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泉荷奖”济南市第八届新剧目评比展演圆满落幕“泉荷”出圈,济南文旅融合展新姿

来源:济南时报 2020-10-22 13:49   https://www.yybnet.net/

《泉城记忆》《大舜》《生命日记》《清风颂》《嘶马河》《童年》

新时报记者郭尧 摄《不一样的焰火》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由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10月21日,“泉荷奖”济南市第八届新剧目评比展演获奖名单正式出炉,至此,这场沸腾了整个济南的舞台视听盛宴画上圆满句号。

从10月9日到10月18日,来自济南市属7家院团,代表济南最高艺术创作水准的7部大型舞台艺术作品和2部小型舞台艺术作品先后上演。京剧、吕剧、莱芜梆子、音乐剧、儿童剧、杂技剧、曲艺情景书场……悉数登场的名作佳剧,让观众在10天时间里,高密度“浸泡”于艺术之中,全方位感受泉城舞台艺术的蓬勃生长。

戏涌泉城

现实题材、济南故事接地气又有新意

于观众而言,“泉荷奖”新剧目评比展演是盼了3年的戏剧盛宴。

“每一台都是精品,太过瘾了!”市民宋先生说,10天来,到剧院“追剧”成了他和家人的习惯,通过这些剧,他进一步了解了济南的人文历史,看到了泉城文艺的繁荣发展,有了前所未有的文化自豪感。

济南市文旅局副局长孙静说,新剧目评比展演是对近三年来济南舞台艺术新创作品的一次集中检阅,也是向泉城观众的一次集中汇报,“参加展演的9部作品均为2017年下半年以来济南专业艺术院团新创作或经过重大修改提升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很多作品起点很高,比如京剧《大舜》和音乐剧《不一样的焰火》,都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前者还获得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莱芜梆子《嘶马河》曾荣获第十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编剧作品奖和音乐作品奖。”

参演剧目题材十分丰富,既有现实题材作品,也有历史题材作品,或紧跟时代步伐,或以古喻今弘扬主旋律,且很多都是济南故事。

比如获得本届评比展演“优秀剧目奖”的《生命日记》,该剧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代表、齐鲁时代楷模、济南甸柳一居社区党委书记陈叶翠的动人事迹,讲述故事的同时,该剧还着重提炼了陈叶翠精神,使剧目更加紧扣时代主题,让观众在感动之余也有了深入思考。音乐剧《不一样的焰火》和儿童剧《童年》则分别聚焦了“新一代农民工”和民族大团结、文化扶贫等主题。

“济南范儿”十足,如京剧《大舜》和莱芜梆子《嘶马河》,两部作品全都立足于本土文化,一个巧妙讲述了“济南文化大IP”大舜的故事,一个生动介绍了莱芜历史上第一位载入史册的县令韩韶与嘶马河的渊源。

“无论是讲述古代先贤的历史剧,还是像《生命日记》这样反映英模事迹的现代剧,都很接地气,人物有血有肉有情趣,十分难得。”本届展演评委、济南艺术创作研究院院长姜桂成说。

很多剧目颇具创新精神。像同样获得“优秀剧目奖”的大型幻景杂技影画《泉城记忆》,当传统杂技与泉城山水、人文相结合,让人全程提心吊胆的同时,也为济南风情所吸引。而情景曲艺书场《清风颂》则把传统书场的规矩和模样搬进了山东省会大剧院,幽默风趣又不落俗套。

激流勇进

出人出戏、以戏带功济南艺术创作者的“练兵场”

于济南7家文艺院团和所有文艺创作者而言,“泉荷奖”的舞台是鞭策,也是一次全员上阵的“练兵场”,对于“出人出戏”都有巨大的助力。

济南市曲艺团副团长李洋,也是本次《清风颂》的总导演,他说,《清风颂》是专门为冲击“泉荷奖”而生的,“客观上,它为我们的成长提供了原动力,比如现在,我们已经在为3年后的剧目考虑了,要不断超越自我。”

为达到更好的艺术效果,有些院团专门外请了国内知名主创人员前来助阵,比如《泉城记忆》和《童年》,分别邀请了中国艺术研究院硕士生导师刘春和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青年导演吴旭担任总导演。“通过聘请全国全省的顶尖艺术家参与其中,这种强强联合、合作中学习的方式,一方面可以提高文艺作品的艺术水准,同时也可以培养我们自己的人才,这是一种资源整合,也是一种市场需求。”济南市文旅局副局级领导干部庄岩说。

