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来宾 今日合山 今日象州 今日武宣 今日忻城 今日金秀
地方网 > 广西 > 来宾市 > 今日象州 > 正文

倾力做好扶贫民生“答卷” 县纪委监委帮扶妙皇乡新造村工作小记 □覃柳青 兰媚媚

来源:来宾日报 2019-03-29 10:18   https://www.yybnet.net/

2015年以来,县纪委监察委(原为象州县纪委监察局)定点帮扶妙皇乡新造村,切实发挥扶贫后盾单位牵头引领作用,精准实施“四大工程”,初步探索出一条富有实效的脱贫攻坚之路。

实施组织强化工程 筑牢扶贫攻坚堡垒

县纪委监察委牢固树立抓党建促脱贫理念,抓班子、强队伍,重学习、增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下派四人(一名工作分队队长、一名驻村“第一书记”,两名驻村队员)充实新造村脱贫攻坚队伍;严格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强化村委干部管理,充分发挥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以固定的基层组织生活日为载体,加强党员思想教育,鼓励党员帮群众、先富帮后富。2018年,县纪委监察委领导到新造村上廉政党课2次,开展党员活动4次。

“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将我们的积分每季度进行公示,对积分较低的党员给予提醒,年底还要汇总,这让我们倍感压力,责任重大。”新造村村委主任张成和说。

实施基础改善工程 增强扶贫发展后劲

“农村基础设施一直是个短板,如何补齐这个短板,是我们开展帮扶工作需要考虑的重点工作。”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谭小春说。县纪委监察委积极协调部门资金硬化新造村巷道路面8.8公里,解决群众行路难题;在5个自然村安装太阳能路灯共108盏,进一步方便群众出行;建设篮球场,丰富群众生活;此外,还积极争取资金,修筑一条320米长的水力沟渠,灌溉面积覆盖100多亩农田。

“以前我们村没有路灯,一到晚上到处黑乎乎的,出门都要打手电筒。自从安装太阳能路灯后就方便多了,再也不用担心晚上出门看不见路了。”新造村委下新造村的村民覃大爷笑呵呵地说道。

实施民生保障工程 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答好扶贫的民生‘答卷’,让扶贫有温度,让群众有幸福感”一直是县纪委监察委开展帮扶工作的一个宗旨。县纪委监察委主要领导多方奔走协调,在该村建成占地4000多平方米,集村务办公、党建教育、村民娱乐中心于一体的新造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有效解决村委缺少办公场所、党员缺少议事场所、群众缺少休闲健身场地等难题;筹资建设界首村广场及幸福养老院,有效解决界首村村民,尤其是老年人缺少休闲健身场所问题;认真落实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社保扶贫等政策,帮助18户贫困户申请危房改造资金、15户贫困户申请易地扶贫搬迁资金。

“以前一个人住孤零零的,现在还能和其他人聊聊天,打打牌,锻炼锻炼身体,这日子过得舒坦。”住在幸福养老院的五保户老人覃少崇乐呵呵地说。

实施产业培育工程 增强群众“造血”功能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实施产业培育工程,旨在增强群众的“造血”功能,引导群众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县纪委监察委在该村实施建设光伏发电站项目,共投入10万元,耗时2个月,安装了12.96KW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并与供电部门并网发电;采取“村级集体+农户”产业模式,成立泥鳅养殖示范基地,当年就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2985元;推行“市场+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模式,着力解决产业发展问题。2018年,县纪委监察委帮助113户贫困户获得产业扶持资金42.26万元,指导和协助36户贫困户申请贴息贷款118.4万元。另外,还购买鸡苗免费发放给贫困户,助力发展家庭养殖业。截至目前,新造村委基本形成贫困户“3+1”(优质稻、甘蔗、柑橘,桑蚕)特色产业及其他特色产业发展模式。

“2018年,光伏发电站项目让我们新造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泥鳅养殖项目又有3万多元的收入,包里有了钱,以后我们发展生产就更有底气了。”新造村党总支书易旭明信心十足地说。

2018年年底,新造村委脱贫54户21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9.6%,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底的4860元增加到目前的6700元。

新闻推荐

日子像马蹄一样甜

本报记者胡铁军通讯员范安民“尝尝我们这里的马蹄,又大又甜,保证在别的地方吃不到。”3月20日,记者来到象州县大乐镇侣塘村,...

象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象州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倾力做好扶贫民生“答卷” 县纪委监委帮扶妙皇乡新造村工作小记 □覃柳青 兰媚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