一所小学,距离办事处驻地有15公里,是一所大山脚下的乡村学校。高文宝介绍,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受地理位置偏远、老教师相继退休、学生人数增加等因素影响,岩棚小学师资一直很紧缺,过去多靠学校自行聘用临时教学人员来缓解,但此类教师流动性大,学校也进入了一个“年年招,年年缺”的怪圈。这次让高文宝高兴的是,岩棚小学分配了9名教师,用他的话说,“这一下子填补了教师的空缺,解了燃眉之急”。高文宝说,学校还为新教师提供了食宿保障,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国庆节放假前夕,高文宝特意跑了一趟岩棚小学,了解新教师的适应情况,看到新教师们个个心气足、干劲大,他终于放下了心。对于岩棚小学的发展,他寄予希望并充满自信。

作为一所建校刚3年的新建学校,济南市历城区明睿小学是济南为数不多的全现代化高标准小学,但也曾面临着大多数新建校都有的困惑:师资结构偏年轻化,有教学经验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少。“要是没有区教育局整体调配,我们的成长之路可能要慢很多。”明睿小学校长孙长文介绍,去年,历城区教育局就为学校调配了一名经验丰富的中层管理干部,今年区教育局又调配了3名由外校调入的有丰富教育经验的中青年骨干教师,“有了这些骨干教师的引领,相信我们的年轻教师们会很快成长起来”。

历城区这两所学校的破冰,得益于历城区优化结构、区内调配的师资配置政策,更得益于历城区委、区政府给力的师资引进措施。

学校点菜 政府买单两年统一招聘848名教师

过去,历城区还是一个地

地道道的农村教育大

区,三分之二

的 学校 是农 村 学校。而随着唐冶、华山等片区的开发和建设,济南东部新城正在崛起。城镇化进程的推进,改善了居民生活条件,同时也带来了教育需求的“井喷式”增长。比如,新学期历城区就有7所学校投入使用,共新增学位小学126班5670个学位,初中138班6900个学位。据统计,近几年,历城区适龄儿童入学人数每年都在以3000人的速度增长,师资需求越来越大。与此同时,居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如何破局成为摆在历城教育人面前的一大难题。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在区委、区政府支持下,历城教育开出第一道良方——“聚才引智”。盘点这两年历城区师资队伍建设,可谓成绩喜人,2016年,历城区教育局统一招聘在编教师259人;2017年招聘教师589人。两年招聘了848名教师,这在济南教育圈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力度太大了!”区外一名教育同行不由感叹。

10月13日,星期五,一个普通的工作日。历城区教育局人事科,每隔几分钟,就有一个电话打进来,或者有人敲门前来咨询事情。这两年,人事科成了历城区教育局最忙碌的科室之一,作为教师招聘的直接负责人,人事科科长贾延芳感受颇深。今年暑假,历城区共招聘了3批教师,招聘数量空前,为了按时完成招聘计划,她和同事几乎每天早晨6点到岗,晚上10点多回家,她开玩笑说,最忙的时候甚至可以一天不吃饭不喝水,因为没时间。“这两年招聘的教师数量相当于前几年招聘人数的总和,虽然我们的工作忙了,但看到一个个人才加入历城教育,我们打心底里高兴。”贾延芳说。

种好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在编制整体“吃紧”的状况下,历城区优先向教育倾斜,两年安排了近600个教师编制。优越的区位优势、良好的成才环境,吸引了众多人才前来应聘,据统计,今年教师报名人数就达2.3万人。为了达到“优中选优”的目的,近两年,历城区在招聘模式上也做了突破,比如,去年音体美教师招聘一改过去先笔试后面试的传统模式,而是先面试测技能,然后再进行笔试;今年则探索了分层分类招聘

模式,比如第一批是面向专科及其以上学历人员招聘,第二批则是面向本科及其以上学历人员招聘,第三批则面向有教学经验的人员招聘。

另外,历城区还格外重视师资储备,优化师资配置,优秀教师力量向新建学校、薄弱学校倾斜。例如,今年有些规划新建学校虽然还未投入使用,但已提前招聘教师,由区域内名校代培,这样既储备了师资,也提高了新教师专业技能,届时到新建学校任教,也能游刃有余。

高位引领 专业发展让人才留得住、干得好

人才既要引进来,更要留得住,用得好!在历城区,无论是校长还是一线教师,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最近发展区”。

1999年,历城区在全市率先推行“外挂换脑”,即校长到教育发达地区挂职跟岗。截至目前,区域内所有中小学校长都有了挂职锻炼的经历,习得了先进的管理与治学方法。8月17日-19日,历城区教育局举办了校长能力提升工程专项培训,主题是“真抓实干提质量,内涵发展塑品牌”,以专家讲座、案例分析等形式,为全区校长带去了全国教育先进地区提高教学质量的成功经验。“校长作为学校发展的引领者,既要脚踏实地,也要登高望远,而区教育局的培训恰恰给了我们登高望远的机会,让我们接受到最前沿的理论洗礼,对学校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有一定启发。”稼轩学校校长刘和国说。据了解,经历城区教育局牵线,包括刘和国在内的历城区10名校长拜师教育家李希贵,并参加了李希贵主持的为期三年的“面向未来的学校与拥有变革能力的校长”公益培训活动。

