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玉门 > 正文

一生忠诚献石油,一片丹心照玉门 追记不忘初心、让老油田重焕青春的玉门油田党委书记陈建军

来源:甘肃日报 2019-08-13 06:00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 朱国圣 王铭禹

盛夏时节的祁连山北麓,碧空如洗,艳阳高照。在海拔2000多米的山峦间,数百个采油机开足马力采油,为略显荒凉的山坡增添了几分生机。

在众多油井中,一口名为“柳102”的油井格外显眼,一块写有“功勋井”三个鲜红大字的巨石赫然矗立在旁,记录着它为玉门油田立下的赫赫功勋。而提到这口井,就离不开它的勘探开发者——玉门油田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建军,正是他创造性提出“下凹找油”,青西油田才得以发现,玉门油田也因此得以稳产开发至今。

1984年从西南石油大学毕业分配到玉门油田后,陈建军就开始了“为祖国献石油”的人生,一干就是35年。35年来,他一心扑在油田上,不知疲倦地研究、勘探、开发,为油田持续稳产殚精竭虑。今年5月28日,在与病魔抗争了两年之后,陈建军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他去世后,上万名油田职工和玉门市群众自发前来吊唁,缅怀这位一生都在为祖国奉献石油的石油赤子。

“要让老油田重焕青春”

玉门油田开发于1939年,是我国第一个现代石油基地。上世纪50年代末起,玉门油田担负起“三大四出”——大学校、大试验田、大研究所;出产品、出人才、出经验、出技术的历史重任,先后向全国各油田输送骨干力量10万多人、各类设备4000多台(套),有力地保障了新中国石油工业体系的迅速建设,被称为“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

陈建军就是出生在这一“摇篮”里的“油二代”。老一辈石油人孙建初、王进喜的光辉事迹从小就在他心里萌芽。高中毕业后,他毅然报考了西南石油大学,投身石油勘探开发事业。

上世纪90年代,玉门油田进入高采出程度、高含水、高成本的“三高”开采阶段,连续多年未取得勘探突破,油气资源接替不足问题日益严重。1995年在连续支援吐哈油田建设后,吐哈油田剥离,大多数勘探人员、设备被抽调,玉门油田更是雪上加霜。

“当时不少员工都觉得油田没希望了,信心遭受很大打击。”玉门油田公司党委常务副书记刘战君回忆道。面对困境,陈建军没有退缩,他始终坚信石油摇篮“不能在我们身上垮掉”。

在新世纪前,玉门油田的找油都是围绕坳陷,找构造高点。但自1958年鸭儿峡油田发现后,玉门油田勘探再也没有取得进展,如果坚持原有的理论,不可能实现新的突破。

担任玉门油田研究院勘探室负责人期间,陈建军积极争取资金、政策,及时调整工作部署,带领工人跑遍了酒泉盆地,看图纸、搞调研、定井位……在大量研究基础上,创造性提出了“下凹找油”的新见解,并在这一见解下发现了青西油田。(转5版)

新闻推荐

游客在玉门市第二届农产品订货交易会展馆参观

7月19日,玉门市第二届农产品订货交易会开幕,展示了113种287个特色农产品,签订了58个农产品订单和农业产业项目,签约...

玉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玉门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昌马如诗亦如画2019-08-03 00:31
评论:(一生忠诚献石油,一片丹心照玉门 追记不忘初心、让老油田重焕青春的玉门油田党委书记陈建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