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鱼台 > 正文

桃李春风又一年 鱼台县强基固本努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9-17 00:3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周民伟

一座座崭新的教学楼拔地而起,一个个标准的体育场投入使用,高科技教学设施让课堂教学变得轻松灵动,校园的欢声笑语使学校变得越来越富有青春魅力。鱼台教育为宜学新鱼台增添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

教育是民生工程,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鱼台县委县政府用行动兑现了“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风景在校园”庄严承诺,全县教育掀开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优化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全县现有各级各类学校228所,其中普通高中4所,职业中专1所,普通初中17所,小学57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幼儿园148所,各类教育布局均衡,形成了统筹发展的局面。

2017年以来,全县新建、改建中小学26所,建筑面积23.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3亿元,极大地改善了办学条件,全面消除了大班额。

2020年9月1日,谷亭街道中学、第三实小、闵子小学、望湖小学等7所学校在新学期投入使用,城乡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容,新增班额126个,新增学位5820个。改建、扩建幼儿园32个,投资3355万元,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新增学位3120个,同时积极申请学前教育专项债1.47亿元,用于学前教育建设,从根本上解决了城乡入园难问题。在抓好学校校舍建设的同时,实施教育装备升级工程,2019年采购了价值约6780万元的教育教学设备,惠及43所学校,重点对新一中、运河小学、第二实小、后屈小学等大班额项目学校和15所省定贫困村学校教育教学设备进行配置升级,促进了全县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20年投入1.5亿元配置现代化教育教学装备,全面改善了办学条件,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把脉三个聚焦,持续提高教学质量。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鱼台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坚持立德树人,做到三个聚焦,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聚焦“四有”教师队伍建设,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全面提升教师的业务素质,加大“三名工程”成果转化力度,进一步彰显名师、名校长、名校引领带动效应,打造德高业精的优秀教师队伍。聚焦高质量课堂建设,加强教科研工作,推进教学模式创新,实施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学,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发展能力。聚焦质量支撑体系建设,建立教师补充机制,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学科结构日趋合理。打造奋斗的创业团队,今年对中小学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选拔了37位年富力强的教育干部走上校长岗位,为实现教育突围奠定了坚实的干部队伍基础。

众志成城打赢新冠肺炎防控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县教育系统众志成城,成立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实行定位、定人、定岗、定责“四定式”管理,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加强培训和应急演练,坚持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严格执行开学条件核验,细化开学工作方案,有序组织开学复课。疫情期间,6万多名鱼台学子通过网络云课堂在家上课,实现了停课不停学的目标,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2020年该县高考、中考和学业水平测试由于组织得当,措施有力,圆满完成了考试任务,得到全市高度肯定。

春华秋实绘就学子美好人生。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鱼台县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在全市群众满意度调查中,教育位次连年提升,被评为济宁市义务教育群众满意度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在小学全国质量检测中,成绩高于全省平均成绩。中考优秀率逐年以20%比率增长。县职业高中获得2019年省级技能大赛一等奖一个、三等奖4个、市级大赛一等奖5个,今年再获全市焊接技术比赛第一名。高考本科上线每年都以10%的速度增长,今年上线率高达45%,比去年净增22.3%。在今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课复学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全县纯文化课本科上线598人,总计本科上线816人,实现了历史新突破,这沉甸甸的成绩单就是最好的证明。

新闻推荐

在梁山 消防指战员可免费乘公交

本报记者刘菲通讯员高德雨杜波涛为关心关爱消防人员,济宁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协调相关职能单位,2019年11月,鱼台县正式实施消...

鱼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鱼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桃李春风又一年 鱼台县强基固本努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