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玉门 > 正文

高质量发展看酒泉系列报道之一 “洼地效应”是如何形成的 玉门营造“引商、留商、安商、富商”氛围推动项目建设纪实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08-21 00:51   https://www.yybnet.net/

玉门中能峰频电力公司60MW/240MWh大规模网侧储能示范项目。杨棋焜摄

本报记者何成军张克勤

机器轰鸣的车间、塔吊林立的工地、日新月异的工业区……在玉门建化工业区,处处跃动着项目建设的活力和热力。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作为老工业基地,近年来,玉门市全力营造“引商、留商、安商、富商”氛围,通过搭建良好的项目建设运营平台,吸引众多的客商纷纷前来这里投资发展,目前玉门市以项目引项目的洼地效应逐渐显现,一个个重大项目依次在这里落地生根,并已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强大引擎。

从火车站到工业园

作为玉门市的“东大门”,玉门东镇曾经的辉煌来自于“玉门东”火车站,这个在1957年建成运营的火车站曾是重要的编组站,最繁华时驻扎着13家铁路单位和2万名铁路职工。

1996年前后,随着铁路布局的变化和转移,东镇渐渐失去节点优势,最终于2001年左右停运,人员外迁,只留下了空置的楼房和厂房。

多年的积累,让玉门东镇有了相对完善的基础设施,如何将这些闲置资产盘活?2002年,玉门市委、市政府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决定充分利用原有资源和独特的地理优势,在此建设建化工业区。自此,这里逐渐重现了昔日的热闹景象。

玉门建化工业区总面积62.8平方公里,东距钢城嘉峪关32公里,西距石油城玉门老市区30公里、玉门新市区120公里,方圆30公里内分布有酒泉钢铁公司、玉门油田分公司、中核四〇四等国有大型企业,且交通便利,矿产丰富。

去年以来,工业区管委会围绕加快推进产业园建设,强化协调服务,突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科学谋划、积极联系、精准对接,先后引进建设了煤化工产业、精细化工产业、新材料智能产业、黑色有色冶金产业、建材非金属产业等五大产业链及临铁物流港等90多个项目,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110亿元、工业增加值28亿元,上缴税金3亿元。如今,工业区内已有60多家企业落户,更多的企业正在不断地慕名而来。

“‘项目多,开工早’是今年项目建设的显著特点。”玉门建化工业区管委会主任何世才告诉记者。“目前,已有25个项目开工,部分企业将在年内投运。下半年,至少有13个项目开工建设。”

为更好地解决弃风弃光问题,玉门市有针对性地引进全国最大的储能试验示范项目——中能峰频电力有限责任公司60MW/240MWh大规模网侧储能示范项目。据项目经理罗明珠介绍,“该项目将储能发电系统引入电网,通过毫秒级调控有效平抑新能源电力波动、稳定并网,将有效提高河西区域电网和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调峰调频能力、输电能力和安全稳定性。”

在甘肃泰尔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年产40万吨甲醛、6万吨多聚甲醛、6万吨乌洛托品及10万吨甲缩醛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的是一片大干快上的场景。今年3月,甲缩醛联合装置、乌洛托品车间、配电操控室等设施同时开工,目前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该项目是玉门建化工业区2019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之一,由山东泰尔化工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3.6亿元。(转7版)

新闻推荐

移民乡里的 “新” 村民

◎我们永远在路上陈莲梅是玉门市独山子乡金旺村卫生室村医,她个头小、手脚麻利、爱笑。盛夏时节,来卫生室看病...

玉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玉门,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质量发展看酒泉系列报道之一 “洼地效应”是如何形成的 玉门营造“引商、留商、安商、富商”氛围推动项目建设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