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曲阜新闻 > 正文

曾经的荒山披绿衣 今靠葫芦吃“福禄”

来源:济宁晚报 2019-02-22 10: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伟栋 通讯员 张亚南

曲阜市吴村镇葫芦套民俗村坐落于钟灵毓秀、景色宜人的“龙山”南麓,该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相传八仙之首的铁拐李乘云经过,见此地聚风藏气、山青水秀,想要赐福于此,于是便丢下一粒葫芦籽化为大片的葫芦,寓意“福、禄”。二十年前的葫芦套可以说是“穷山沟”的代名词,乱砍滥伐、山林荒芜……如今,该村靠着葫芦吃“福禄”的民俗特色村发展模式,现成为山东省首批传统村落、山东省首批宜居村庄,被山东省旅游局评为省内七个最适合养老村落之一。

挨家摸底、多次考察,总结发展新思路

二十年前由于山地产出的贫瘠、山路交通的闭塞、山林环绕的与世半隔绝,葫芦套可以说是“穷山沟”的代名词。长久以来,人们生火做饭要么是上山去捡枯枝干柴,要么干脆就是直接砍棵树来烧,自然生长的林木跟不上人们砍伐的速度,村民更缺乏生态保护意识,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山上本就不厚的土壤层越发的稀薄,产出收获越发微薄,山石裸露,荒草丛生,山水也无法保持,再不能耕种。为了生活,人们不得已之下只有背井离乡外出谋生,在老人们的眼里村内的青壮年少了,山上石头缝里辛苦锄草的人更是几乎见不到了,这些寂寞、荒凉、了无生气的话题逐渐成了当地老人们断续无味的谈资。

怎样才能让葫芦套焕发出新的活力?面对葫芦套日益破败的景象,村支部书记、主任徐宏心焦如焚。通过挨家摸底并结合多次的外出考察学习,一条清晰的发展思路逐渐在徐书记的脑海成型,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着葫芦还要吃“福禄”才行。

2010年,徐书记找了几户村民作为试点进行了葫芦种植,取得了不错的成效。2012年,他带领葫芦套村民开始大面积种植葫芦,当年十月葫芦收获的时候,葫芦套确实热闹了几天,给村民带来了一部分的收入,但是热闹过后依然还是冷清,带来的收入也稍显微薄,同时游客增多带来的各类问题又该如何面对?怎么样才能吸引人、留住人,让游客更多的消费?

体验传统文化的乐趣,以人文留住游客

“舒适、新奇、充实”是吸引游客的重中之重,只有周到的舒适服务才能留的住游客;只有独有的新奇事物才能激起游客的兴趣,才能让游客有参与的想法;只有丰富的充实内容才能让游客意犹未尽、流连忘返。可这些硬件怎么硬?软件怎么软?徐书记陷入了深思。

2014年,吴村镇被划为市美丽乡村示范镇,正式启动对葫芦套民俗村的改造工作,山绿了、水秀了、景美了,硬件设施得到了全面提升。按照村庄发展定位,对葫芦套村内75个农家院落进行了保护性集中修复;栽植各类绿化树木3万株,培植鸢尾、波斯菊等特色花卉10余种;对2000米山石路进行了修缮,实现了村内路面石板化;建成了4000米环村生态水系;围绕跑马岭原始森林、九仙天池等自然风光,打造经典风景区。同时,在绿化环境的基础上合理规划“自驾游”、“农家乐”经营点,以绿色吸引游客,成为了曲阜文化国际慢城重要景枢。

不仅如此,为充分发挥山村传统民俗传承保留完整的巨大优势。该村庄还打造建设了乐和家园、老八路故居、煎饼坊、儒学讲堂等6处特色民俗体验小院,以及葫芦画舍、十二生肖园、景观亭、千米“葡萄长廊”、葫芦湖等文化景区。并成立了“葫芦套民俗表演队”,进行传统迎亲娶妻等表演活动,让游人亲自体验传统文化的乐趣,以人文留住游客。

资料图

新闻推荐

“净空”再动员

元宵节将至,漂亮的气球、绚烂的烟花、孔明灯纷纷登场,在济宁曲阜机场净空保护区,这些被禁止。18日上午,济宁曲阜...

曲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曲阜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曾经的荒山披绿衣 今靠葫芦吃“福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