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鱼台 > 正文

基层党组织引领,群众广泛参与 鱼台“党建微治理”激活乡村发展新动能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9-11 15:11   https://www.yybnet.net/

农村大众报鱼台讯(通讯员赵磊霍学全)鱼台县有农业人口40多万,辖区内一无产业二无人才、村集体收入没有破万的村庄不少。镇政府、村委会对村庄的服务管理没有抓手,硬办法不能用、软办法不管用,社会治理难以有效开展。去年以来,鱼台县积极探索实施乡村振兴“党建微治理”模式,基层党组织引领,群众广泛参与,从细微处着手解决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

晚饭过后,鱼台县鱼城镇湾里村村民王秀花都会到村头新建的休闲广场去聊天、健身。如今,这里已成为湾里村和周边三个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可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个臭水沟,是当地的环境死角。

在“党建微治理”模式下,“这个三不管的死角地带开始进入大家视野。在镇里的推动下,三个村的村委会成员坐在一起商议,镇里出资,村里出力,臭水沟很快便脱胎换骨。”鱼城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马川川介绍,这些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堵点问题,就相当于乡村治理中的一个个“细胞”,小的“细胞”健康了,大的“肌体”就有生机了。

无独有偶,在鱼台县王庙镇古李村村口,池塘碧水清流,岸边绿草茵茵,凉亭长廊相映成趣,木质栏杆颇具古意,昔日的废弃坑塘已经成了古李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以前这里是一口旧坑塘,又脏又臭。经过治理后,成为水上游乐场,大家出门就是休闲的好去处。”古李村大学生创业者李小刚说,村内共有6处坑塘,曾经因水体污染导致鱼虾绝迹,通过“党建微示范·乡村微治理”,每处坑塘设置1名红帆塘长和5名党员志愿者,定期对坑塘进行巡查管护,有效解决了河道卫生问题。

“为激活乡村发展新动能,县里细化了‘微治理’具体举措,坚持分期推进原则,每期每个镇街选定1个示范带动能力强的村,每个村选定1块区域作为‘微’示范区,将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医疗养老、乡风培树等工作的1项或几项作为内容载体。”鱼台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成广介绍。

“我们以农村党组织为单元,细化‘微服务、微自治、微环境、微产业、微典型’五项举措,从‘小切口’入手,构建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王成广说,目前,鱼台县已打造乡村“微治理”示范区15个,开展“微心愿”认领、卫生整治、帮困助残等为民服务活动278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780余个,吸纳村民意见建议237条,群众获得感和参与村庄治理的积极性显著提升。

新闻推荐

鱼台县滨湖街道 吹响文明 创城“冲锋号”

本报鱼台讯(通讯员李振鹏)滨湖街道作为创城工作的主战场、主阵地,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把思想统一到创城工作大...

鱼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鱼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基层党组织引领,群众广泛参与 鱼台“党建微治理”激活乡村发展新动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