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刘子冰:学霸还是“神枪手”

来源:都市女报 2018-10-19 14:13   https://www.yybnet.net/

女报记者 韩晓凤

日前,在山东省第24届省运会的第二个比赛日,济南姑娘刘子冰助济南代表团拿到女子乙组50米步枪3种姿势团体冠军、女子乙组50米步枪3种姿势个人冠军。在个人赛中,刘子冰更是连续打出两个10.8环的成绩,领先第二名4环之多,成为射击场上最亮眼的运动员。

刘子冰是谁?记者了解到,刘子冰今年16岁,就读于山东省实验中学,目前是该校高二年级的一名学生,她不仅是班长,更是学霸,文化课成绩也在班里名列前茅。

天赋第一次摸枪打出7环

刘子冰与射击结缘,应当追溯到她上初一时的一次运动会。那时,有一场三校联合运动会在省体育中心举行,机会难得,市体校的教练们便到现场去选“苗子”。“在现场,有个老师问我喜不喜欢射击?我当时听着有点懵,以为是骗人的,就让他去找我妈妈聊。”刘子冰回忆道,那个老师跟妈妈聊了一会儿后,便留下了名片。“当时我们没怎么在意,回家跟爸爸无意间聊起来这事。爸爸是军人,对射击有特殊的感情,就鼓励我去试试。去了体校才知道,原来那个老师是射击队教练。”刘子冰说。

在市体校,刘子冰第一次摸到了枪,在试练习的时候,第一枪便打出了7环。刘子冰的天赋让教练十分欣喜,便鼓励她利用周六上午的时间去体校练习射击,“练到第3次的时候,恰好赶上济南市有一场射击比赛,教练让我去打打试试,没想到拿了冠军,成绩超出第二名10多环。”

后来,刘子冰也多次向教练询问过:当初为何会选中她去练射击?“教练说,他选人首先会看选手的身体形态,如肩够不够宽,胳膊、腿够不够长;其次看选手的表情和神态,如眼睛是否有神,目光是否坚定等。”刘子冰说,因为射击项目较为静态,需要选手静心、耐心,而且眼神中要有所谓的“杀气”和坚定,要有对自己的“狠劲儿”,“可能当时我那种‘此时不拼,更待何时’的坚定让教练决定选我去练射击。”

在刚刚落幕的山东省第24届省运会上,刘子冰再次让教练看到自己当初没有选错人。在第二个比赛日,刘子冰凭借沉着冷静和高水平,助济南代表团拿到女子乙组50米步枪3种姿势团体冠军,并在女子乙组50米步枪3种姿势个人项目中,连续打出两个10.8环的好成绩,取得该项目的个人冠军,成为射击场上最亮眼的运动员。

“当时我们队有4人进入决赛,我和一名队友进了前三,另外两人没进前三。后来跟我一起进前三的队友因为枪械损坏被迫退赛。”刘子冰说,济南队在这个项目上一直保持着绝对优势,当其他代表队得知她的队友退赛后,都在击掌相庆,“他们的那种欢呼反而坚定了我一定要为济南保住这枚金牌的决心。”而她做到了。

学霸中考成绩全校第二

努力与天赋哪个重要?毋庸置疑,天赋很重要,刘子冰凭借射击天赋,每周训练一上午取得的成绩远超天天练习的队员;但后天的努力同样不能忽视。“以前是每周练一次,临近比赛时有一段时间的强化练习,一周练三次,成绩确实进步很大。”刘子冰妈妈钱敏说。

记者了解到,刘子冰在射击上展露的天赋让不少人惊叹,当时便有人劝她转专业,到体校专业练习射击,但因为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她没同意,便先利用周六的时间到体校练着,其他时间用来学习文化课。“只要有比赛就参加,但学习不能落下。”刘子冰说,就这样坚持到初三毕业,以529分的中考成绩考入省实验中学。这个成绩,在当时的学校排名全校第二。

而刘子冰并没有觉得自己的天赋有多高,她认为自己能取得现在的成绩,离不开“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坚持。“在射击过程中,只要发现有一点问题,我就会调整一个月。一年下来,我可能没有取得很大的进步,但不停地完善自己,把基础要求学扎实了,就不容易退步。”

进入省实验中学后,刘子冰并没有因为训练耽误学习,而是一如既往的努力奋进。“在班里,她一直担任学习委员,学习成绩也名列前茅。”刘子冰班主任王伟说,刚上高一时,大约是班里的10名之内,现在基本上维持在4-5名,甚至前3名。“学习好的里面射击最好的,射击好的里面学习最好的”,用这句话形容刘子冰再恰当不过。

但是,她的学习成绩并非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刚上高一时也有过一段时间的起伏。“但是她会调解,练习射击时的沉着、冷静也成为她学习的能力。”王伟说,刘子冰是一个勤奋型的孩子,而且是一个“慢”孩子,这种“慢”,体现在她遇到不会的题目时表现出的不急躁,“她会用脑子去射击,同样会用脑子去琢(问题,有时候自己便想出解题思路了。”在班主任眼中,刘子冰基础学得扎实,属于厚积薄发型。另外,她还十分追求完美。

因为既要练习射击,又要兼顾学习,从初一开始,刘子冰就没怎么出去玩过。“其实对于我来说,射击相当于别人的打游戏,训练就算是一种放松了。”刘子冰说,射击带给她的静心和耐心,让她在文化课的学习上同样受益匪浅。

辛苦16岁便有了“职业病”

在老师和同学的眼中,刘子冰是一名美貌与智慧并存的“神枪手”。但成为“神枪手”并非易事,小小年纪的刘子冰手上布满了老茧,而且因为训练辛苦,16岁的她便得了“职业病”。

“刚开始接触射击时觉得挺新鲜,时间长了也会觉得枯燥,而且确实很辛苦。”刘子冰告诉记者,她训练用的枪重5.5公斤,跪、卧、立三种姿势经常一个姿势一练就是1个多小时,且期间一动不动,“并不是一开始就能射击,比如说光举枪这个动作就会练上一两年,期间碰不到子弹。”

因为训练时间太长,久而久之,射击运动员的腰部、膝盖等部位就会过劳受伤。刘子冰就曾因为练习跪姿时间过长,导致膝盖积液严重,用了一两个月才好;而且脚和手指也曾没有过知觉。训练的痛苦也曾让她崩溃过,想过放弃,但“练着练着,就有了运动员精神,觉得要是现在放弃了,以后生活中遇到的坎坷可能也就过不去。”

除了训练时的辛苦,运动员“挑剔”的饮食也让她痛苦不已。“一般的猪、牛、羊肉都不能吃,饮料、零食也都不能吃,怕抽检出兴奋剂。”刘子冰说,每次比赛的半年时间里,她便只能吃“训练用餐”,按照每半年参加一次比赛的频率来算,刘子冰已经接连几年没吃过牛排和零食了。因为比赛对麻药的“禁止”,她也只能忍着智齿带来的疼痛无法拔除。

“射击既然是我的热爱和信仰,那我就应该坚持下去。”刘子冰说。这位对自己有着一股“狠劲儿”的济南姑娘,也必将像偶像杜丽一样,在未来大放异彩,实现自己的梦想。

新闻推荐

槐荫我寄梦想予新城 展翅腾飞正当时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效果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效果图一座座写字楼寄托着企业的梦想2018年仲夏,西部新城...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刘子冰:学霸还是“神枪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