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山东省暨济南市文创产学研促进沙龙举行国庆来济南,能带走哪些伴手礼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9-25 14:31   https://www.yybnet.net/

沙龙现场展示的文创产品引来关注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黄中明 摄

国庆节即将来临,来济南玩的,从济南走的,能带点什么好玩的东西?

近日,在山东书城百工坊,山东省济南市文创产学研促进沙龙举行。会议现场,争抢话筒、争相发言等现象频出,气氛非常热烈,甚至当天还被与会者称为“9·17济南文创情人节”。小锦鲤、不鸣蛙……济南文创产品有哪些

这场沙龙由济南市旅游联合会、济南市旅游联合会产学研工作委员会(教育分会)、济南市旅游联合会设计分会、济南市旅游联合会文创分会联合举办,旨在梳理富含泉水文化的文创产品,深度交流泉城文化资源、文化用品的创造与提升,探讨如何借助现代科技手段的应用,创造出更多高附加值产品,走出让济南散发出与众不同魅力的新路径。

现场展示阶段,设计分会重点推介了四条小锦鲤游历泉城的“留恋泉城”系列作品。会长李迁表示,“留恋泉城”围绕4条大明湖小锦鲤在济南的故事展开,同时根据济南著名景点完成系列插图设计。“锦鲤形象提取于济南元素,柳树、莲花、泉水、古城,并融入中国年画娃娃的绘画技法。”记者在现场看到,该系列产品的开发主要为创意生活、创意家居、创意文具,包括玩偶、本子、抱枕、书签等。他们还计划十一启动文创设计大赛。

初心文创总经理郭兆吉带来一套城市文创矩阵型开发产品。他以刘家湾赶海园城市文创产品矩阵开发案例为例,分别从园区互动体验、园区零售纪念品、日照城市礼物、事件型产品为切入进行开发,包括游园印章、赶海攻略、研学笔记、随手印、木刻版画、欢乐闹海金等。

东方华创负责人赵勇带来了“东方集韵”系列文创产品,有扎染手艺的布包,年画元素的文具系列等,都是在传统元素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和衍生,重新创造符合当代生活美学和体验经济,十分夺人眼球。“文化+创意+商业,文创产业要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条,才更有可能见成效。”他说,他们还深挖大明湖文化,制作了“不鸣蛙”系列,希望城市的文明发展能用这种方式留存。此外,还有光合玻璃艺术工作室,作为当代玻璃艺术的时尚品牌,他们一直致力于玻璃艺术的传承与创新。

济南老建筑文化旅游促进会会长李建军分享了暑期重点打造的“老建筑遛弯打卡”活动。“文创,需要深入研究文化本身,这样才能真正入心。”他说,比如以老建筑为主题的城市文化绘本,就是希望能够将文化的种子深埋于更多孩子心中。济南木鱼石传说有限公司、伍點伍·木鱼石面膜也分别带来了各自的产品,木鱼石茶具、面膜、饮品等。东方大厦则在现场展示了他们的琉璃文化主题酒店的建设情况。

“山东文化太重了,得让游客能带得走”

在交流阶段,天下第一泉景区、千佛山风景区、济南野生动物世界、九如山瀑布群风景区、山东宏济堂制药有限公司、良友富临大酒店、山东东方大厦、索菲特大酒店、山东鲁程文化旅游、齐鲁电视传媒有限公司、旅行社协会、美食协会等相关负责人纷纷发言。记者大致梳理了下,主要分为三大类。

一是产品需求。“我们一个导游带个团,就能卖五六万元阿胶产品。我们非常期待有创意的、有山东特色的文创产品。”山东省旅行社协会秘书长姜霞认为,打造能让人记得住的文创产品,要从实用性、易携带、性价比高且能代表城市文化等方面去考虑。她建议充分挖掘城市核心吸引力,比如泉城的滴水之恩;同时注意对市场的细分,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受众、不同时令开发相应产品。

天下第一泉、千佛山、九如山等也都表示,现在文创产品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作为济南特色景区,文创这方面确实是短板,希望能开发出代表地域特色、让游客乐于带走的有创意、生活化、艺术化、情趣化的产品。

二是需求创意。“木鱼石在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已有5.5亿年历史,是济南特色的产品。我们有资源,在产品制作方面也有成熟的技术,但就是缺乏创意。特别希望能与现代需求相结合,有更时尚的展现方式。”伍點伍·木鱼石面膜总经理张瑞海说。宏济堂相关负责人冯继善说,泉水熬制的阿胶,是济南一大特色,他们希望能有创意性合作,助推特色产品。

三是创意设计。不少文创咖们分享了困惑与经验。东方华创总经理赵勇坦言,有一个现实问题——受成本限制,创意难以变成商品。他们希望通过与企业深度合作,加速产品落地,“我们作为设计方,是要‘结婚\’的,而不仅仅是找‘情人\’”。

作为特邀专家,来自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张光帅、陈洪、刘志刚以及山东艺术学院宋阳参加了活动。结合自身经历,他们主要谈到了三点。一是文创产品应与衣食住行生活相关,有实用性,不要过度包装,太强调造型,弱化使用功能。同时建议结合数字产品形式,比如数字地图、3D打印、VR类、表情包等;二是文创产品开发的过程,就是去掉“杂味”、“提纯”的过程。需要与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广度开发,了解有多深,设计才能有多高;三是强化校企联合。现在的学生在创意、创造理念上有很大变化,年轻一族的创意会为文创事业提供更多新鲜元素。

济南文脉在哪里?这得要摸清摸准了

看到讨论如此热烈,市旅游联合会秘书长安伯收、产学研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袁家照都表示,他们会进一步了解多方需求,打造类似平台,让相关产业链条上的各方都能有密切接触的机会,促成更多深层次交流与合作。山东省旅发委相关负责人齐云婷表示,2017年山东旅游购物占比24%,这说明文创产业发展是非常有潜力的。类似文创产业平台,在全省范围内都值得广泛搭建与推广。

市旅发委副主任闫险峰从三方面做了总结。

首先,应该看到无论是世界、中国还是山东、济南,现在对文创产品的需求都已到了势不可挡的阶段。

其次,文创,是基于文脉的创新,不仅是产品。比如一带一路,就是中国目前最大的文创;好客山东,就是非常成功的文创案例;还有今后要在济南举办的曲山艺海大会、中国旅游美食大会以及中国旅行社发展大会等,都是文创,如何参与,都值得大家深刻思考。

再次,就济南来说,就得先摸清文脉在哪儿。比如泉水文化中的感恩文化、涌泉相报,如何进行现代表达?还有济南的禅文化,“济南潇洒似江南”,说的就是济南人的生活状态。而且,齐鲁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代表,这些都是值得深入挖掘、梳理的。在他看来,摸准文脉搞文创,要把握时尚,符合现代需求和表达,千万别做成文物;要重视平台作用,现在很多创意、产品太零散,缺少融会贯通。 (记者王亚妹 牛恬)

新闻推荐

出重拳转作风 护航优化发展软环境——访市中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史宏捷

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召开后的第二天,市中区纪委监察委迅速成立核查组,对《济南市发展环境明察暗访纪实》专题片...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省暨济南市文创产学研促进沙龙举行国庆来济南,能带走哪些伴手礼)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