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来宾 今日合山 今日象州 今日武宣 今日忻城 今日金秀
地方网 > 广西 > 来宾市 > 今日象州 > 正文

“非遗”巡游惊艳“壮族三月三” 象州县举行“壮族三月三”民族民俗“非遗”展示巡游掠影

来源:来宾日报 2019-04-12 09:29   https://www.yybnet.net/

观众和演员一起高唱《我和我的祖国》。 广西“非遗”项目师公舞。 广西“非遗”项目师公舞巡游。 甘王巡游队伍中的神话人物。 广西“非遗”项目甘王巡游展。 展示农具的巡游队伍。 舞台展示现场坐满观众。 广西“非遗”项目壮欢山歌。 广西“非遗”项目彩调剧。

当民族民俗“非遗”巡游遇到“壮族三月三”,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继“三月三”活动之后,4月10日,象州县举行了一场盛大的民族民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巡游活动。身着民族盛装的演员和群众以舞台展示、上街巡游展演的方式,展示象州独具地域风情的民族民俗“非遗”文化,带给观众一场绚丽多彩的视觉盛宴,再次掀起象州“壮族三月三”活动的高潮。

当天上午,在象州县文化广场,伴随着“壮族三月三”主题曲《广西尼的呀》的旋律响起,演员以民族特色浓郁的壮族舞蹈拉开活动序幕。活动中龙狮献瑞、武术表演、“非遗”文化展示等节目轮番上演。其中象州彩调、象州壮欢、师公舞、甘王巡游等4项自治区级“非遗“文化展示作为此次活动的重头戏,充满独特的地域风情。在最后的红歌联唱中,现场观众纷纷起立摇旗高歌,与歌手共同唱响各民族儿女热爱祖国的真挚情怀。只见现场红旗挥舞,歌声飞扬,最后一首《我和我的祖国》更把现场气氛推向最高潮。

舞台展示结束后,身着民族服饰的全体演员、群众组成11个方队,从文化广场出发,经东井路、建新路、温泉大道,再返回文化广场,途经两公里进行民族民俗“非遗”文化巡游展示展演。巡游展示内容为舞龙舞狮、甘王巡游、象州彩调、象州壮欢、象州师公舞、武术、社王文化及各方块队的民族服饰和家具展等。长达三百多米的巡游队伍吸引大量群众驻足观看拍照,近距离感受和了解象州独特的民族民俗“非遗”文化魅力。绚丽多彩的民族服饰,独具地域特色的“非遗”文化,具有本地代表性的犁耙、鸟枪、箩筐、撮箕、锄头、镰刀等劳作工具,展现了壮族群众的勤劳和智慧,弘扬了优秀的民族民俗文化。

在当天巡游活动中,广西“非遗”项目甘王巡游,队伍庞大,最受观众欢迎。甘王巡游是由弃官为百姓免皇粮的壮民族英雄甘罗应的故事演变而来,倍受当地群众欢迎。当天的甘王巡游展示现场,只见锣鼓开道,旌旗飘扬,在长龙、舞狮、“马驴”、花篮、“渭水”等队伍的簇拥下,众人高举“回避”“肃静”牌迎出甘王圣像,沿街巡游。所到之处,居民莫不夹道欢迎,举手机拍摄。

据了解,近年来,象州县注重保护和挖掘民族民俗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县共公布了58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中8个已列入市级“非遗”保护名录,5个项目被列入区级“非遗”保护名录,象州壮欢正在申报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该县同时抓好文旅融合工作,全力打造民俗文化和旅游相互融合发展新格局,通过文化与产业互动,实现文化繁荣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的目标。□龚坚 刘润金

(本版图片均由特约摄影记者 龚坚 摄)

新闻推荐

壮族“三月三” 象州看点多

随着今年壮族“三月三”临近,象州县相关活动也在紧锣密鼓有序进行中。今年的活动多、看点多、亮点多,值得期待。“传承千年...

象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象州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非遗”巡游惊艳“壮族三月三” 象州县举行“壮族三月三”民族民俗“非遗”展示巡游掠影)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