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见义勇为好榜样 甘洒热血写春秋——记山东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济南公交83路驾驶员刘涛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1-19 11:38   https://www.yybnet.net/

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四分公司二队83路驾驶员刘涛从事这个职业已经有十多个年头了。他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时刻牢记工作职责,用真诚的心践行着济南公交“心系乘客,服务一流”的理念,为每一位乘客提供细致、周到、热情的公交服务。刘涛的不懈努力得到了广大乘客的赞誉。他先后获得山东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济南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济南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并在由中央文明办举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入选“中国好人榜”。◣勇斗歹徒 临危不惧◢

2011年3月8日21时20分,刘涛驾驶83路公交车行驶到北坦大街站点时,突然听到车厢后部传来金属撞击的声音,随后就是乘客的惊呼声。他一边减速操作,一边通过后视镜观察车厢后面的情况。一名男乘客不停地骂人,双手拿着铁棍和菜刀胡乱挥动,并用菜刀在扶手杆上不停乱砍。车内乘客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吓得不知所措。

危急时刻,刘涛靠边停车,拉紧驻车制动器,打开前后车门,疏导乘客下车。他对持刀男子大喝一声:“干什么的,住手,把刀放下!”持刀男子先是一愣,随即挥着菜刀向刘涛冲了过去。刘涛瞅准时机,猛然伸出手抓住男子手腕,同时伸脚将其绊倒,并迅速将其牢牢压在驾驶座后面的双排座椅上。刘涛抬头看到旁边还有一名没来得及下车的男乘客,对其喊道:“我抓着他双手,他动不了,你快帮忙把他的刀夺下。”在男乘客的协助下,他们收缴了男子手中的武器。这时刘涛又赶紧朝着在车下被吓得大哭的一名女乘客说道:“姑娘,赶快拨打110报警。”过了20分钟,民警赶来将男子带走,事态得以平息。

◣爱岗敬业 向上向善◢

刘涛在工作中干劲十足,与同事互相团结,对待乘客热情礼貌、服务周到,尽职尽责地做好本职工作,避免投诉与纠纷的发生。公交驾驶员每天迎来送往不同的乘客,重复着起步、停车、疏导乘客的平凡工作。就是在这些平凡的小事里,刘涛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乘客提供温馨的公交服务。作为一名驾驶员,他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在坚持完成里程、班次的基础上,提前到岗做好早出车准备,确保发车准点,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坚持做到一日一清洁、一趟一清扫,保证始发车内无杂物,保持车辆清洁,为乘客提供温馨舒适的乘车环境;认真执行驾驶员服务规范,为乘客提供优质、高效的公交服务。他帮助老人,关心儿童,照顾特需乘客,多次受到乘客表扬。

◣刻苦学习 充实自我◢

有着十几年驾龄的刘涛深知交通行车安全是各项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业余时间他积极学习交通法规,自觉做到遵章守纪、文明驾驶。他运行车辆时中速行驶,不争道抢行,时刻把行车安全放在首位,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学习领会有关安全规定和上级安全文件精神,结合自己多年的行车经验和所在线路特点,按时段、路段、季节、任务等情况,对危险点进行预控分析,使自己在行车过程中做到心中有数,确保行车安全。工作之余,他努力钻研驾驶技术和车辆维护技术,创立了“五步节油法”,使自己的车辆油耗始终处在合理范围内的低耗水平。

◣热爱生活 笑对人生◢

刘涛除了是一名优秀的公交驾驶员,还是一个充满父爱的爸爸。刘涛的儿子今年7岁,很不幸,孩子患有先天性弱视,经医院检查视力几乎为零,而且通过治疗可以改善视力的希望非常渺茫。可想而知,这对一个家庭来说是多么沉重的灾难。可是刘涛并没有因此而失去对生活的热爱,相反,他把更多的热情带到了工作中。每一次认真的清扫,每一句对乘客的问候,每一个憨厚的微笑,都彰显了济南公交优秀驾驶员的底蕴。

以无私的工作态度和忘我的敬业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无声无息地工作着,刘涛为公交事业付出了满腔热忱,捧出了全部真诚。

(本报记者 刘晓群 通讯员 赵东云 孙星 周祥凤)

新闻推荐

女子不想上班报假警被拘留 这“心思”用工作上不好吗

小编说:不用向单位请假一天了,警察直接送给你5天……不想上班怎么办?34岁的济南女子孙某自导自演了一场闹剧。1月6日凌晨,孙某为了“请假”休息一天,谎称自己在二环南路公交站牌附近遭醉酒...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返岗通知书2018-01-09 00:00
评论:(见义勇为好榜样 甘洒热血写春秋——记山东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济南公交83路驾驶员刘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