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接过一把剪刀,让它剪下生花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7-14 08:46   https://www.yybnet.net/

七月的第一天,坐落在兰州金城关的叶长友剪纸工作室来了一批特殊的小客人。36位操着熟练英语的孩子,来这里近距离感受剪纸的艺术魅力。一身粉色文化衫,“中国寻根之旅”的字样十分醒目。十一二岁的孩子,一脸亢奋,清澈透亮的眸子里充满着好奇。这是一群海外华侨的孩子,生长在海外,文化根脉使然,回国寻根访祖。民俗传统文化教育,是此行的一个重要环节。作为主人,接待这些小客人,叶老师格外上心,来不得丝毫的马虎。个别孩子语言沟通尚有局限,似乎并不妨碍心与心的互动。一个手势,一个眼神,一个动作,或者莞尔一笑,彼此早已心领神会。用母语对话没有问题,大多数情况下,孩子们是用眼神表达对剪纸艺术的喜爱与向往,也会提出各种手工剪纸问题。动手制作环节非常过瘾。剪刀动起,纸花落下。一幅幅稚嫩的纸片,成为孩子们人生的第一幅剪纸作品,成就感写在脸上,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已牢牢地扎根于幼小的心田里。叶老师讲学带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将兰州的美景夸了个遍。奖励机制是现场剪纸完成,奖一幅精美作品。那种热闹场面实为罕见。

今年夏天的兰州,雨水充沛。叶老师不慎被湿滑的地面扭伤了腿。家人本以为他会好好在家养着。然而一切照旧。兰州第十五届读书节开幕式现场的非遗展示平台前,他硬是让儿子全程陪伴,值守了整整两天,接待了一批又一批的小客人。

与兰州文理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商定好的教学时间,恰逢大雨。叶老师拖着病腿,与大学生们度过了一段难忘的美好时光。那是一个什么样的场景?手把手传授,言传身教。叶老师说,学生们很兴奋,热情高,让他倍感欣慰。听剪纸艺术的历史源渊,畅谈创作思路,传授技艺体会。学生们结合专业课技能大显身手,作品果然不凡,一张张栩栩如生的剪纸小品,展现了大学生多彩的精神风貌。当然,作为小礼物,叶老师一定要给每位学生赠送准备好的小作品方可心满意足。

采撷了叶老师的一些生活片段,而他的日常都是被这样一幕幕社会实践活动填满,充实而快乐,并乐此不疲。

年近八旬的叶老师,出生在剪纸流行最早的地区之一:扬州。50年前转业到兰州,成为一名学校的美术教师。喜爱剪纸是从幼年开始的。他的父亲是位裁缝。剪纸和裁缝的异曲同工之处是手中那把剪刀,父亲会剪出一幅幅的图案。父亲的言传身教,让叶老师自幼就与剪纸结下不解之缘。接过父亲手中这把剪刀,并使之发扬广大。他的作品屡屡在全国剪纸大赛上获奖,并荣获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称号。

叶老师的剪纸是从剪窗花开始的。至今,每每参加送文化下乡或是兰州非遗文化展示活动,他都会带一本厚厚的“小窗花”。作为教案,内容包罗万象。厚厚的“小窗花”其实是他多年创作的作品,足足有十本。他的作品,无论大制作或小品,无不透露着对生活的感恩,对美好事物的祝福,也体现着丰富的人生阅历,彰显着对甘肃这方土地的深情厚意。

学剪纸也不是那么简单的,要先把图案绘画出来,剪工也很重要。否则,剪工毛糙,影响艺术效果。他给孩子们分享创作经验,剪人物难度最大。比如红楼十二钗,人物的眼睛是点睛之笔,如果将眼珠不慎剪掉了,会前功尽弃。用民俗的方式,将才艺和人生浓缩在剪纸王国里,也将扬州人剪纸艺术的文化基因和扬州人细腻的人文情怀,发挥的淋漓尽致。

杏坛春雨润无声。扎实的工艺美术功底,美术教师的职业经历,成为剪纸艺术传承的基石。几十年来,他一直奋斗在追梦,圆梦的路上。在三尺讲台上耕耘多年,丰富的教学经验为民俗传承打下了基础。作为传承人,深感肩上的担子分量。推广这门艺术,最好的办法是提升青少年兴趣,热爱它。剪纸进校园,为中小学生传授技艺,让非遗的种子播下去,活起来,这一行动叶老师已坚持到现在。他说:“人不是为吃饭而活着,而是为一种价值观的信念而活着。有梦想有追求,始终保持正能量的心愿,一定会为这个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学习永远在路上。”

