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泗水新闻 > 正文

扶轮小学简介 □刘 震

来源:淮河晨刊 2017-12-13 11:53   https://www.yybnet.net/

蚌埠扶轮小学,原系蚌埠铁路员工子弟学校。创办于一九三0年,地址在泗水桥东。

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津浦铁路局在浦口、蚌埠、徐州、济南等几个大站设办扶轮小学,仅有一个扶轮中学在天津。是凡扶轮小学毕业生欲升入扶轮中学的只有到天津去报考。那时铁路员工工资菲薄,能去考扶中的为数寥寥。

扶轮小学、中学皆由津浦路局直接领导管辖,校长、教员皆由路局统一调派。路局经常指派督学到各校视察教学情况,来得很勤,督导很严,有时亲自考问学生,并认真调阅学生作业,对学校教学有着很大促进。

一九三0年开办初小四班,一九三一年增设五年级一班,即由四年级晋升的。一九三二年才办六年级,正式成为一所六年制的完全小学。

学校对铁路员工子弟是免费的,但要缴书杂费。因为铁路用煤方便,冬天各课堂皆备有烟囱煤炉取暖。

校长薪津每月五十五元,级任教师四十五元至五十元,初小教员起码四十元左右,和当时一般初级中学教师的待遇差不多,有的还略高于初中,待遇较为优渥了。

教师大都是后期师范毕业的,有的曾在中学教过书,水平较高,文史英算皆掂得起来,功课抓得紧,管教很严。学生办起自治会,老师指定会内各级负责人,还设置“司法”组织,对违犯校规的如打架、骂人、随地便溺、吐痰,乱扔字纸等,一经查觉,便记下姓名,每周六下午审判一次,处罚其立正面壁、倒痰盂、扫地、刷厕所等,罚得公正,受罚的无一不遵。在铁路工会的建议下,学校对学生经常进行抗日宣传,学生的作文经常被选登在报纸上(那时蚌埠地方报是对开的“皖北日报”)。

初小三年级开始学英文,另开一门“铁常”课(铁路常识)由蚌埠站工务段的工程技术人员兼任。当时铁路员工文盲很多,如果扶轮小学毕了业就够参加铁路工作的资格了。他们可以担任擦车、烧火逐渐升为司机,小学毕业,后来当副站长、站长的不乏其人,那时学生读书很勤奋,不少同学散学回家晚上自动去补习英文。

新闻推荐

泗张镇 人大“五字经” 履职效果好

本报泗水讯(通讯员乔元龙)泗水县泗张镇人大注重发挥职能作用,采取多项措施,充分履行职权。一是“听”,即组织代表开展持证视察、检查、听取政府专题工作汇报,加强对政府新时期工作的监督。去年以来已听...

泗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泗水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扶轮小学简介 □刘 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