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来宾 今日合山 今日象州 今日武宣 今日忻城 今日金秀
地方网 > 广西 > 来宾市 > 今日来宾 > 正文

艾滋病的起源与发展

来源:来宾日报 2020-01-15 08:24   https://www.yybnet.net/

艾滋病,即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英文名称AcquiredImmuneDefi-cien-cySyn-drome,简称AIDS,是人类因感染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后导致免疫缺陷,并发一系列机会性感染及肿瘤,严重者可导致死亡的综合征。通俗地讲,艾滋病就是人体的免疫系统被艾滋病病毒破坏,使人体对威胁生命的各种病原体丧失抵抗能力,从而引发多种感染或肿瘤,最后导致死亡的一种严重传染病。这种病毒终生传染。当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免疫功能受到病毒的严重破坏,以至不能维持最低的抗病能力时,感染者便发展为艾滋病病人。随着人体免疫力的降低,人会越来越频繁地感染各种致病微生物,感染的程度也会变得越来越严重,最终因各种复合感染而导致死亡。艾滋病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包括血液、母婴遗传和性接触等。国际医学界至今尚无防治艾滋病的有效药物和疗法。因此,艾滋病也被称为“超级癌症”和“世纪杀手”。

艾滋病起源于非洲,后由移民带入美国。1981年6月5日,美国亚特兰大疾病控制中心在《发病率与死亡率周刊》上简要介绍了5例艾滋病病人的病史,这是世界上第一次有关艾滋病的正式记载。1982年,这种疾病被命名为“艾滋病”。不久后,艾滋病迅速蔓延到各大洲。1985年,一位到中国旅游的外籍青年病患入住北京协和医院后很快死亡,后被证实死于艾滋病。这是我国第一次发现艾滋病。

艾滋病严重威胁人类的生存,已引起世界卫生组织及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人员及经费投入惊人。据统计,目前全球有近4000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成千上万的人命丧于此。据专家介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从感染初期算起,要经过数年甚至长达10年的潜伏期才会发展成艾滋病病人。

自1981年世界报告首例艾滋病病例至今,短短30年时间,艾滋病已蔓延到全球各个角落,并夺走超过2500万人的生命,摧毁千百万个幸福的家庭,严重威胁人类的生命健康、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稳定和国家安危。我国、我区也同样受到艾滋病的肆虐,目前来宾市各县(市、区)均有艾滋病感染的报告。

我国政府历来十分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2004年,国务院成立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形成政府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治工作机制,先后制定了防治艾滋病中长期规划和两个五年行动计划,2006年出台《防治艾滋病条例》。目前我国防治艾滋病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艾滋病快速蔓延的势头得到遏制,病死率显著降低,感染者和病人的生活质量明显改善。但当前我国艾滋病流行形势依然严峻,防治任务十分艰巨。

目前,全世界尚无有效预防艾滋病生物疫苗和根治艾滋病的药物,人们只有掌握科学的个人防护知识,才能避免染上艾滋病。

新闻推荐

全市监督检查工作片区化管理现场会在兴宾召开 探索协作模式助推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陈千立通讯员韦万佳韦悟)1月10日,2020年来宾市监督检查工作片区化管理现场会在兴宾区召开。会议通过现场参观、...

来宾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来宾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艾滋病的起源与发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