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平阴 > 正文

孔村镇把人才工作当做“一把手”工程来抓 筑巢引凤打造人才高地

来源:济南日报 2021-03-21 11:30   https://www.yybnet.net/

昔日,孔子讲学地群贤毕至,留下“杏坛遗响”美名。当下,围绕百亿炭素产业招才引智,政府+企业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一把手”亲自抓、靠上抓,打造引才用才留才的人才高地。

3月9日,一场非公企业人才工作会议在平阴县孔村镇政府会议室召开,县惠企人才政策宣讲团围绕最新国家省市县人才政策进行宣讲。

为人才工作专门召集一次非公企业“一把手”参加的会议,这在孔村镇历史上还是首次。值得注意的是,有个别企业因为“一把手”没有到会或者提前离会,还被当场点了名,足以凸显镇党委政府对这次会议的重视程度。

在人才工作会结束后第二天,孔村镇即由主要领导带队,赴各个非公企业,尤其是作为孔村镇主导产业的几家炭素企业,分头召开人才工作现场推进会,同样还是各家企业“一把手”亲自与前来宣讲人才政策的相关负责人面对面研究人才政策,调度企业下一步人才工作。

“你像是与职业院校合作进行技能培训等很多工作,其实我们都做了,但从头至尾仔细听完今天的人才政策宣讲,感觉我们中间与政策还是脱节了。”3月11日下午,一场人才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澳海集团举行,现场讨论十分热烈。

作为平阴县建立的两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之一,也是全国炭素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澳海集团参与了多项国家标准的制定,在技术创新上完成了十多项专利的申报,还与湖南大学等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即便如此,董事长赵庆才在听完人才政策推介后也发出了自己的感慨,直言自己对人才工作平时关注得还是太少了,“像是刚刚讲的企业对人才的自主评价政策,对员工的带动作用有时候比多发奖金还管用,下一步用好了,无疑能够解决企业在引才用才留才中面临的很多问题。”

几乎与澳海炭素的人才工作推进会同时,一场政府、企业“一把手”参加的推进会也在万瑞炭素举行。随着企业规模越来越大,招工难、招人才更难的问题开始变得突出,企业负责人感受也越来越明显。

2020年6月,万瑞炭素成功引进了韩国科学院院士崔珍镐,建立平阴县首家省级院士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的科研课题,就是要攻关炭素行业目前面临的一些痛点,提质增效。

“虽然近年来孔村镇人才工作有了较大的突破,但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相比,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这也是我们为什么提出要‘一把手’亲自抓人才工作,打造人才高地的初衷。”孔村镇党委书记赵鹏告诉记者,在县级层面出台“365人才无忧”智慧服务体系后,紧紧围绕企业需求、发展需要,孔村镇正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强措施集聚更多人才,为全镇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下一步,围绕人才高地建设,镇党委政府将发挥好党委政府的平台作用,当好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联系交流的“媒人”,促进校企“联姻”和项目对接,走实走好创新发展的路子。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科研主力“三位一体”,定位更高标准,搭建高质平台,加快省市级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科技创新平台打造和省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推动科研成果及时转化应用,提升企业竞争能力,夯实产业突破基础。

同时,密切关注,及时对接省、市人才发展集团,盘活用好在外人才、专家教授和企业家的“朋友圈”资源,释放“以才引才”的链式效应。围绕人来了怎么留得住、用得好,孔村镇还将大力发展“三产”服务业,为人才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

筑巢引凤绝非一日之功。为切实抓好人才工作,孔村镇将从“专人负责、专门奖励、专题布置、专班推进、专技共享、专心工作”6个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擦亮“群贤毕至大美孔村”名片。 (本报记者冯经伟)

新闻推荐

离婚后孩子谁来抚养?

离婚案件中,孩子抚养权的归属问题,往往是离婚双方争议的焦点,也考验着法官的审判智慧。未满两周岁子女抚养权争议如...

平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工资到手笑开颜2021-02-16 11:48
猜你喜欢:
评论:(孔村镇把人才工作当做“一把手”工程来抓 筑巢引凤打造人才高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