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宣战顺丰,京东揽收“个人寄件”先在“北上广”试水,预计明年上半年会扩展到济南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0-19 14:13   https://www.yybnet.net/

“价格战”带来的兼并、重组、退出在消停多年之后,快递行业可能又要迎来一场血雨腥风。

18日,京东物流CEO王振辉宣布,即日起“杀入”揽收个人寄件领域。此前,京东从未涉猎该业务。分析人士认为,挑战最大的是顺丰,对最近涨价的“四通一达”也是一种制衡。

“先在北京、上海、广州启动揽收业务。”王振辉说,明年起逐步推广到30-50个核心城市,再根据实际情况扩展到全国。具体到济南,明年上半年,京东的快递小哥就可能会揽收个人寄件。这意味着明年济南人要寄快件,去街上随便叫住一个京东物流的快递小哥就可以寄件。除了从大街上叫住小哥,还可以从网上下单。18日,刚更新的“京东快递”小程序在微信上线,主页含“寄快递”、“查快递”两个栏目,揽收范围为北京、上海、广州,派送范围为中国内地。

记者注意到,其面向个人端业务与顺丰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同城快递10元起步,较“四通一达”普遍的8元稍贵,但较顺丰的12元便宜。跨城快递方面,从北京向济南发件,1公斤以内,京东15元起,顺丰22元起。“这是要标着顺丰干的节奏啊。”在济南大学经营一个快递点的曹先生说。

受多种因素影响,顺丰控股股价在18日出现了下跌,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可能与京东宣布揽收个人寄件,对顺丰形成竞争和利空有关。“其实京东股价也有所下跌,按理讲,京东利好才对啊!”曾在济南顺丰工作的李先生说,京东“杀入”个人寄件领域,不可避免地会与顺丰竞争,但要想撼动其霸主地位,也并非易事。

细心人会注意到,在可以揽收寄送物品方面,京东只有文件、食物、药品、数码产品、衣物、日用品等六类;而顺丰则包括蛋糕、鲜花等生鲜品在内的八类。“不要小看品类减少,背后体现的是综合实力。”李先生说,顺丰拥有40余架全货机,还获准建自己的机场,这些优势,不是京东物流所具备的。

京东“杀入”揽收件领域,让曹先生突然想起了近10年前,电商兴起、快递野蛮发展的草莽时代,背景、身份各异的资本纷纷进去。只是到2014年左右,市场饱和,一些“落后产能”逐步被淘汰。“原因当然是成本上升,至少房租贵了吧。”曹先生说,顺丰之所以没涨,是因为它价格高,利润率高。其实这些快递企业之所以敢涨价,还因为快递进入寡头时代,“四通一达”占据全国一半以上市场份额,价格又与顺丰有一定差距,有上涨的操作空间。“如今,京东杀入,低于顺丰,高于四通一达,相当于填补了这个价格空白,有利于遏制这些企业涨价。”李先生说。 (首席记者刘彪)

新闻推荐

名企名家共谋济南金融发展刘正荣徐群李自军出席相关活动

本报10月18日讯(记者周芳鲁婧)今天下午,“名企名城对话——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入选企业走进济南”和“金融对外开放与新...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腊山河畔添新桥2018-10-19 11:31
猜你喜欢:
发稿状元话当年2018-10-19 11:31
评论:(宣战顺丰,京东揽收“个人寄件”先在“北上广”试水,预计明年上半年会扩展到济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