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有文化 味更浓

来源:鲁中晨刊 2018-09-26 01:06   https://www.yybnet.net/

与以“团圆”为主题的中秋节相比,首次登上历史舞台的丰收节因其丰富多彩的体验、娱乐、互动性在这个小长假中更赚人气。不管是中秋节带火了丰收节,还是丰收节y引爆了中秋节,只有加入文化的味道,节日才能散发出持久独特而吸引人的味道。

中秋节小长假刚结束,但佳节的热闹还未消散。尤其是今年小长假正赶上首届农民丰收节。3天假期里,普天同庆丰收的各类活动成了节日最大的看点。

利和庄园举办的丰收节活动吸引了众多家长孩子的参与,在庄园的一角,孩子们正在喂小动物。记者 朱虹 摄

刨红薯拔花生 丰收节里好热闹

秋分时节,嬴牟大地上瓜果飘香、五谷丰登;“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田间地头的农民们忙收获、庆丰年,迎接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到来。传播农耕文化、体验农事辛苦、品尝丰收快乐,不光是农民朋友,久在城市中生活的市民,也纷纷远离都市喧嚣的生活,去亲身体会这重返自然的快乐。

在农高区寨里镇的桑园公社里,从济南发团前来参加丰收节活动的10余人已经在田间地头忙活了起来。这里的丰收节体验活动有刨地瓜、拔花生、自助烤鸡、包水饺比赛、烤玉米等活动。

市民井文东一家参加的是自助烤鸡活动。他挑选好一只3斤的鸡后,交给公社食堂进行初加工。清洗完毕,他在家人的帮助下,将鸡里里外外抹上调料,用锡纸、泥巴、桑叶一层层裹住腌制好的鸡,放进熊熊燃烧的桑枝炭火堆里慢慢加热。两个多小时后,一阵阵扑鼻的香气就飘了出来。其余的家庭,有的在烤玉米,有的在包水饺,忙得不亦乐乎。刨地瓜和拔花生是孩子们最爱的两项体验活动。“前来游玩的市民都能在这里过一把农民的瘾。”总经理安丰刚说。在钢城区棋山国家森林公园、高新区利和庄园、雪野旅游区富家庄村的金谷山庄,内容丰富的农事体验活动极大吸引了市民的参与。中国农民丰收节不只是属于农民朋友,更成为全民狂欢和田园文化的回归。

有节日就有商机

都说农民不易,一是农作物生长倾注了农民朋友太多心血,二是农产品的销售又时常因为信息的不对称,市场的不确定性导致农民朋友的努力付诸东流。酒香也怕巷子深,再好的农产品,也需要宣传推介的平台。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莱芜市一些地区开展的农产品营销促销活动,就为农产品的推广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既让市民品尝到最新鲜地道的特色农产品,又能助力产品的销售和宣传,充分利用市场力量帮助农民丰产增收,全社会分享丰收节的快乐。

红彤彤的马泉红苹果、甜滋滋的康源葡萄、嘎嘣脆的仙人桥莲藕、黄灿灿的柳桥峪小米……钢城区的丰收节俨然成了钢城特色农副产品的品牌推介会。现场品尝后,很多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都忍不住买些回去和家里人一起分享。

有节日就有商机,农民丰收节,不仅通过展销会的形式,让市民游客品尝到正宗味纯的农产品,更是给大家展示了一个了解农村新面貌、新变化的窗口,在改变传统认识的过程中感受科技农业的魅力。“我们村的小米卖到10块钱一斤,还订不上呢。”经过活动现场的展示,柳桥峪村的小米更有名气。一位种植户现场加了一位外地游客的微信号,表示回家后将小米碾好后快递发给他。

节日不仅带动了农产品的销售,也带火了乡村游。市旅发委推出的传统古村体验游、长城文化探秘游等线路吸引了众多前来休闲度假的市民。房干、王老、卧云铺、逯家岭等旅游景点人气旺,无论是特色农产品,还是农家乐,都生意兴隆。

文化聚起节庆人气

说起中秋节,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团圆”。除了吃月饼,吃团圆饭,流行在市民生活中的“中秋节”活动便少有人知了。但丰收节的出现,却让人们找到了不同的可以表达内心喜悦的形式。中国是农业大国,中华农耕文化源远流长,孕育了顺天应时的自然意识,和睦相处的伦理精神,时和岁丰的生活理想,齐家善邻和修身养德的观念,朝耕暮耘和励志勤学的态度。

在利和庄园里,除了常规的庆祝活动外,一些农产品的展示也把大家带回了渐行渐远的农耕生活。水车、锄头、镰刀、耧……随着城镇化发展,这些在城市里很难见到的传统农具,一一呈现在市民眼前。“我们小的时候还经常拿着这些家什干农活,现在见到了。今天带着小孙子也来认识认识。”70岁的市民赵大爷很有感慨。如今这些东西只能在村史馆、科技馆或者历史博物馆里才能见到。

但不管是丰收节,还是中秋节,因为有传统文化的积淀,总能给人带来心灵上的共鸣。民俗表演、观花赏景、采摘体验、品尝美食、农业嘉年华……随着人们传统文化的觉醒,在未来,类似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样的节庆活,将越来越富有生命力,它不仅属于农民朋友,更将成为全民的田园狂欢节和文化回归。

新闻推荐

面对行业艰难不等不靠,对内抓服务苦练内功,对外拥抱互联网、提升车辆档次——大地出租:探寻出租车营运新突破

大地出租车公司今年高考期间组织“爱心送考”。大地出租车公司年度表彰会留念。一日千里,速写泉城风景;相辅而行,熔...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有文化 味更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