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加处罚款能否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来源:酒泉日报 2019-07-12 07:38   https://www.yybnet.net/

基本案情:2017年5月15日,敦煌市食药监局对涂某经营的小吃店的餐饮具进行监督抽查。经检验,大肠菌群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责令其改正,并下发了《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给予警告。2018年9月8日,该局再次对涂某经营的小吃店的餐饮具进行监督抽查。经检验,所检项目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六十二条的规定,敦煌市食药监局于2018年11月29日,向涂某经营的小吃店作出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并依法送达。截至2019年6月1日,该小吃店既未申请行政复议,也未提起行政诉讼,亦未缴纳5000元的罚款。

今年6月3日,敦煌市食药监局依法向涂某经营的小吃店发出《行政处罚决定催告书》,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五十一条的规定,告知其逾期每日按罚款额百分之三加处罚款,如经催告后仍拒不缴纳,将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今年6月24日,在涂某未履行缴纳5000元罚款的情况下,敦煌市食药监局依法向敦煌市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强制执行行政处罚决定书中罚款及加处罚款。

观点分歧:针对行政机关申请强制执行的加处罚款部分,能否裁定准予强制执行,一种意见认为:加处罚款可以与罚款一并裁定准予执行,因为加处罚款也是具体行政行为的一部分;另一种意见认为:加处罚款适用于执行罚,不是行政处罚,是一种强制执行措施,故不可以与罚款一并裁定准予执行。

观点解析:经法院合议庭评议后,加处罚款未与罚款一并裁定准予执行。加处罚款首先表露出来的法律性质是一种执行手段,它是以罚款的形式来督促当事人自觉履行原处罚决定,是对拒不履行义务的行政相对人进行制裁,令其缴纳一定比例的强制金。按照《行政处罚法》第五十一条:“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采取下列措施:(一)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从该条可以看出,加处罚款是一种强制执行措施,它与申请强制执行同为执行方法。

首先,加处罚款适用的前提条件是行政机关已经作出了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行政相对人在指定的期限内又没有自动履行;其次,适用的目的是督促行政相对人在指定期限内自觉履行,如果行政相对人在指定期限内自觉履行了给付义务,则没有适用此条的必要;最后,适用的阶段是行政处罚决定书指定的自觉履行期限内,行政相对人没有自动履行,行政机关进行强制执行时才可适用。也就是说是行政机关在行政执行阶段可采用的强制措施之一。由此可见,加处罚款是行政机关在行政强制执行阶段采取的一种强制执行措施,即在行政机关作出责令行政相对人给付一定金钱义务的处罚后,行政相对人在指定的期限内没有自动履行时,以增加行政相对人罚款数额的方式督促相对人自动履行的执行手段。所以说,加处罚款是一种执行罚,故不能与罚款一并准予强制执行。

同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解释》第一百五十六条“没有强制执行权的行政机关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其行政行为,应当自被执行人的法定起诉期限届满之日起三个月内提出。逾期申请的,除有正当理由外,人民法院不予受理”的规定,法定的起诉期限为六个月,行政相对人在收到处罚决定书后,既没有提出复议又没有提起诉讼,行政机关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五十一条的规定,到期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计算,那么等到行政机关能够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时,相对人就要缴纳至少两倍的加处罚款,造成超幅度罚款,违反了行政法规规定的处罚幅度与处罚目的,侵害了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年丽

新闻推荐

操作智能化植保无人机进行林果病虫害综合防治

近年来,敦煌市郭家堡镇持续推进农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胆创新,稳中求进,不断推动郭家堡镇农业机械化快速发展。近...

敦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敦煌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敦煌驶入高铁时代2019-07-11 04:00
评论:(加处罚款能否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