除剧目奖之外,本次“泉荷奖”还设立了表演、导演、编剧、舞美等单项奖。业内人士认为,“以戏带功”的方式对于挖掘和培养本土人才具有很大助力。

这一次,济南市吕剧院舞美设计艺术中心主任房岷与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济南市京剧院院长于鹤咏共同设计的京剧《大舜》摘得“优秀舞美设计奖”。他介绍,随着全国性文艺评奖被大幅压缩,“泉荷奖”目前成了舞台艺术专业唯一能够参评的奖项,“‘泉荷奖’是对自己三年创作的一次整体回顾,通过比赛,可以发现自身不足,从而不断完善自我”。对于济南市曲艺团的“90后小鲜肉”许庆贺来说,“泉荷奖”更是意义非凡。尽管已经学习山东琴书11年之久,但这却是他第一次在舞台上表演山东琴书,“这次师父有事无法登台,由我来代替”。为拿出最好的演出效果,原本已经退休两年的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杨珀不仅登台助阵,还连续多天陪许庆贺紧张排练。最终,由他们演绎的山东琴书《曹鼐不可》获得“优秀节目奖”。

“以老带新也是本次展演的亮点之一,国家一级演员、济南名家、艺术新秀同台献艺,李桂英、杨珀等已经退休的老艺术家也纷纷前来助阵。”济南市文旅局艺术处处长马涛介绍。

此外,7家文艺院团的团长们也担任了本次展演评委。他们都说,这是一次难得的向兄弟院团观摩学习的机会。

未来无限

寻求市场、推向全国探索泉城文旅融合的新姿态

自2001年启动以来,“泉荷奖”新剧目评比展演已经相继推出了话剧《泉城人家》《茶壶就是喝茶的》、京剧《李清照》《辛弃疾》、儿童剧《我的麦哲伦海峡》等50余部优秀剧目和数百名艺术人才,诸多剧目和众多人才通过这一平台走向全国,获得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大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杂技金菊奖、中国曲艺牡丹奖等重要奖项。孙静说,未来济南市文旅局会尽最大努力将本次评比展演中发掘出的优秀剧目和人才同步推向全省乃至全国,“目前,儿童剧《童年》已经入选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推荐剧目名单”。

济南“好戏连台”的秘诀不只有“泉荷奖”,孙静介绍,近几年,济南市文旅局和市财政局连续投入1000余万元用于泉城舞台艺术创作,引导艺术院团打造一批反映重大现实题材、展示优秀传统文化的重点剧目,“每年年初,我们会召开选题创作会,根据重大时间节点和重大主题找准创作方向,确定创作选题;其次多次召开项目论证会,实行重点剧目创作生产论证,提高投入产出效益;还要举行专家评审,提高项目创作生产的科学性”。同时,自2018年开始,济南市还实施了引进培养扶持文化艺术优秀人才百人行动计划,其中艺术名家工作室打造、艺术名家引进、青年人才培养、在职人才培养深造等计划陆续开展中。

未来,还将有更多精品剧目会被推向市场,孙静介绍,今年8月1日,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建立了东部首家专业儿童剧场,并联动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奥体新市集等联合促销,已颇具人气;还有《泉城记忆》,该剧自首演以来,得到观众和专家的一致认可,“双节”期间在铁路文化宫进行常态化演出,也吸引了不少游客,“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帮助济南市杂技团寻找常驻剧场,同时积极动员大型旅行社、旅游行业协会等参与其中,寻找泉城演艺与旅游融合的新方式”。

济南有戏,榜单揭晓(本榜单仅为优秀奖榜单)

“泉荷奖”系列艺术比赛是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文化艺术比赛品牌活动,也是济南市专业艺术政府最高奖,分新剧目评比展演、优秀青年演员艺术比赛和优秀美术书法作品评比展览三大系列,每3年一届,依次交替举办。经评委会严格评审,21日,“泉荷奖”济南市第八届新剧目评比展演获奖名单正式揭晓,一起来看!

(本版稿件均由新时报记者石晓丹 实习生周星宇采写)

新闻推荐

济南市五院提升核酸采集技术水平

为有效防范和积极应对2020年秋冬季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提升医务人员核酸检测采集能力,根据市卫健委要求,市五...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泉荷奖”济南市第八届新剧目评比展演圆满落幕“泉荷”出圈,济南文旅融合展新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