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济南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1周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成” 走进一扇门 办妥百家事

来源:济南日报 2019-12-14 11:17   https://www.yybnet.net/

盖出全市首个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章、颁发全省首张“电子签章”营业执照、推出全省首个“企业开办大礼包”、打造全省首家进驻银行行政审批全流程直办点……一项项走在前列、敢为人先的殊荣背后,凝聚着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全体人员的心血,见证着每一名政务人以人民为中心的艰辛付出。

2018年12月14日,作为全市首个区县级行政审批服务局,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暨市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1年来,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在泉城,全办成”“来市中,好办事”行政审批服务品牌引领下,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营商环境推向深入,努力让群众实现少跑腿、只跑一次腿、零跑腿,让市中区在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成”上烙下了“改革先锋、务实高效”之印。

“我们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不断创新审批服务方法,提升服务水平,持续擦亮市中政务‘至简好办事’品牌,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最大便利。”在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首创“五项原则”“八规范”“三步骤”、创新打造“市中好办事”微服务平台、实施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试点、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审批试点等,做足“精减简”文章,优化服务、简政放权,擦亮市中营商环境靓丽“名片”,为市中区吸引科技创新、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大项目落户营造“良田沃土”。今年6月,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大厅荣获全国政务大厅优秀案例智能决策奖,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品质之区营造金牌营商环境的政务服务新生态。

变革 从优化服务开始打造“市中好办事”让跑腿变“网办”推进

“一窗受理·一次办成”是一个不断解放思想、不断推动创新的过程,必须由政府“管”本位向“以人民为中心”的“服”本位转变。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伊始,按照“先易后难、先少后多、先两端后核心、先对接再交接、先规范再划转”五项原则,确定规范划转事项办理内容、完成配属人财物划转移交和签署行政许可事项交接书三个步骤,有效完善行政许可事项的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告知承诺书、受理通知书等八项规范材料内容,确保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区政务服务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预计今年办理业务可达20余万件。

丰富的服务内容,不断提升的办事效率,老百姓充分享受改革红利,全国20强优秀政务服务大厅的称号实至名归。此外,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打造“市中好办事”微服务平台,将“一网办”“指尖办”“马上办”在微信端充分体现,实现数据共享、协同联动、智慧服务,从贴近群众的视角设置“我要了解”“我要办事”“我要帮助”三大类业务模块。正式上线以来,已累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各类咨询查询服务8.6万余件,“好差评”评价1072条,通过线上智能导引为企业办理861项全链条登记业务,政策速递发布惠企政策336条,累计采集发布闲置载体信息230条,远程电子化勘验系统办理事项85件,身份认证62件、身份证冒用认证7件、企业预约开户办理150件,微信取号1万多件。

审批 步入“一窗时代”

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效

今年以来,市中区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过百个、千万元以上项目过千个,济南科技产业创新示范园、“互联网+”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园等一批项目积蓄起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建设、投用,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企有所忧、政有所解,企有所盼、政有所应,企有所需、政有所为”的命运共同体。这是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再造流程、梳理环节、压缩时间,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把“一窗受理·一次办成”推向纵深的缩影。在此基础上,该局实施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试点,通过再造事项审批流程,一流程实现多个事项;打造全科“微信政务”,一键生成全部材料;线下分类智能引导,一窗受理实现高效审批。从“多头受理”到“统一受理”,实现了70%以上进厅事项“一窗”,35%行政许可事项实现“马上办”。

此外,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依托“市中好办事”打造“指尖政务”全链条办理,并从精简材料、精简环节、加强审管联动入手,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确立首批90项减免清单、19项承诺清单以及首批8项核验清单,制定诚信红线。目前,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的纸质材料比2018年平均减少60%以上,全年减少证明材料逾万份。

转型 不断拓展公共服务

反向服务跑出“速度”与“温度”

便企利民无终点。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有求必办”“就近马上办”“不见面办”等服务举措,针对群众、企业、园区等不同需求,推出延时、周末不打烊、全程帮代办、“上门办,集中批”等服务,预计全年将提供延时服务1500余次、周末服务500余次,直接提供帮代办服务2000余次,上门为园区及商务楼宇的1000多家商户实施集中批。同时,该局部署建立“档案管理系统”,由专人负责将“一窗受理”的电子版审批材料实时推送给事中事后监管部门,制定《市中区审管联动及信息双向推送制度(试行)》,努力实现行政审批与监管信息互动,健全审管信息共享机制,确保审管无缝对接,为“一窗受理· 一次办成”改革全面推进保驾护航。

为确保改革成果不“打折”、不“倒退”,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建立一体化综合评价体系,依托“市中好办事”微服务平台、手机短信、窗口评价器、12345热线、大厅投诉箱、群众意见调查表、微信微心愿、政务APP或山东政务服务网(市中)等八种渠道主动收集服务对象的评价意见。同时,开通“好差评”功能,方便评价人按系统提示做出评价,进一步加强督查巩固改革成果,让“一窗受理·一次办成”在市中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把行政审批服务打造成展示“品质市中”营商环境的“靓丽名片”。

下一步,市中将继续以线上一链、线下一窗为依托,结合“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充分发挥“帮代办服务”国家标准规范作用,持续打造公正透明、高效便捷、自然有序、健康和谐的政务服务新生态,方便群众、便利百姓,吸引更多重点企业落户市中,助力市中数字经济领跑全市。(本报记者刘阳通讯员方自飞)

新闻推荐

长清创客教育让学生成为“发明家”

从实验小学将创客教育纳入学校课程,到第一初级中学恒大校区开设航天班,从文昌十里小学的农村小学创客教育,到孝里中心小学融...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1周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成” 走进一扇门 办妥百家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