此外,历城区还打造校长论坛教育品牌,

制 定《历城区中小学校长论坛实施方案》,以论坛为载体,提升校长领导力。今年11月中旬,历城区还将举办全国中小学校长发展论坛,届时,历城区校长将与李镇西、李政涛、郑杰等全国教育名家面对面交流。在校长职级制推进中,历城区做了更为严格的“把关”。9月24日-25日,在校长资格考试中,历城区在答辩环节之外,还增加了笔试,考一名校长对教育政策的把握、教育理论的储备和对学校管理的见地,在全市创下先例。

在教师发展上,历城教育探索出教师梯级递进式成长模式,为每一位教师绘制出“新苗”“新秀”“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区级名师”的5级发展规划。9月16日,历城区2017届新任教师培训班开班,以“研学一体”的方式助力“新苗”发展,不仅邀请教育专家为新教师授课,请本区域内的名师、名班主任手把手教他们操作性强的实践经验,而且还让新教师深入名校课堂观课、议课。“教师培训的考核实行‘过关制\’,考核不合格将重新培训,直至通关。”历城区教研中心主任王永军介绍,除了定期对教师进行现场培训,今年区教育局还通过购买教育服务,为新教师提供“私人订制”的成长课程,教师通过网络培训平台,就可以与全国教育名家互动交流。在“互联网+”背景下,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教学质量。从今年年初开始,历城区就组织了全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全员培训,持续一学年。今年,历城区教育局还拿出专项资金支持名校长、名教师出自己的教育专著,鼓励他们不仅做好教书育人,更要讲好“教育故事”。

“有点儿晚,但还是要说两句,一是备课,要真备,而不是从教辅材料中抄……二是调整心态,要学会从自己匆忙的脚步中发现自己所创造的价值,那些‘小星星\’们一点一滴的成长就是对我们最美的回报。选择我所爱的,爱我所选择的。”9月17日凌晨2点23分,里仁学校新教师白瑞曲在2017年历城新教师培训交流群里,分享自己的培训心得。如今,在历城区,教师之间已经形成了自发的你追我赶的工作竞赛局面。

聚焦质量 深化改革3-5年打造一批特色名校

10月13日,历城区教研中心办公楼空荡荡的,从一楼到四楼,绝大多数办公室都是锁着的,开门的不足三个。教研员都到哪里去了?

“下学校了!”王永军说,整个教研中心,除了他和另外两人“留守”,其他教研员全部到学校去听评课了。为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今年教研中心采取了两大举措,一是对区域内薄弱学校的学科进行学科培训,二是对农村学校骨干教师进行专项培训。没有特殊情况,几乎每天,各个学段的教研员们都会带领不同学科的学科带头人下学校听课、(课,在学校一待就是一天,有时要看完学生晚自习才回来。这种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指导,收效明显,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据统计,历城区两名校长和两名教师分别进入齐鲁名校长、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选;仅今年上半年,就有27人次获得济南市名师等市级荣誉称号,两名教师被评为山东省特级教师。随着师资水平提高,全区教育教学质量也稳步提升。继去年该区9人考入清华、北大后,今年又有8人被两所顶尖学府录取;历城区的学子们累计获得3枚国际奥赛金牌和20余枚全国奥赛金牌,是山东省获奥赛金牌最多的县区;在山东省首届特色课程评选中,鲍山学校和历城实验小学获得一等奖,其中历城实验小学的主题课程及经验获全国推广;该区初中教学团队历经8年研究的“区域初中教学过程改造项目”获评教育部“2016年课程改革典型案例”,获全国推广……

如今,历城区中小学知名度越来越响,洪家楼小学的自主教育,洪家楼第二小学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港沟实验小学的成功教育,王舍人第二实验小学的书法国画教育……全区已初步形成一校一特色的局面。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历城教育再发力,进一步聚焦质量,深化改革,一座教育“新高地”正在崛起。今年新学年,济南外国语教育集团、山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山师二附中等名校先后注入,为历城教育带来了优质的教育资源;历城二中等区域内集团化办学模式不断优化,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

当前,历城区也启动了“领航学校、特色学校、新优学校”创建,按照目标,该区计划在3-5年内打造一批特色名校,让历城区每一位孩子都能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

新闻推荐

《王牌特工2》“嗨翻世界”

本报10月17日讯(记者张晓涵)好莱坞动作冒险电影《王牌特工2:黄金圈》将于10月20日在全国上映。16日,包括济南在内的全国39城98场点映开启,英美特工集结并肩作战,勇斗女魔头,嗨翻世界。《王牌特工2:黄...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学校“点菜”,政府“买单”,两年招聘新教师848名——历城教育打造人才优质生态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