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新闻 合山新闻 象州新闻 武宣新闻 忻城新闻 金秀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来宾市 > 象州新闻 > 正文

困难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来宾市健全社会救助机制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工作小记

来源:来宾日报 2019-03-26 11:12   https://www.yybnet.net/

“每月多60元低保救助金,解决了油盐酱醋的开销。”3月12日,兴宾区五山镇马则村贫困户谭海滨说。她家3口人,田地不足2亩,1个小孩读书,爱人患病,因病返贫,享受低保救助政策。2019年以来,全家每月每人领取240元的最低生活保障金,每人每月比去年多了20元。

低保金涨了、临时救助金涨了、政府购买服务金涨了……2019年,来宾市社会救助各项参数指标“涨”声一片,困难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9年,来宾市实施《来宾市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通过低保制度兜底保障“五个一批”举措,把未脱贫的因病因老因残导致部分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对象,按单人户纳入低保范围。困难群众普遍受益,出现四个“涨”。

城乡低保标准和补助水平上涨。来宾市农村低保标准按照12%~15%幅度提高标准。2019年,全市农村低保平均标准从2018年的每人每年3600元达到或超过每人每年4200元,脱贫摘帽县达到4300元。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年按照10%左右的增幅提高标准,全市城市低保平均标准从2018年的每人每月55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600元以上。全市城市低保平均补助水平从每人每月368元提高到每人每月380元;农村低保平均补助水平从每人每月214元提高到每人每月220元。

临时救助金额度上涨。2019年,来宾市对因灾、因病、因交通事故等急难型救助对象,从2018年一年救助一次最高2000元救助的普遍做法,变成最高救助达5万元、最低救助2000元,一年救助一次的做法,充分发挥救急解难作用,防止群众因灾因病返贫。

政府购买服务经费上涨。2019年,来宾市实施政府购买服务加强基层社会救助的经办服务能力的工作方案,指导各县(市、区)按照不超过当年社会救助专项资金总量的2%安排购买社会救助服务专项服务资金。预计2019年度全市支出救助资金3亿元,如此一算,用于购买社会服务的经费将达到600万元。

基层服务能力上涨。来宾市深化社会救助“放、管、服”改革工作,在全市70个乡镇(街道)设立社会救助服务窗口,推行“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推进“互联网+”社会救助改革,全面取消缺乏法定依据社会救助申请证明,推行“容缺受理”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部实施低保无纸化网上审批改革工作。以象州县、忻城县为试点,稳步推开推进低保审批权限下放乡镇(街道)改革试点工作。加大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力度,解决基层低保工作人力不足的问题,提高服务能力和效率,使困难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全市46797户97552人城乡低保、特困对象实现“应保尽保”的目标,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一批”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把“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落到实处。□莫益路

新闻推荐

女检察官深入山村宣传法律知识

在3月8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象州县检察院的女检察官深入少数民族聚居地——妙皇乡大梭村,开展针对妇女儿童的法律宣传活动。...

象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象州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困难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来宾市健全社会救助机制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工作小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