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济企造!国内首个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获批上市齐鲁制药为什么“能”?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2-13 13:46   https://www.yybnet.net/

12月9日下午,国家药品监管局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由齐鲁制药有限公司研制的贝伐珠单抗注射液(商品名:安可达)获批上市,为国内首个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这意味着,在这场对“重磅明星抗癌药”的市场争夺战中,齐鲁制药杀出重围,抢得先机。

“这是我们今年的收官之作。”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如此评价。2019年虽已经接近圆满的句点,但在剩余不足20天的日子里,齐鲁制药还有望迎来两个正在路上的“批件”。这样的“收件”频率,是很多制药企业难以企及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引擎力?

齐鲁制药集团副总裁、齐鲁药物研究院院长张明会告诉记者,原研药由于独家垄断,在国内市场的价格长期居高不下,且存在巨大的未满足的临床需求。

在2010年,齐鲁制药立项研发贝伐珠单抗。“2010年,原研药进入国内,售价高达5100多元。”张明会表示,随着齐鲁制药安可达的研发进度,催动原研药价格降低,有利于国家有关部门进行价格谈判,“在2017年,价格降至1900多元。即便如此,一个治疗周期下来,患者单这款药品的支出就高达数十万元。”

作为国内首个获批的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疗效与原研药相当的国产安可达即将进入临床使用,价格将更低,将大大降低患者和国家医保负担。眼下的齐鲁制药,正快马加鞭安排生产,加快新药上市进度。

“由于生物药的特性,导致生物类似药的壁垒非常高。并且在当时,国内生物类似药刚起步,在生产工艺和质量控制方面都缺乏经验和积累。”提及一路遇到的难题,齐鲁生物技术开发研究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安振明笑言,前行中的每一步都是瓶颈。

“为了确保各项质量指标与原研药等同,我们严格按照生物类似药标准进行研制,前后开展100多项对比研究。”张明会表示,齐鲁制药集团更是将其作为重点项目,集中优势力量重点推进。“不惜重金投入,仅实验对照组药物的采购投入就高达上亿元,再加上临床、前期研发、硬件投入等,总投资达数亿元。”

从立项到拿临床批件,进行临床研究,再到申报生产、批准生产,再到拿到批号,每个关键节点齐鲁制药都做到了“无缝对接”。齐鲁制药临床前研究部赵树雍表示,这得益于齐鲁制药有自己的一套协作机制,每个环节都有精确时间。

不止如此,生物类似药对临床试验的要求也非常高。“这就需要临床团队全身心扑上干。”张明会表示,在试验阶段,临床团队遍布全国各地50家医院,专人寻找符合适应症的病人,全程陪同做体检检查、提醒服药,实时录入数据。”

话说到这里,齐鲁制药为什么“能”?也就有了答案。

随着新药尤其是创新药物上市速度的加快,这家在济南土生土长的制药企业也将不断迈向世界医药最前沿,与国际医药巨头同台并肩。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卢虹)

新闻推荐

我家有个“小名人”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磊我是刘灵恩,今年10岁,是营东小学四年级一名小学生。或许是因为我父辈们携带的艺术基因,从3...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企造!国内首个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获批上市齐鲁制药为什么“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