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鱼台 > 正文

鱼城镇 河堤保护 发展增收 齐头并进

来源:济宁日报 2019-04-16 16:03   https://www.yybnet.net/

阳春三月,鱼台大地,从惠河到白马河,从“鱼城桃花”再到“李阁杏花”,孝贤故里花似海,馨香四溢富百姓……去年以来,鱼台县充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发展堤岸经济林,进一步做大做强堤岸经济林产业,让群众“添绿增收”,助跑乡村振兴路,真正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编者按★

本报鱼台讯(通讯员惠振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乡村振兴战略,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放在了更加突出位置。为进一步推进惠河、东鱼河河堤经济林建设发展,促进河堤保护与农民增收齐头并进,今年以来,鱼台县鱼城镇以党建引领,全面整合村级资源,不断开发乡村旅游新业态,结合实际,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积极动员,将堤岸经济林建设作为一项惠民工程全力推进,大力发展堤岸经济林建设,绿化美化生态环境,促进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打造万亩桃林,发展生态旅游。鱼城镇堤岸经济林建设工作中承包户栽植的大部分为桃树,有效扩大了以杨邵为中心的鱼城水蜜桃种植规模,打造鱼城万亩桃林,进一步提高了堤地使用效益。目前该镇已依托杨邵“桃花源”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鱼台·古韵鱼城桃花旅游节,以节为媒,打响了“游古镇、赏桃花、结好缘”的旅游文化品牌,彰显了鱼城镇绿色发展、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魅力,有效地推动了鱼城镇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与经济效益。另外,该镇正以堤岸经济林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契机,依托“惠河畔·桃花源”这块旅游品牌,整体规划建设鱼城桃花源旅游景区,将杨邵万亩桃花源、百府植物生态园、鱼城文庙、乔庄百年古槐、惠河、东鱼河湿地连为一体,通过设施完善、功能拓展、绿化美化等措施将景区打造成集生态观光、休闲旅游、民俗体验、农家餐饮、自主采摘、乡村慢生活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休闲旅游度假景区,不断提升“古韵鱼城特色小镇”对外吸引力。

发挥规模集聚效应,助推农业发展升级版。利用鱼城水蜜桃种植规模大、集中连片等效应,通过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物联网、互联网营销等方式打好农产品品牌战略这副牌,做大做强鱼城蜜桃品牌,推进桃产品深加工项目招商引资工作,将企业引进来,延伸桃制品加工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让蜜桃走出去,助推农业升级发展,提升鱼城知名度。

创新经营模式,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沿河村以堤岸经济林建设工作的开展,纷纷创新经营模式,成立果木种植销售转业合作社,如马峩村计划建设马峩村农业公园“田园综合体”旅游项目,村党支部积极动员村民以入股的方式加入田园综合体,构建农业公园观光项目,发展热带植物观光、无公害蔬果采摘、儿童乐园、水上公园、东鱼河漂流等旅游服务项目,收取门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现已有150多户村民加入,筹集资金300余万元,预计年增集体经济收入6万元;杨邵村党支部以“桃花源”景区为依托,带领群众成立桃丰水蜜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以自家桃林作为原始股入股,集中种植、管理、销售,收入按比分红;科学合理的制定蜜桃产业发展规划,加快“万亩桃花源”景区建设,积极推进杨邵民俗村建设,加速景区土地流转,扩大桃林种植面积,加快发展集采摘、娱乐、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生态旅游度假区,年增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将东鱼河堤地收归集体,统一规划、集中种植,推广大户承包,年增集体经济收入6万元。

新闻推荐

鱼台:发展堤岸经济林 助跑乡村振兴路

本报通讯员缪学振阳春三月,鱼台大地,从惠河到白马河,从“鱼城桃花”再到“李阁杏花”,孝贤故里花似海,馨香四溢富百姓……去年...

鱼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鱼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鱼城镇 河堤保护 发展增收 齐头并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