剪纸的存在,犹如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照出不同地方的民俗风情、地域特色。如何表现甘肃悠久的文化特色,展示兰州的风土人情,叶教师做足了功课。敦煌飞天,百年黄河铁桥,马家窑彩陶,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和热情,多次赴敦煌莫高窟临摹壁画。与考古队员一起去现场考察彩陶发掘整理。他的作品里,从线条到构思,无一不展露着人文历史这一主题。

每一个剪纸作品的背后都有一段珍藏的故事。大型系列作品考验着作者的综合素质和技艺水平。《兰州古八景》的创作,浸透了心血,是献给这座古城最好的礼物。全国获奖作品《金陵十二钗》,构思巧妙,设计细致入微,时代感强,仕女裙摆的褶皱似乎透露着家族裁缝的遗风,那些飘逸服饰,隐约看到父亲当年的手艺。甘肃品牌杂志《读者欣赏》两度采用他的生肖剪纸作品,作为封面图案,影响远远超出他的想像。

富贵吉祥,也是他的作品的一大特点。吉祥牡丹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福字系列,春耕图,带着泥土的芳香,用流畅的线条传递着民俗民情。

许多反映生活的优秀作品,采用写意手法表现原生态的文化内涵,富有城乡气息,构思独特、题材广泛、内容丰富,不仅剪工深厚,而且贴近生活。

与时俱进,让视野更开阔。叶老师的微信圈独树一帜,准确地说,让他打造成了极好的作品发布平台。比如,每天早上会收到他自创的早安问候图片。剪纸被赋予了信使的意义,一声问候,大气明快,新潮独特,寄语于方寸之间。读书节,剪纸表现少女读书的倩影。传统佳节,展现不同的主题。润物细无声,传承不经意间驻足在大家的心里。

与叶教师接触,说的最多的是工匠精神。大国需要工匠精神,文化传承也需要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涵盖在方方面面。富于职业精神的匠人风范,难能可贵。“运用之妙,存于一心。”匠心对作品的构思力求精益求精,包括更高层次的内涵,是一种传统的美德,令人肃然起敬。情钟于喜爱的事业,一丝不苟,所谓“嗜之越笃,技巧越工”,于千万人中,你是匠人,就会在自己的领域里有一席之地,体现出人生价值和社会影响力。

纸让人心静,这就是传统工艺的魅力。相较于烙画、木偶、等民间手工艺,剪纸在生活中更常见一些,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它是中国农村普遍流传的一种民间艺术。将剪纸的起源、创造和发展,剪纸的价值、剪纸的分类、剪纸的方法等,讲给学生听,便于理解,提高兴趣,效果不错。然而,由于剪纸自身的原因和现代生活方式的转变,剪纸赖以生存的空间越来越小,适宜存在的空间还尚未形成。这对剪纸工艺剪纸传承人来说,是一个难题。不管怎么说,再难也得有人去做。叶长友老师就是这样知难而上,成为这方土地上执着的追梦人。

甘肃的剪纸有着深厚的文化沃土。根置于这块土地上,有着取之不尽文化养分,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前不久,以扬州民间剪纸艺术家研究为主题的“中国民间剪纸集成扬州卷”项目启动,走访散落在民间60位剪纸艺人。扬州的记者专题采访叶长友老师,一篇年迈八旬扬州“游子”在他乡传播剪纸为标题,作了全面报道,在家乡引起一定的反响。一把剪刀,剪出了名堂,剪出了人生的精彩,开辟人生的一片新天地,成为兰州人的骄傲,更是扬州人的骄傲。

剪纸改变了人生,富于鲜活的生命力,有了用武之地。父亲的剪刀,早已跳出服饰圈子,在他的手里走向深远。更多期许,更多精彩,就在那不起眼纸屑飞舞的瞬间。

教学,创作,工作琐碎而有充满挑战,的确是一件艰辛的事,但同时有它的乐趣和意义。工作其实就是耕耘自己的人生,过程汗水淋漓,但是工作是美丽的,默默前行的时候,身后已开满了鲜花。

□杨玉珍文/图

新闻推荐

甘肃省艺术创作彰显文化实力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满福)一批批根植于陇原热土、服务于甘肃文旅发展的优秀新创剧目,正成为展示甘肃形象的新...

敦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敦煌,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敦煌驶入高铁时代2019-07-11 04:00
猜你喜欢:
评论:(接过一把剪刀,让它剪下生花)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