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鱼台 > 正文

鱼台:绘制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8-24 06: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缪学振张惠亚

2019年荣获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差异化评价“乡村振兴战略”专项评价先进县称号,“突破鱼城”战略整体框架已经拉开、各个版块正在彰显、三区联动发展格局正在形成,鱼台大米、鱼台甲鱼、鱼台龙虾、鱼台毛木耳、鱼台杞柳5个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名声大振”、价值提升……这是鱼台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

鱼台县通过实施“突破鱼城”战略,以点带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打造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隆起带,全面实现县域经济均衡发展、协调发展。

“瞧,俺村的无花果树已进入盛果期,今年的收成一定不孬。”在鱼台县鱼城镇杨邵村“桃花源”85亩无花果生产基地,村党支部书记邵士启感到了丰收的喜悦,实施“突破鱼城”战略,助推乡村振兴、产业隆起的辉煌历程。“我们坚持‘一年起好步,三年变模样,五年大变样’的发展目标,依托鱼城镇区位交通、历史文化、产业基础等优势,高起点,高规划,全力推进‘产城人文’一体,‘宜居宜业宜游’文旅康养小镇建设。”鱼台县委副书记王洪强说。

鱼台县不断提升城镇辐射“拉力”,加速推动冷链物流园、长青生物科技产业园、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板块,不断增强“三个引擎”动力;高标准打造美丽乡村和田园综合体版块,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活力”;镇区、园区、景区三区联动,推动突破鱼城战略落地。同时,借力省派乡村振兴鱼台服务队,攻重点、破难点、通堵点,坚持一村一策、一村一品、一村一司(公司),构建“惠”字品牌集体公司集群和沿惠河产业经济隆起带,实现了“突破鱼城”全面破题、成效初显。

“我们严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确定‘一一一二五’工作思路,全力打造惠河沿岸村集体经济崛起带,全面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省派乡村振兴鱼台服务队队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局长刘祥元说。两年来,省派乡村振兴鱼台服务队在鱼城镇湾里村,立足本地棉花资源优势,采取“村委会+公司+农户”模式大力发展棉被加工产业;在前蒋村,利用废弃坑塘建成冷储规模1000吨冷库,形成农产品生产——仓储——加工——流通产业链接形态,建设现代农业生态园、啤酒精酿等项目;针对交通便利、人口聚集的中东南村,大力发展人员密集型产业,投资20余万元发展服装来料加工业;在杨邵村,重组村农业合作社无花果业,实行“党支部+公司”运营模式,形成“集体+农户”混合所有制经济实体。

鱼台县牢牢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立足县域经济实际,不断培植壮大龙虾、优质大米等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实施“小龙虾大产业”、重振“鱼台大米”、毛木耳杞柳产业“提档增效”计划,全方位打造“鱼台龙虾”品牌,大力发展“五统一”绿色稻米,全力打造全国生产基地县,实现了“五统一”绿色稻米产业年产值6亿元、龙虾产业年产值20亿元、毛木耳产业年产值15.6亿元、杞柳产业年产值5亿元,创新农业产业发展思路,擦亮鱼台特色农业品牌,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鱼台力量。

现如今,一条条产业项目的流水线,一个个硕果累累的果蔬大棚,一座座干净整洁的美丽庭院,一片片绿色“五统一”稻米基地,一张张甜美幸福的笑脸……乡村振兴战略在鱼台大地结出累累硕果,绘制出一幅幅百姓生活幸福、乡村美丽宜居、产业有序发展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新闻推荐

林红玉到鱼台金乡检查指导防汛排涝工作

本报济宁8月7日讯(记者郝明雷)今天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林红玉到鱼台县、金乡县检查指导防汛排涝工作,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集...

鱼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鱼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鱼台:绘制乡村振兴新画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