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鱼台 > 正文

乡村CBD里搞起啤酒节,十里八乡有了自己的商贸活动中心,鱼台县 用活“微”字诀 做好“微治理”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9-01 09:32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姜国乐 孟一

本报通讯员 赵 磊 霍学全

夏末秋初、暑气未消,8月29日晚饭饭时刚到,鱼台县鱼城镇湾里村村民王秀花就拽上儿子、儿媳往隔壁村赶,“抓紧抓紧!去晚了就又没座了!”自打前蒋村建起乡村CBD,周边几个村的村民就有了休闲消费好去处。乡村夜经济竟也能像城里一样火爆,看着每天奔着首届乡村啤酒节而来的熙攘人流,前蒋村党支部书记蒋高峰深有感触,“得亏县里今年推出了‘党建微治理’,过去人人躲着走的臭水沟才有机会来个大变脸。”

原来,就在半年多前,眼前宽敞精致的乡村CBD还是一片人人路过都想绕道走的废弃坑塘。因为地处湾里村和蒋庄村交汇处,坑塘疏于管理、杂草丛生,可越是脏乱越有人若无其事地往里面扔垃圾,久而久之,这里成了一块似乎怎么也擦不干净的“污点”。

鱼城镇组织委员马川川介绍,地处南四湖西岸的鱼台县是个典型的农业县,40多万农业人口多只从事传统种植,资金、人才、思路层层受制。鱼台县积极探索实施乡村振兴“党建微治理”,变“撒芝麻盐”似的政策扶持为区域性的重点突破,通过“微示范”给周边村庄打样献策。

为了解决臭水沟这块“心病”,周边村庄的村委委员主动凑到一桌商议对策,最终决定采用镇出资、村出力的形式,把臭水沟变成可以辐射周边村庄的商贸活动中心。去年年底,囊括了超市、食堂、卫生所、啤酒屋、电商中心等商业、康养和娱乐元素的乡村CBD正式揭牌营业,2002平方米建筑面积中,超过70%的面积用于商业和公益运营,直接服务周边居民日常所需。

鱼台县坚持在“微”字上把工作做实做细,每个镇(街道)选定建设一个或几个“微示范区”,可以发展产业,也可以强化医疗养老、培树文明乡风……所定项目要充分结合当地实际,符合村庄发展定位、村民需求,并具备一定辐射带动能力。

入秋以来,位于谷亭街道演武波村的鼎信农产品有限公司就没闲下来过,同样是搞莲藕种植,这家公司却不卖莲藕不卖莲蓬,专门对外出口莲叶。“过去,因为生产卫生环境达不到出口标准,产品总是过不了海关验收关。街道把我们定为‘微治理’项目后,红帆领航服务队帮着我们一项项排查问题、规范生产、办理手续,现在公司产品终于可以昂首迈出国门了。”公司总经理李和军告诉记者,作为回报,公司将自己最核心的种植技术和销售渠道与周边村进行了共享,带动200多户村民年均增收1.5万元。

“我们正以农村党组织为单元,细化‘微服务、微自治、微环境、微产业、微典型’五项举措,从‘小切口’入手,构建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鱼台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成广说,目前,鱼台县已打造乡村“微治理”示范区15个,群众获得感和参与村庄治理的积极性显著提升。

新闻推荐

智能制造 科技创新 构建工业泵产业生态

8月14日,第二届中国工业防爆潜水泵产业创新合作高峰论坛在鱼台县举行,论坛以“共建产业生态共谋创新发展”为主题,围绕泵业...

鱼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鱼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CBD里搞起啤酒节,十里八乡有了自己的商贸活动中心,鱼台县 用活“微”字诀 做好“微治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